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让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管理
——河钢石钢“安全生产月”活动见闻

2019-06-25 09:35:00     作者:

  本报记者 李瑞 通讯员 赵海燕

  怎样更好地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是一项需要安全管理者深入探索的课题,在河钢石钢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找到了这一课题的解决之道。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河钢石钢围绕“让职工喜闻乐见”的要求,创新安全管理活动载体,让各项活动接“地气儿”、聚“人气儿”,在吸引众多参与者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起职工们“我要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不重视安全是对家庭不负责任

  5月20日,河钢石钢的子公司——鑫跃公司的职工最先拉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上午9时许,一场以“假如我是一名工伤者”为主题的演讲会正在举行。当天下夜班的职工和部分相关方职工共200多人把原本并不宽敞的食堂挤得满满当当,来倾听自己熟悉的人讲并不陌生的事。

  “再假如,我因为操作不当死亡了,本该含饴弄孙、安享晚年的老两口就成了孤寡老人,再也没有人跟他们说,‘爸,你少喝点酒妈’ ‘我想吃你包的饺子’。他们生病了也没有人管,两个老人只能躺在同一间病房里,你看着我的输液瓶,我看着你的输液瓶,……”讲到动情处,鑫跃公司炼焦作业区调火班职工刘子君声泪俱下,感染了台下的听众。不少人一边擦拭着眼角的泪水,一边陷入深深的思考,安全操作决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听完演讲,走出食堂,面对眼前一片辽阔而蔚蓝的天空,有人说:“一定要把安全放在心坎儿上,不重视安全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对家庭不负责任……”

  6月11日上午9时,按照河钢石钢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安排,下夜班的炼钢厂职工来到河钢石钢安全展室进行安全教育。职工们发现,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的讲解员竟是他们的厂长刘勇。

  “安全展室里的事故案例,特别是有几起起重事故案例,我都参与过事故调查和原因分析,由我‘现身说法’会更有说服力。”刘勇说,按照河钢石钢公司要求,他们将利用一周的时间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参观安全展室是其中的一项内容。他们希望有更加创新的形式,把安全教育做得更加扎实,当天由他讲案例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家属进产线 “粽”情唤安全

  6月1日,端午节前夕,河钢石钢组织来自炼铁厂、炼钢厂等二级单位的40多名职工和家属开展以“用亲情呼唤安全”为主题走进产线活动。大家走上转炉冶炼平台,走在轧钢轧机旁,走进钢益公司银亮材生产线,还在西服务区职工食堂参与了包粽子比赛,“粽”情呼唤安全。

  在河钢石钢炼钢厂转炉冶炼平台上,2号转炉正在为某战略核心客户生产高标准轴承钢。清脆的铃声里,天车将满满一包铁水注入转炉,零星飞溅出的铁花格外耀眼。“以前只知道他工作十分辛苦,但不知道这炉台上这么热,他们的工作真不易,以后我会更加关心他。”在转炉冶炼平台做短暂停留时,炼钢厂职工田献志的妻子一边感慨地说,一边深情地望着身旁的爱人。一路走来,她还不住地嘱咐爱人:“今后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在参观完河钢石钢公司安全展室回程的车上,有人提议合唱《团结就是力量》,立即得到大家一致的响应。

  在一路欢声笑语中,大家来到了最后一站——西服务区职工食堂。食堂里,工作人员已为大家准备好了粽叶、红枣和泡好的江米,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比赛正在等待大家的参与。

  “把粽叶这样一卷,先放一颗枣,这样不容易漏米……”现场手把手教大家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的儿子和儿媳都是河钢石钢职工。“通过参观,我知道了安全对于钢铁企业职工的重要性。回去后,我会告诉孩子们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还会多提醒他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看来活动效果立竿见影,老人家已经能够活学活用了。

  “我要安全”从强化安全技能做起

  “煤气救护有一个‘黄金27秒’的说法,我们佩戴空气呼吸器要在这个时间段内完成……”6月11日下午4时30分,河钢石钢轧钢厂南区的开阔地上正在进行涉煤气人员岗位安全技术现场比武。为使比武活动切实达到提升安全技能的目的,该厂还特别邀请了河钢石钢设备能源中心的煤气管理专家来跟踪比武过程,并做现场指导和评判。

  这已经是轧钢厂南区连续两天里的第四场比武了(每个大班组织一次)。即便这样,参赛人员仍然严阵以待,从空气呼吸器检查和安装,再到空气呼吸器的佩戴和调压,参与者的每一个动作都力争做得正确和快捷。

  “看过专家的示范,我认识到自己佩戴操作的不足,下次比武时我的动作会更规范、更迅速。”在当天的比武中获得第一名的大棒线乙班班长张志十分谦虚。在现场,他不住地向煤气管理“大咖”们请教空气呼吸器的快捷佩戴方式。“大咖”们也不厌其烦,在讲解之余,还拿出“人偶模型”现场为职工示范“心肺复苏”的方法。

  “轧钢厂北区在端午节期间也组织相应的安全应急演练,‘我要安全’就是要从强化职工的安全技能做起。”轧钢厂党委副书记谢文发说。这周六,他们还将举办以“事故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为题的演讲会,力争使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都得到提升。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们还开展了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以河钢石钢炼钢厂精炼工段为试点,建立人的不安全因素阶段分析、管控机制。”现场观摩的安全部专家刘驰解释。据悉,这项工作将持续推进到2020年底,目标是通过对不同阶段人的不安全因素的阶段性分析,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实现人的不安全因素风险100%受控。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25日 04版四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