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陕钢汉钢:强化效能监察工作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19-07-17 09:11:00     作者:马千里

  2019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正处于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时期,面对新阶段新形势,围绕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重点,效能监察共立项目12个,涉及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物流运输、技术进步、工艺革新、工程建设、质量验收等方面,上半年通过效能监察工作的开展,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严密组织,领导重视两级联动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按照“统一要求、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效能监察工作责任体系,形成在企业党政领导下,由主要经营管理者负责、监察机构组织协调和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员工积极参与的效能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集团级项目由公司纪委与基层单位齐抓共管,单位自有项目也成立了机构小组,全力推动,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检查,力争取得“监察一个项目,规范一类工作,健全一批制度,完善一套流程”的成效。 

  注重过程,监察与教育相结合 

  为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监察,采用全面与专项监察、一般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并重视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一是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制度是保障工作开展的基础,特别今年所立的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控制,项目牵头单位工程管理部相继制定了《过程控制管理办法》《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办法》《隐蔽工程施工管理制度》等,严格按照制度执行,规范管理流程,把制度贯穿到效能监察工作的每个环节,杜绝施工质量和安全隐患。目前,在监督过程中,已开出罚单85700元;二是全程参与,积极落实。各个效能监察项目小组,按照“周推进、月总结、季检查”的方式,注重监察工作的效率、效益和效果。上半年,通过对提升安全管理项目的监察,持续推进煤气和四类危险作业专项整治,严格领导干部安全履职考评,强化外协单位安全监管,已实现重伤及以上事故为零的目标,扭转了安全形势的被动局面,增强了全员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效能监察实施过程中,在依靠制度、约束的情况下,公司纪委及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大力营造廉政氛围。通过举办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擂台赛,组织前往参观汉江监狱、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影片,以“学党章、摆事实、讲规矩”的形式筑牢效能监察项目参与人员的思想防线。 

  抓好监督,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在定期的检查与考核中,对发现的行为偏差和管理缺陷进行分析,并查找其在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原因,按要求及时整改。一是建立举报制度,受理群众举报。通过对废钢库现场,厂区各个料场公开举报电话、信箱、信件、电子邮箱等多种渠道疏通群众举报途径。目前废钢质量问题得到一定改进;二是主动发现问题,分析产生原因,及时进行整改。企业的壮大发展,离不开产品在市场上良好的流通,而降低销售物流费用是助推企业成本控制一项重大举措,监察小组找准了影响火车发运的制约因素,通过对问题的研判分析,加大环汉中区域资源投放,并利用装二线开通契机,合理规划成品堆垛位,改进行车吊装方式,增加照明设备等措施,进一步节约装车时间,提高发运效能;三是充分听取意见,适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通过进车间、进科室,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针对所立的集团级降低全工序加工费项目的薄弱环节,纪检监察室与企业管理部及时协商,做到早防范、早谋划、早避免,督促四大分厂克服3月份以来因1#高炉系统大修对产量的影响,不断强化工艺操作标准,合理做好设备设施的定检定修,降低设备故障率,提升作业率,充分释放产能,尽快达产达效;并要求其增强成本意识,采取相关措施,降低备件消耗和耐材成本,减少浪费。截至目前,5至6月份全工序加工费较目标平均降低44元/吨钢,以钢坯产量测算,两月创效约3150万元,圆满完成目标计划。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