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深推“三制”工作 护航企业发展

2020-06-11 13:37:00

  “三制”即纪检监察派驻制、内保监督巡查制和经营管理复核制,是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更是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创新探索。近年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纪委积极探索,深推“三制”工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了良好成效。

  发挥纪检监察派驻制的“探头”作用

  “我们是公司纪委派来,就要敢于监督,较真碰硬。”“过去,各基层党组织也设有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但多年来,几乎从未调查过任何事情,自从纪检监察派驻后,几乎每个单位都办理过案件。”这是该公司纪委派驻纪检员的共同感受。

  近年来,该公司纪委在派驻纪检员的协助配合下,共检查发现问题线索46例子其中初核了结35例,立案查处11例,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7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96人,运用第二种形态组织处理7人,党政纪轻处分34人,运用第三种形态行政撤职7人,解除劳动合同1,运用第四种形态移送司法机关1人。

  发挥内保监督巡查制的“慧眼”作用

  “矿粉中掺有已磨得很细微的小铁粒,这也能发现?”“你们竟能发现我供应的精矿粉中含有低品质的硫酸渣矿?”“合金袋中合金上面质量好,下面质量差,你们也能发现?”该公司供应商对内保监察人员说道。

  针对矿粉、焦炭和煤等进购大宗原燃料水分检测流程不合理,内保员督促检验部门改进检验流程,每年至少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元2019年,针对进购的煤粉等燃料检验指标显示正常,但一线反映实际发热值达不到使用要求这一问题,内保员经过反复调研分析,认为其肯定掺有其它低品质燃料,于是督促检验部门外购精度等级较高的化验检测仪器岩相分析机,对煤粉等燃料的组织结构进一步进行分析,果然发现有问题。通过此举,扭转了企业多年来在质量检测方面不到位的被动局面,彻底堵塞了一些不法供应商掺杂使假的念头,使粉状燃料质量大为好转,氧化钙由原来的80%直接提高到83%以上。

  发挥经营复核的“利剑”作用。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活跃主体,其重要经济活动采购、销售、工程建设、劳务承包等业务都必须通过经济合同来实现。因此,通过对经济合同的复核检查,是公司纪委围绕中心参与监督的又一个有力切入点。

  近年来,该公司纪委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详细的经营复核程序,以点带面,追根究底,深化经营复核。具体经营复核中,主要分两步实施,第一步针对合同,就合同本身约定的价格、结算、数量、质量、违约、验收、质保、付款等认真进行比对检查,开展具体细致工作;第二步以“合同”为切入点,延伸到合同前期涉及到的有关立项、可研、技术方案、招标等工作以及合同后期涉及到的合同实施、后期评价、质保金退付等。截至目前,该公司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经营复核83项,共发现整改问题273项。(徐虎璋)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