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提质增效的秘诀
——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优化物流提效率侧记

2019-11-05 09:02:00

  本报通讯员 廖云环 记者 孟祥林

  今年前三季度,钢、钒产量分别同比提升50.08万吨、2.34万吨。在未增加任何主体设备和人工投入的情况下,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炼钢厂是如何做到的呢?

  “没有其它诀窍,就是一个字——‘快’。”该厂生产技术室副主任曾伟说道。

  强化界面管理

  推进协同高效

  炼钢厂主要承担消耗炼铁厂铁水,为板材厂、钒厂输送优质连铸坯和钒渣的任务。为保证上下工序信息畅通、协同作业,该厂建立起了铁钢、钢钒、钢轧三大主要界面,定期组织厂内各工序之间开展互访、座谈活动。

  按照“苛求、精准、协同、高效”汽车板文化和作业长制要求,强化横向协作,确保了从原料到产品的“快进快出”。

  此外,该厂还建立起了QQ群、微信群,有效避免了信息转送过程中的失真现象,为快速调整生产计划、避免物流拥堵造成的物力和热源损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做牢基础工作

  优化限制环节

  由于炼钢厂连铸只有一条板坯生产线,物流就只有“华山一条道”,如果哪个环节“卡壳”,就会影响到整条线的生产,甚至产生生产中断的现象。为此,炼钢厂建立起了“以连铸为中心,转炉为中心,设备为保障”的生产组织模式。

  标准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该厂从现场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设备点检员“设备大管家”作用,修订、完善原有设备维修标准、点检标准,加强设备周期管理和风险管控,重点针对运行周期处于中后期的关键设备,开展系统性风险评估,制订和完善安全保产预案。同时,该厂还成立了以“锅炉长寿化、电场长寿化、扇形段长寿化”为代表的3个攻关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项攻关会。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运用“头脑风暴”法分析、解决问题,连铸机扇形段平均更换周期由5.75月增加至7.50月。

  在做好了这些基础工作之后,该厂把设备重点转移到了炼钢转炉和铸机两个限制环节的定修模型优化上来。截至目前,两个转炉、铸机定修时间都缩短了1个小时。

  运用智能手段

  提高作业效率

  10月24日,吊车电气点检员杨光友开完班前会后直接走进了办公室。他说,自从今年在吊车上安装了自动监控程序后,他们通过办公室的显示屏和手机App就可以对吊车每个控制回路、电气元件运行情况了如指掌。一些小问题,直接在电话中就可以指导吊车司机自己处理,这大大减少了吊车故障时间,提高了作业效率。

  在转炉中控室,中控工直接点击“合金配加”模块,就可根据钢水成分要求,自动配加好各种合金需求量,不但省掉了人工计算时间,还提高了成分精度命中率…….

  点点滴滴降成本,分分秒秒创效益。截至目前,炼钢厂物流时间已同比缩短11.84分钟,降本1.5亿元。

  节约点滴时间

  解决“两难”问题

  “现在的钢,硫含量要求都很低,脱硫时间自然就长,而且经常是这一罐还在处理,下一罐马上就要进站,很容易跟不上炼钢转炉的节奏。”脱硫工陈正军说,他们每天都处于神经紧绷的忙碌状态。

  产能大幅上升需要各工序环节快速通过,品种钢大幅增加,需要大量时间做足“绣花”功夫,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在“矛盾”“两难”问题中如何决策成了今年炼钢厂最棘手的难题之一。

  通过观察总结,脱硫喷吹、扒渣及下一罐落罐时间波动较大。该厂从提高脱硫倾翻机转速、优化脱硫提枪过程、改变抑尘模式等细节入手,一秒钟一秒钟节约,脱硫周期同比缩短了6.4分钟。

  同时,该厂还通过对标,在转炉工序大力开展不等样出钢、增加出钢口内径、缩短吹氧时间等课题攻关,转炉冶炼时间同比缩短1.91分钟。

  为此,该厂充分发挥每一名职工的主观能动性,缩短必要辅助作业时间。如利用铸机调宽的时间镗孔,转炉等半钢时换滑板、打炉口、清渣道……一系列的统筹协调,炼钢转炉每班缩短辅助时间20分钟。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05日 03版三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