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多措并举 激活安全管理新引擎

2020-06-22 09:28:00

  六月份,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过风险评估、开“药方”、完善隐患制度措施等,着力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的“病症”,促进生产工作稳定顺行。

  风险评估,确保隐患无处可藏。

  “隐患通常体现在设备运行故障、人员操作事故、隐患管理缺陷等方面,接班后,要严格对设备设施、人员精神状态、基础台帐进行评估……”在4#连铸机安全活动上,该区域负责人李斌正在开展单点课。

  据悉,自风险评估活动开展以来,该单位各级管理人员必须熟练应用风险评估的有效方法,对风险等级进行准确评定。同时,将评估方法通过OPL大讲堂、单点课、班前会等形式对员工进行培训,形成“人人会评估、人人能评估、实时在评估”的工作习惯,尤其对现场存在的风险等级做到心中有数,对防范措施能够熟练应用。

  开出药方,专项解决疑难杂症。

  该单位根据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及时完善安全活动相关内容,不断调整“药方”治“新病”,通过开展安全活动对隐患处置研讨新方案,确保隐患能够及时整改;班后会对设备、当班隐患情况进行汇总、总结,并做好登记,及时进行处理;通过完善隐患处理,提高管控水平,杜绝老生常谈问题反复出现、反复整治,从而达到巩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发展。

  “针对隐患问题,各区域根据自身不同需求,开出不同‘药方’,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隐患。”安环科科长王建军这样说道。

  据了解,各区域根据自身特点,利用安全活动开展自身独具特色的隐患“药方”治理方案。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五个区域开始实施。

  健全机制,激发全员参与活力。

  “通过隐患排查激励制,有效提高了大家举报隐患的积极性,仍要在思想持续重视……”620日,班长强俊峰在班前会上说道。

  该单位通过让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冶金企业安全检查执法表》,不断加强职工安全理念,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建立隐患排查整改激励制,对首次举报隐患员工进行奖励,二次举报隐患员工采取加倍奖励。对隐患整改及时、有效、有力单位采取积分制,月底纳入考核。此举,大大激发了员工和各区域的积极性,有效提高全员安全隐患敏锐的洞察力,使隐患可以得到快速整改。同时,该单位还要求各作业区建立完善的隐患管理制度,并保证落实。

  从简单的隐患制度文件学习和安全检查表学习,从岗位提醒到举报隐患、处理隐患,形成一个PDCA循环模式,为员工安全作业形成安全屏障。(苏利明)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