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破困局 激活力 促发展
——鞍钢矿业东烧厂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纪实

2020-12-09 08:39:00

  本报实习记者 王金侠 通讯员 刘金宇
  初冬的矿山,寒风凛冽,滴水成冰。
  走进鞍钢矿业东烧厂生产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轰鸣的设备高效运转,忙碌的职工脸上挂着喜悦。“是改革让我们厂走出了困境。如今,不仅企业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该厂职工高兴地说。
  2019年7月份,鞍钢矿业东烧厂正式实施市场化改革。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这个曾“奄奄一息”的企业勇立改革潮头、大胆创新实践,深入推进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的综合改革配套措施落地落实,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了从不断亏损到持续盈利、经营品质不断提升、创造活力全面迸发的华丽转身。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
  让市场化改革成为治困良方
  作为鞍钢矿业主体生产单位,东烧厂于1958年建成投产,目前拥有选矿、烧结和活性灰3条生产线。截至2019年底,该厂累计输出烧结矿1.7亿吨,为鞍钢集团生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样一个拥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老企业却因资源先天不足、工艺设备老化、管理基础薄弱、成本价格倒挂、体制机制僵化等原因陷入困境,成为国务院国资委挂牌的困难企业,多次面临托管、划拨、半停产甚至停产的生存危机。
  作为改革试点单位,鞍钢矿业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以及鞍钢集团党委关于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按照完全市场化对接条件,在配套政策上给予东烧厂全方位支持,“只要是有利于扭亏的,改革不设边界”。东烧厂找准改革发力点,紧紧抓住三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全面开展市场化改革,激发企业生机和活力。
  思路决定方向。该厂破除传统体制机制束缚,提出“岗位是固定的,人员是流动的,收入是变化的,竞争是永恒的”改革理念,形成“身份封存,精干主体,挖渠放水,模糊界限”的三项制度改革总体思路,建立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解决压力不够、活力不足的问题。由此,该厂三项制度改革在企业内部全面推开,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形成谁行谁上、能上能下机制
  让优秀干部走上前台
  该厂实行市场化选聘,打破干部工人界限,形成谁行谁上、能上能下机制,不拘一格选人用人。按照市场标准,该厂将管理技术岗位由原来的180个整合为124个。上至厂长、下至科员,一级聘一级,全部市场化选聘,给每个人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一批有思路、有想法、有激情、有朝气、有锐气的干部走上前台。
  该厂输送作业区作业长陈国荣就是在选聘中脱颖而出的。过去,陈国荣长期从事技术工作,上任后,他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对作业区生产工艺、设备匹配、生产模式进行了优化,解决了系统“大马拉小车”的问题。今年初以来,输送作业区工序单位成本同比降低35.5%,其中有2个月超过契约指标挑战值。
  “人人是才,才尽其用”是该厂坚持选人用人的准则。为了让落聘者也有出路,该厂成立了经营保障事业部,8名落聘的原正科级干部依据自身能力特长进入经营岗位,从事经营创效或替代劳务,既保证了收入水平不降低或少降低,又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该厂还对管理技术岗位和经营岗位实行动态考核,双向流动,让竞聘上岗的有压力、落聘的有动力。
  一名落聘的作业长进入经营岗位后积极跑市场,拿下了鞍钢矿业公司第一单外销合同。
  今年前10个月,竞聘人员通过践行竞聘承诺,实施创效共计2300多万元。
  构建能进能出用工制度
  让艰苦岗位成为“香饽饽”
  激发市场活力,关键在人。
  针对职工能力素质与用工需求不匹配的“顽疾”,该厂积极探索构建能进能出的用工制度,推出“科学设岗、市场化定薪、畅通出口”的治病良方。
  该厂对照市场标准进行岗位优化,按重要性对岗位进行排序,将烧结产线原来的72个岗位整合为52个;对生产服务岗位进行市场化定岗定薪,扩大岗位作业范围,实行职责与薪酬待遇同步调整。新岗位薪酬标准由全体职工打分排序,薪酬高低按市场化衡量。过去,烧结制粒大矿槽岗位因为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艰苦,岗位职工都想调岗。如今,该厂将这个岗位的薪酬增加了700元/月,使这个岗位成为职工们都争着要的“香饽饽”。
