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蹄疾步稳踏征程
——鞍钢矿业能源管控中心改革创新纪实

2021-03-31 09:00:00

  本报通讯员 刘金宇
  进入2021年,鞍钢矿业能源管控中心自主设计、自主施工的智慧化能源生产指挥中心经过紧张筹建和试运行,以全新面貌示人。这标志着鞍钢矿业能源管控中心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依托信息技术实现转型升级进入到新的阶段。
  走进鞍钢矿业能源管控中心现代化办公大厅,高标准机房、智能化设备令人眼前一亮,电脑大屏上不断跳动的数字恰似矿山生产强劲的脉搏。
  “生产指挥中心由智慧能源管控和专业保障服务两个平台组成。整个鞍钢矿业公司的能源信息流从四面八方注入这里。我们的专业团队对数据进行加工分析后转变成有效信息,使之成为支撑能源系统智慧决策的重要依据。同时,信息化网络、自动化系统、视频监控、通信系统等也在生产指挥中心实现专业保障服务。我们也把这里打造成了信息化应用的‘样板间’,可以提供信息化设施的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服务。”鞍钢矿业能源管控中心经理王欢说。
  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鞍钢集团和鞍钢矿业改革创新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工作,加速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职工凝心聚力奋勇攻坚,生产经营稳定发展,智慧能源管控和专业保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去年以来,该中心推行管理和技术节能措施,使用电力交易平台实施直购电,争取到国家疫情减免电费优惠政策,合计创效7000万元,实现吨精矿用能综合成本持续下降。
  “模拟网”华丽转身
  打造规模化数字创新体
  始建于1980年的鞍钢矿业动力厂,是鞍山矿山当时唯一的集电力输配、电网检修试验、电机变压器修理、热工电工仪表检定等职能为一体的企业。因为是矿业公司的盈利大户,该厂一度成为职工向往的单位。
  然而,进入新时期,传统粗放型管理模式不再适合企业发展的需要,一系列问题逐渐显现出来:能源体系不健全导致能源成本居高不下;高能耗设备占比高,生产调度指挥依靠传统方式进行……种种弊端导致职工工作热情不高,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
  2020年4月份,新任职动力厂厂长的王欢和该厂领导班子成员抓住改革契机,带队下班组、到一线,展开密集调研,寻找困扰企业发展的症结,探求“治病”良方。
  “依靠电力的附加费用作为利润的主要来源,完成利润的方法居然以鼓励用户多耗能为手段,而我们的用户又是我们自家人。如何从公司全局角度,实现能源单耗和能源单价的下降,才应该是我们企业专业化改革的方向。”在与班子达成共识后,王欢迅速组织起草并确定了改革方案。
  依据这份改革方案,该中心从基于统筹规划鞍钢矿业、鞍山地区电气专业整体资源角度出发,以“智慧能源管控,专业保障服务”为目标,借助信息技术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组建集“技术专业化、资源集约化、保障高效化、经营市场化”于一体的能源管控中心,打造以“崇尚现代技术的创新型”和“着眼公司全局的服务型”为鲜明特点的能源管控和节能减排服务商,为矿业生产提供能源动力保障。
  2020年5月份,鞍钢矿业公司动力厂《专业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明确了企业定位和改革方向。一场跨越式、颠覆性改革在该厂轰轰烈烈地展开——
  构建能源动力调度指挥中心、能源动力集中运维中心、能源动力技术创新中心、能源动力应急抢险中心,实现高起点开局。
  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集中管理模式建立管控一体化的系统性能源管控模式,对矿山能源系统的生产、输配和消耗环节实施集中扁平化的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
  实现节能目标管理、能效对标管理、节约机会识别、能源计量和统计、能效分析等功能;改进和优化能源平衡、能源规划,定期向鞍钢矿业报送能源管控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依靠推行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实现吨精矿用能综合成本持续下降。
  ……
  2020年7月30日,鞍钢矿业《关于深化能源管理体制改革,调整动力厂企业功能定位的通知》下发,决定调整动力厂企业功能定位,在原动力厂电力系统供配电运行维护、自动化系统运行维护等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了能源管理执行职能,成立鞍钢矿业能源管控中心。2020年8月3日,红绸飘落,鞍钢矿业能源管控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从“动力厂”到“能源管控中心”,变化的不仅是名称,更是职能的转变。从电力系统的稳定供应,转变成矿业能源的综合管控,是从模拟时代向数字化时代的华丽转身。这一变化是鞍钢矿业能源管理体制深刻变革的生动写照,标志着该中心在打造鞍钢矿业集能源管理、节能管理及系统运行于一体的智慧服务型企业的实践中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未来打造规模化数字创新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升级管控体系
  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随着改革大幕的开启,鞍钢矿业能源管控中心加大改革步伐,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的专业化改革“火力全开”:突出专业化特点,优化组织结构;打破干部工人身份界限,实行“赛马”机制,全员竞聘上岗;全面实施契约化经营,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下放人事用工权、薪酬分配权、生产组织方式调整权、材料备件采购推荐权、机构设置权、劳务及保产项目管理权……以市场为导向,涉及体制机制、薪酬分配和人事制度改革的每一项举措都落到实处,掷地有声。
  该中心从专业化业务职能整合入手,通过调整组织结构,实施系统化管理体制改革——
  将作业区改制为事业部,各事业部实施独立核算,实现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将原生产室电力调度职能与电力事业部、检试事业部整合,组建具有电力调度、操作、维护、试验为一体的电能事业部,与热能事业部、信维事业部和装备事业部共同承担基层管理职能。
