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凌钢保国铁矿用“两面镜子”照安全隐患

2020-08-26 08:51:00

  本报记者 张凤阳 通讯员 王国龙

  “每天班前会,都能听到班长给我们讲解当班工作中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叮嘱我们要时时、处处注意细节,不要盲干、蛮干、心存侥幸。”近日,在凌钢保国铁矿班前会后,职工小张这样说。
  该公司采掘段段长提醒工友们:“下井前必须把帽带系好,正确佩戴安全帽是对自己、对家人、对公司负责,事故常常是由麻痹大意所引发的,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
  这是凌钢保国铁矿日常安全管理中司空见惯的两个情节,他们用“两面镜子”事无巨细查隐患,才确保职工安全无虞。
  “显微镜”下查问题 隐患无处遁形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为防止小隐患演变成“大窟窿”,凌钢保国铁矿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要求全体人员戴上“显微镜”深入现场查问题,严格监督职工安全生产活动和查找现场安全隐患,全面消除管理盲区和死角。该矿通过岗位自主排查、班组动态排查、干部走动排查、安全专项检查等方式,“全盘扫描”各类安全隐患,对检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隐患分级治理的原则,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明确整改方案、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期限,确保隐患排查实现闭环管理。该矿对高空、临时用电、火工材料使用等危险动态作业、临时性作业严格审批制度和现场管理,切实提高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针对点多面广,难以“点对点”监督管理的实际情况,该矿强化责任意识,每周对所属区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自查活动,对一些重点操作岗位、主要生产系统、安全意识淡薄人员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实实在在地将安全关口前移到作业现场,让隐患无处藏身。
  “放大镜”下看本质 筑牢红线意识
  围绕“安全生产月”、反三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该矿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放大镜”等活动,透过现象看本质,对排查出的问题及隐患,认真对照规程标准,分类、分专业逐条解决,坚决杜绝各类问题及隐患重复重现。该矿加大“三违”查处力度,对查出的“三违”,认真反思成因,追根溯源,努力营造“严规范、守规矩、反三违”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该矿真正把加强员工思想动态预控放在首位,采取班前会事故案例分析、“三违”帮教等多种有效形式,向员工灌输安全无“小事”的思想,使广大职工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在强化职工安全警示教育的同时,该矿深入开展班组“查隐患、反三违、防事故”安全专项活动,实现了班组无严重“三违”、无重大隐患。该矿突出强化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利用微信工作群、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不断推送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宣教氛围,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该矿以积极的有效行动,展现上下齐抓、安全落地有声、踏雪有痕的工作作风,为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26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