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以“透明”之力集聚发展动能
——山钢莱钢集团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纪实

2019-12-17 09:09:00

  本报通讯员 刘芳

  今年11月初,山钢莱钢型钢炼铁厂召开三季度职工恳谈会,该厂质量检查站职工代表卢丽丽在会上提出“质量检查站收发料一班值班室内暖气可能堵了”的问题。会后,该厂机动设备室立即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检查施工,并赶在供暖前完成维修,确保了值班室温暖如春,这样的事例在山钢莱钢不胜枚举,这是山钢莱钢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结果。
  近年来,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进程中,山钢莱钢始终坚持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方针不动摇,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新途径,积极构建阳光透明的民主管理新格局,激发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2018年,莱钢创新项目“一键惠职工”获山东省工会工作创新奖,莱钢工会获得“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称号。今年3月份,莱钢工会又获得“省冶金工会工作模范单位”称号。
  加强制度建设  筑牢和谐根基
  今年初以来,莱钢混改进入“发力期”。随着合作方介入,给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带来全新的挑战。
  “不管怎么改革,《公司法》《工会法》等系列法律法规都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法律范畴,赋予相应的职权,只有我们紧紧围绕中心,依法依规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切实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任何改革都能得到企业的支持和职工的拥护。”莱钢工会生产保护室/组织民管室主任葛文京说。
  这份自信源于莱钢多年形成的全员参与企业管理的良好氛围。“莱钢每年坚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让职工代表讨论、审议、通过公司经营发展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事项。不定期组织民主恳谈会、职工代表巡视等活动,让职工代表的民主管理作用得到发挥。”多次参加公司职代会的莱钢建安公司机电安装工程部电工二班班长于纯峰说。
  多年来,围绕完善职代会制度,莱钢先后制订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多项制度,并实施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夯实民主管理基础。2020年,根据山钢部署和要求,莱钢拟实施企业年金制度。为维护职工切身利益,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12月3日,莱钢召开十四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对《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年金实施细则(草案)》进行了投票表决,并顺利通过。
  在莱钢,为做实民主管理,莱钢党委每年听取工会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汇报,定调子、定方向、定思路。召开主席办公会、代表团长联席会等,定期研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帮助解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民主管理工作运行顺畅。实施厂务公开清单制度,坚持层层公开、层层审核把关,保障厂务公开工作科学规范、运行有序。
  职工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认知度的增强,增强了职工主人翁意识,助推企业生产经营不断上水平。2019年,莱钢承建的济南临港国际创业园项目、文昌嘉苑一期钢结构工程、日照钢铁精品基地5100立方米高炉工程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
  倾听职工心声 提升参与热情
  今年6月份,莱钢第二期18名民主管理监督员走马上任,他们担负收集本单位职工意见建议、监督公司民主管理相关制度落地实施情况的重任。
  “聘任基层职工担任民主管理监督员,不仅增强了民主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而且激发了基层职工参与的热情。”莱钢民主管理监督员、莱钢医院脊柱手足外科护士长曾宪英说。
  选聘民主管理监督员只是莱钢近10个民主管理通道中的其中一个。莱钢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理念,建立多种渠道倾听职工心声,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
  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职工快线”网络平台,职工可就生产、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即时在线提问,主责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办理。利用“莱钢家园”APP、微信公众号、QQ群、工会12351热线等各种渠道,及时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形成了全方位、全时空的民主管理渠道。借助宣传部、团委等组织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的优势,通过月度政工例会、周工作例会等渠道,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力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此外,山钢莱钢层层组织召开职工代表民主恳谈会,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地服务职工。
  据统计,近年来,通过接待职工来信来访、组织民主恳谈会等线上、线下方式,莱钢帮助职工解决问题1419项,网上“职工快线”累计审核问题27300余条,回复27250余条,有效回复率在99.6%。
  深化厂务公开 凝聚改革力量
  职工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职工关注的焦点在哪儿,民主管理的重点就在哪儿。
  为最大限度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莱钢切实把厂务公开作为一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职工对工资收入、奖励分配、出勤考勤、评先树优等事项格外关注。他们在《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实施办法》中,明确莱钢及二级单位12项、分公司(车间、检修部)10项、班组5项,共计27项的厂务公开内容清单,让职工提前掌握公开内容。目前,莱钢各单位已全部建立厂务公开制度。
  莱钢《厂务公开实施办法》既规定了厂务公开的“规定动作”,又鼓励基层单位、班组结合实际,公开符合单位特色和职工需求的“自选动作”。此外,莱钢紧紧围绕职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及时公开生产经营计划目标和阶段指标完成情况,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形成群策群力、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莱钢医院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每月都会定期编发《院务公开》简报,及时公开涉及经营指标和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问题,切实维护职工的知情权,激发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了企业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夯实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去年以来,莱钢先后竞得47.24亿元的临朐棚户区改造项目、8.36亿元的高密康成嘉园等项目。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17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