  进一步转变机关部门工作职能,将5个机关部门整合为4个,整合优势资源,对下突出协调、服务、监管职能,对上提供专业技术与数据决策支持业务,组建能源管理部,承担公司层面全能源介质的统计、分析、监察、管理等职能;在原设备保障室基础上,增加安全管理等职能,组建运营保障部,强化能源运营保障和资产监管;将原党委工作室和综合管理室合署办公,提高管理人员的办公效率。
  该中心建立市场化的人事用工机制,打破管理人员“终身制”,实行全员竞聘上岗,畅通职工安置渠道。去年以来,该中心分批次对不同层级岗位公开招聘,3个层级招聘的54个岗位,共有73人报名参与竞争。经过报名、资格审查和面试答辩、公示等环节,有12名生产服务岗位人员走上了专业职能、工程技术岗位;27名原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落聘,目前已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调整到基层事业部从事生产服务岗位工作或业务协理等岗位,执行新岗位职级待遇。竞聘结束后,能源管控中心原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人员总数减少21人,减员比例为23%;管理人员占全员比例由33.7%下降到25%,技术岗位占全员比例由66.3%上升到75%。
  该中心电能事业部的刘铁民是工人身份,原来是作业区调度,通过这次改革,被聘任为该事业部二级经理,负责变电操作管理等工作。他说:“中心的这次改革,给我们工人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竞聘成功后虽然工作更忙了,可收入也跟着高了,再忙再累也觉得有奔头。”
  刘铁民的话说出了广大职工的心声。
  该中心通过改革建立市场化的考核激励机制、平移下放自主经营权等,打破了收入“大锅饭”,激活了微观市场主体,让职工看到了改革带来的变化和希望。在电能事业部班组承包工程项目甘特图上,各项工程进度清晰可见。该事业部采取工分制绩效考核,工程项目承包到班组。该事业部负责人告诉笔者:“虽然活儿多,但我们劲儿足。今年以来,各项任务都能提前完成。”
  该中心推行大工种、区域巡岗、操检合一等新的用工模式,强化用工一体化考核管理,实施技能等级评定,鼓励劳务人员通过提升技能提高收入水平。信维、装备等事业部结合实际制订改革的配套制度,建立内部市场考核指标体系,创新岗位用工模式,打破工种壁垒,确定薪酬标准,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潜力,增强企业活力。
  一项项改革迸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激情,释放出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企业发展呈现一派勃勃生机。
  改革释放创新动力
  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改革伊始,该中心就牢牢抓紧“创新”这个关键词,与国内和世界一流企业对标,聚焦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积极探索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生产模式、安全管理、智能信息等全方位多领域的创新之路,奋力打造矿山能源管理、运行、服务的主力军。
  “思想引领,文化凝心,创新驱动,行动聚力”,该中心把创新思维贯穿改革和生产经营始终——
  开展“改革创新促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和与同行业标杆企业对标活动,转变观念、寻找短板,解决对标“跟谁对”“对什么”“怎么对”的问题;完善整改措施,挖掘信息价值,通过日报式的信息平台和各类信息群对企业生产信息的共享发布,促进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召开科技创新论坛,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聘请国外先进企业专家授课,传播世界一流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和创新经验,引导科技人员和全体职工重视技术、关注技术、研究技术,把技术价值转化成支撑能源管控的专业化能力。去年6月份以来,该中心共举办了17期交流、研讨105项创新议题。
  ……
  该中心不断加快技术革新步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积极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提高能源信息化管理水平,把创新成果融入生产环节,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目标——
  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材料,全面推广成熟的节能设备、节能项目,取得新进展;充分利用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新机制,在拓宽节能项目投资领域,实现新突破;不断推进技术改造和新技术应用,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在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方面,研究制订节能创效新方案,推进实行阶梯电价、实施自购电、新增无功补偿设备等新举措,降低购电成本,提高用电品质。
  拓展热能事业,积极探索建立专业培训平台、合理利用余热资源、开展热能仪表检定等增值业务。去年,该中心为矿山厂矿提供蒸汽能源4万余吨,提供天然气100余万立方米,自主完成远程实时气站、锅炉的运行状态监控、运行方式调整,及事故应急指挥等功能建设工作。
  该中心构建“024N”安全管理模式,实现对安全工作全方位、多角度的系统化和专业化管控。不断探索开展规范化工业节能服务新方向,该中心进一步明确能源管控思想,把创效能力作为评价经营成效的重要指标和拓展创新思维提升创造力的着眼点,努力实现节能新目标。
  去年8月份以来,该中心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自主设计、自主施工,建成了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和专业保障服务平台,为电网经济运行提供管理数据,实现电网自动化监控和远程运维服务,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21年,为把鞍钢矿业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资源开发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将全面提供智慧能源管控、专业保障服务,助力鞍钢集团高质量发展。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31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