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构建职工健康体系 助推“健康陕钢”建设

2020-02-27 11:50:00

  职工是企业生命力、创造力、生产力的直接来源,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不仅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人力资本,还关乎员工士气、企业形象等,甚至还会影响企业愿景目标的实现。近期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公司生产经营、领导干部履职能力的一次大考,还是对职工健康体系的一次检验。“疫”考之下暴露的职工健康档案、身体素质培训、心理健康疏导、科学防疫知识等欠缺,是我们在“健康陕钢”建设中亟需解决问题。 

  健康管理信息化 

  职工健康档案管理是我们一直提倡,但还未落地的工作。近期,汉钢公司利用钉钉软件,要求员工每日健康打卡,以此来关注、汇总职工健康信息,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同时也为健康管理信息化奠定了基础。我们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为职工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将员工基本身体状况、健康体检等信息纳入其中,指定专人负责,确保信息的保密性。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实时关注员工身体状况,并根据身体状况适时推送健康信息,提醒员工加强锻炼或定期复查,真正把员工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还可以监督相关部门职工健康体检、大病重病帮扶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切实让职工体会到企业的关心和关爱,增强职工的归属感。此外,还可以通过技术升级、软件开发,将职工健康管理与医疗社保、定点医院相关联,实现医保信息随时查看、定点医院随时预约、复查复检定时提醒,不断满足职工各项需求,真正为职工提供便利。 

  健康培训常态化 

  自集团实施“五支人才”队伍建设以来,公司积极推进,陕钢集团西北大学后备干部管理培训班、班组长培训班,汉钢公司-陕西理工大学青年干部培训班,以及安全环保、党风廉政、新闻宣传、健康讲座等专题培训层出不穷。但是我们可以发现,健康知识培训、身体素质培训等比较欠缺。一方面,要将健康知识培训常态化,建议每季度举行一次,季节变化,哪些疾病需要注意、如何有效预防,慢性病患者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等等,此外,还可以适当增加女性健康知识、身体素质提升、心理疏导等专题内容,破除以往健康讲座内容的单一性、固化性,提高职工的健康意识和对重、特大疾病的防范意识,切实让健康知识接地气、让培训有实效;另一方面,通过微信、QQ等新媒介,及时分享培训PPT、视频等,扩大培训范围,让更多的人学“健康”、会“健康”、能“健康”,全面提升职工健康素质。 

  健康文化多样化 

  近年来,为了推进“健康陕钢”建设,集团、公司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竞走比赛、拔河比赛、“汉钢情”球类比赛、青年歌手大赛、健康知识竞赛等文体活动,服务勉县运动会、走进敬老院、捐赠衣物、捐赠书包等志愿者活动和献爱心活动,不仅注重体育锻炼,还注重身心素质、精神文明、道德素养。在此基础上,要将提升职工健康素质融入日常,形成独具特色的健康文化。在现有篮球协会的基础上,成立太极拳、马拉松、健走等协会,丰富职工业余运动方式,强身健体的同时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充分运用微信平台、抖音、微博等新媒体,适时推出员工健身操、健身指导等方面的小视频,形成员工自主创作、自主参与的健康文化;注重团队引领,将健身与志愿者活动相结合,如登山/江边散步+捡拾垃圾、走进敬老院+健身操/太极拳表演等,增强体魄的同时,提升环保意识、敬老意识、服务意识,传播正能量,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富有特色的健康文化。(翟澜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