  市场化的用工制度让岗位责权利关系更趋合理,“俏岗俏活”没有了,职工干劲却增加了。经营保障事业部68名电气人员把原来140多人的活儿承包下来,通过兼岗作业,不仅缓解了人员紧张的问题,更实现了多劳多得。据统计,该厂人工成本利润率由2019年的104%提高到目前的332%。
  对于因为身体、工作态度等原因不能适应原岗位要求的落聘职工,该厂则将他们从主体生产单位分流出来。生产技术室落聘的一名调度长带领22名分流职工主动承包了厂区部分保洁绿化等工作,全年节省400多万元外委费。
  人力资源被有效盘活,企业肩上的“包袱”变成了手里的“财富”。
  建立收入能增能减薪酬体系
  让有能力的职工多挣钱
  该厂实行考核评价差异化,将工资与效益挂钩联动,建立收入能增能减薪酬体系,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该厂实施市场化指标联动联效薪酬分配模式,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发放工资总额,超额部分按比例按贡献分成。对经营者实行契约化工资,在生产岗位实行联产联效工资,在检修岗位实行工时工资,在自营创效岗位实施自营绩效增提工资……一系列分配制度改革措施实现了市场与效益联动,效益与职工收入挂钩,层层传递压力,使改革真正成为了职工赋能的“加速器”。
  让企业多创效,让有能力的职工多挣钱,企业与职工改革目标一致,才能共画同心圆。
  在契约化管理中,该厂通过提高产量指标奖励权重,产线职工工资总额按契约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成,实现了由过去厂里给职工发工资转向职工凭能力业绩从厂里挣工资。今年,经营业绩完成最好的选破作业区,经营团队每个人1个月最高就拿到了5000元的契约化奖励,职工月人均收入在全厂平均线的基础上增加额度超过700元。
  三项制度改革让东烧厂的每个作业区、每个班组、每名职工都成为市场主体,人人都是经营者,实现职工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开创了新时期改革发展新局面。实施改革当年,该厂就实现扭亏为盈,盈利2998万元。2020年前10个月,该厂已盈利3.6亿元。在冶金矿山行业16项技术经济指标排序中,该厂有11项指标均刷新了历史纪录。职工月平均收入同比改革前增长600多元,同类干部收入差距最多可相差5000多元……“收入凭贡献”“降成本就是涨工资”等市场化理念深入人心。
  在东烧厂,三项制度改革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全员利润贡献率,将干部职工队伍中蕴含的聪明才智不断释放出来,转化为企业创效的核心竞争力,有力地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改革是逼出来的,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企业停产倒闭。”在鞍钢矿业东烧厂采访时,企业负责人的一句话道出了该厂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声。
  一个被国务院国资委挂牌的困难企业,如何脱胎换骨,实现浴火重生?东烧厂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强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益。
  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
  面对国有企业活力不够、动力不足等问题,改革是必然,而“人”则成为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东烧厂通过对“劳动用工、干部人事、薪酬分配”三项制度开展适应市场化需求的深度改革——通过实行市场化选聘,形成谁行谁上、能上能下机制,不仅让优秀干部走上前台,也让落聘者有了出路;通过构建能进能出的用工制度,市场化定岗定薪,让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艰苦的岗位从“烫手山芋”变成了“香饽饽”;通过实行考核评价差异化,建立收入能增能减薪酬体系,让有能力、贡献大的职工多挣钱。这些有效可行的改革措施破除了体制机制障碍,建立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出蕴藏在干部职工中的强大力量,最终扭转连年亏损的不利局面,企业实现扭亏为盈,迸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改革无止境,改革永远在路上。
  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鞍钢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要带领全体职工,用足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信心、奋力拼搏,闯出新路、改出成效,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展现鞍钢集团新形象。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09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