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萍安钢铁展现科技发展魅力

2020-08-10 09:27:00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整个钢铁行业乃至全球经济造成剧烈冲击。在困难与机遇并存的大背景下,方大萍安钢铁努力练好内功,持续抓好科技攻关,向科技要效益,再次展现了企业的科技发展魅力。2020年上半年,萍安钢铁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实现销售收入91.3亿元。

鼓励创新 人人争当创客

  创新驱动企业发展。近年来,萍安钢铁为激励员工不断创新和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出台了《专利管理办法》,明确在取得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利授权后,以及发明创造专利实施后,根据其推广应用的范围和取得的经济效益,公司对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均给予奖励,发明专利每项奖励1.5万元,实用新型专利每项奖励0.5万元,外观设计专利每项奖励0.2万元。丰厚的奖励提高了技术人员加强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与热情。

  在多项措施的激励下,萍安钢铁员工创新热力十足。仅2020年上半年就有“一种调整机烧主机下行台车起拱的压轨装置”“钢包长水口水冷杠杆固定装置”“一种桶装水倾倒装置”“一种新型蒸馏水制水机四个项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获30项国家授权的专利。其中,29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

专项攻关 以技术促发展

  一直以来,萍安钢铁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发展进步,积极开展“千人千项” 攻关活动,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以及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等先进技术应用上取得积极成果,科研项目管理与技术开发工作驶入了“快车道”。

  萍安钢铁炼铁工序在高锌负荷环境下的冶炼、低成本配煤配矿、优化烧结和高炉技术指标等方面,实施了“炼铁低成本配煤配矿研究与应用” “提高高炉大沟使用寿命研究”等攻关项目;炼钢工序在加快冶炼和连铸节奏、炼钢系统温降、耐材的高效利用、冶炼和连铸质量控制等领域,实施了“锰硅合金分析新技术研究”等攻关项目;轧钢工序在先进设备制造和装备、切分轧制技术优化、提高成材率降低消耗等方面,实施了“螺纹钢筋成分设计研究与应用”“高金属收得率高线轧制工艺研究”等攻关项目;检测部在原燃辅料化验的新方法、自动化部在基础应用软件及系统开发、制氧厂和动力厂在设备节能降耗、废水再利用等技术领域进行了科技攻关。为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开展提升35MW发电机组发电量研究攻关,使日发电量、月度发电量频频改写历史最好水平,实现节能环保又创效。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萍安钢铁共开展“千人千项”攻关5680项,完成4729项次。其中20201-6月,配煤配矿实现降本5066.99万元;通过优化废钢消耗结构,在2019年的基础上降本107.89万元;直螺和盘螺成分优化在2019年基础上累计创效1883.67万元。

全员降本 向点滴要效益

  萍安钢铁在抓好关键技术质量指标的同时,还大力开展小指标攻关、小改小革等活动。2020年4月份以来,萍安钢铁全面掀起“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热潮,全公司各单位纷纷结合生产实际,在对标挖潜、科技攻关、小改小革等方面献计献策,为企业降本增效作贡献。萍安钢铁检测部产品站把降本目光盯在实验室进口分析仪器的维护上,通过仪器进行快速诊断,消除故障,节省外请厂家工程师上门服务费上万元。安源炼铁厂实行叉车统一管理,每月不再支付外请车辆运输费用。动力厂湘东片蒸汽发电站凝汽器冷却水为循环水,因受天气和河水补充水等影响,水质浊度超标,容易造成循环水系统设备管道堵塞和凝汽器不锈钢管道结垢,换热效果差,导致汽轮机真空度下降,影响发电量。为了解决水质浊度超标问题,该车间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探讨论证,采购了一套循环水高速过滤装置和2110m3/h水泵,自行安装和调试,不仅解决了难题,还节省了费用。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萍安钢铁共开展小改小革854项,创效724万元。(汤艳红)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