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方大九钢:用好“创新+”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11-19 15:25:00

  近期,方大九钢对码头浮吊主副机控制系统进行创新升级,将控制系统由接触器控制改为调压调速控制,不但明显减少了控制系统的电气故障,每月还节约电气元件消耗近2万元。 

  这是企业员工积极创新创效的缩影。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推动“创新+”,以机构制度为保障,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龙头,依托企业合理化建议平台,通过“创新+制度”“创新+平台”等方式,发动广大员工创新创效,培育新时代工业“创客”,企业迸发活力,跑出全新发展加速度。 

“创新+制度保障”,激发创新者积极性 

  今年一季度,方大九钢下发了科技成果奖励办法,对企业科技攻关、质量成果申报奖励进一步明确,全面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创效步伐。 

  该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常跃峰介绍,该制度只是公司创新创效相关的制度之一。企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加大科研和创新投入,成立科技协会,与东北大学等知名学府开展合作并设立了博士后科研站。与此同时完善并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为创新工作开展提供良好制度保障,激发各级人员尤其是基层技术人员的创造热情。 

  “完善的组织机构和健全的制度,让企业创新创效者有了自己的家,既能促进技术人才培养,又推动了企业科技水平提高。”常跃峰说道。2013~2018年,企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个,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1个,推动开展152项科技创新项目,其中44项创造了数亿元的经济效益。 

“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龙头作用 

  位于湖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宛双劳模创新工作室”,是方大九钢青年工匠“创新联盟”,汇聚了江西省劳动模范宛双、全国民营钢铁工匠宋江涛等一大批青年能手和技术骨干,是推进创新创效的带头团队,堪称企业推行创新兴企战略的见证,被评为“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走进劳模创新工作室,随处可见摆放的国家专利证书和成果模型,可自卸式冲渣斗吊具、烧结配料料仓给料圆盘、一种用于输送皮带下料漏斗堵料保护的装置等专利简介让人目不暇接。相关人员介绍说,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小改小革、技术攻关为主要方向,以点带面将员工智慧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成员宋江涛擅长将各种创新创效“金点子”转化为真金白银“金果子”,以2017年他所参与的“炼钢降铁耗”攻关项目为例,季度创效便达到1348.62万元。另外,工作室通过技术改造与深入研究,形成多项科学成果并应用生产。“一种全弧方坯连铸机引定杆的吊装夹具”可确保引锭杆吊装的安全性,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生产实用价值高,成功获得国家专利。 

  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影响带动下,企业QC小组活动、千人千项攻关活动如火如荼,创新型企业建设稳步推进。 

“创新+合理化建议”,让员工当上新时代“创客” 

  11月12日,炼铁厂运行车间技术员曾凡斌站在东区喷煤大倾角皮带前,认真观察皮带头部转向处的托辊运转情况。他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自8月底对喷煤托辊改造以来,截止目前没有出现损坏现象,改造非常成功!” 

  他口中的这款“托辊”,以前基本上两天要更换一个,一直是曾凡斌和班组员工的心病。为解决此问题,该厂组织技术人员“会诊”并发动员工提合理化建议,最终决定利用直径100毫米管道自制高强度托辊辊筒,中间用直径50毫米的圆钢作为支撑轴并将托辊轴承座外置。这条合理化建议实施后,托辊的使用寿命呈倍数增加,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同时,每月还可节约备件成本7000元。 

  从广大员工中挖掘“金点子”,用“金点子”激发发展新动能,是方大九钢激发员工创新能力,发挥员工智慧力量的新举措。据了解,企业长期以来持续开展全员提合理化建议和实施小改小革活动,员工每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奖励50元,被采纳奖励200元,合理化建议转化为小改小革成果后,依据创效评选一、二、三等奖和特等奖,其中特等奖奖励5万元,2019年1~3季度累计奖励179.5万元。 

  “创新+合理化建议”这一举措,既让员工创收,也为企业创效,更让像曾凡斌这样的企业员工都当上了新时代“创客”。当前,提合理化建议已成为员工创新创效的特色平台,据统计,2018~2019年三季度员工累计提合理化建议超过1.6万项,采纳6710项,项目实施完成3978项,累计创效超过2亿元。 

  当前,在“创新+”的推动下,方大九钢创新创效已蔚然成风,企业发展欣欣向荣、生机勃勃,2016年至今连续4年盈利超过10亿元,2018年盈利超过47亿元,多项经济指标排名行业前列,发展加速度令人瞩目,靓丽成绩单令人惊艳。 

  作者:欧青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