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大动作”强化设备管理,提高综合效能

2019-09-03 09:08:00     作者:任华 苏超

  三季度以来,以“设备包机制”为主的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在烧结厂陆续开展,经过前期的准备和策划工作,“设备包机制”自8月份推行以来,为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人员增强设备保养意识、提升设备管理能力、不断降低设备故障率等,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意识当先,全员行动。由设备科联合各车间设备管理人员制定的《烧结厂设备包机制实施方案》下发后,各车间依据方案内容将区域内所有设备按照点检标准分类汇总,确定包机人,包机人主要由班长、岗位工、点检员组成,并在现场张贴设备包机牌,内容涉及设备名称、编号、包机人、用途、使用地点等。设备包机人负责对设备设施的本体及周边卫生进行清理。并填写好相应的记录台帐,对设备的运行及维修状态进行有效管控,“人人肩上有责任”的设备管理大环境,一改往常“下班之后,事不关己”的设备管理状态,大大提高了设备包机人的责任心和主动性。 

  专业点检,定期归档。除设备包机到人之外,烧结厂组织维修车间和外委维修点检人员组成专业点检队伍,按包机责任制对设备进行专业点检,检测传动系统设备的振动、温度、泄漏等情况,以及设备本附件运维情况,进行调整、修复等作业。根据日常点检情况与所属车间及时进行信息沟通,编制临时检修项目,形成定点定修计划。专业点检包机人对每台单机设备建立设备技术档案,妥善保管关键设备的技术档案并及时更新,定期归档。对非标件进行测绘及图纸收集,提升设备维护保养和维修的技能水平,降低维修成本,延长设备寿命。 

  精准帮扶,全面提高。抽调部分专业设备人员实行包片巡检,每天8小时进入现场与设备包机责任人面对面沟通,讲解各类设备的点检要求、点检内容、维护保养周期、存在隐患等,针对包机责任人的设备盲点、重点进行专业补充,实现设备管理的定向精准“扶贫”。对现场收集到的人员专业知识的缺失点、设备问题的集中点、现场帮扶的重难点详细汇总,形成台账记录,为全员设备管理水平的提高和设备专业知识的掌握提供了可视化的信息保障。据悉八月份,共汇总各类问题100余项,后期烧结厂将根据分类汇总的信息安排专项培训,促进全员设备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评先树优,突出标杆。“设备包机制”推行以来,于8月底进行了首次评比,评比方式采用多方面综合打分,由设备科采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每月对分厂所有承包设备进行一次大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及事先制定好的评分标准对每台(套)承包设备进行打分,以综合打分结果为依据,对设备运行维护优秀岗位进行奖励,不合格的则对车间负责人和设备包机人予以考核。评比共产生了“设备包机制”优胜单位一个,先进个人四人。并将优胜单位和先进个人当月在“设备包机制”活动中取得的成绩,以各种形式在分厂宣传、推广,以标杆力量带动其他车间对标赶超,最终实现共同进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