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盯住中长期激励“风向标”激活创效因子
——山东钢铁集团深化激励机制改革纪实

2021-05-12 08:42:00

  本报通讯员 吕娟 孙淑辉 杜慧 徐帅
  当前,国企改革呈现破竹之势。如何深化企业改革,更好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何激发国企经营活力,构筑起企业微观主体活力的坚强堡垒,在分配中充分体现劳动、知识、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的价值?这些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山钢集团盯住中长期激励这个“风向标”,激活创效因子,目前,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公司覆盖面达7.6%。
  中长期激励“图谱”出炉
  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是深化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也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和复杂性的难题,首先需要闯过政策“难关”。
  “十三五”期间,国有企业中长期激励的政策陆续出台,给国企提供了丰富的激励工具,但是,山钢主动思考如何选择自己最适用的。
  以山东省出台的《关于省属企业非上市公司实施中长期激励的试点意见》为依据,山钢集团进行了政策梳理、系统集成,从中长期激励政策的选择条件、激励对象、激励力度、激励方式、实施程序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配置。
  在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中,增量奖股适用于对企业有特殊贡献的人员,奖股的同时要进行同比例配比购股;超额利润提成、长期奖金计划适用于现金流比较充足的传统行业企业;岗位分红权主要适用于岗位序列清晰、岗位职责明确的科技企业;项目收益分红权适用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公司。
  经过研究,山钢集团运用股权激励、超额利润提成、项目跟投、虚拟股权、岗位分红等激励方式,在济钢集团济南鲁新新型建材股份公司实行股权激励,莱芜钢铁集团电子公司、山东鲁冶瑞宝电气自动化公司两家科技型企业实行岗位分红,莱钢集团淄博锚链公司实行虚拟股权激励方式,山信软件、山钢国贸、济钢集团国际工程技术公司和山钢金控济钢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实行超额利润提成方式,山钢地产实行项目跟投方式,切实做到一企一策,激发员工内生动力。
  山钢集团对试点企业的选择条件非常严格:试点企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内部控制体系完善,达到规定的业绩条件,存续企业原则上不低于企业近3年平均业绩水平或上年度业绩水平;新建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且效益稳定。
  在对象的选择上,山钢集团中长期激励方案着重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技术人员。
  实践“落地生根”
  激励机制改革是各项改革深化推进的“催化剂”,也是各项改革举措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
  对于山钢集团而言,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加大在新技术、新领域方面的投入与研发力度,迫切需要引进和集聚新兴领域高层次人才,中长期激励工具的运用,才能充分吸引留住人才。另外,其他各项改革的实施,为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潜力、释放活力、提升效率效益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最终完成潜力激发、活力释放与效率效益改善,还在于科学合理激励机制的建立。
  中长期激励势在必行,山钢集团迅速从夯基垒台、立梁架柱转到系统集成、落实落地上来:2018年12月份确定山信软件、济钢集团国际工程技术公司、济钢集团山东省冶金研究院、山钢地产4家为第一批中长期激励试点单位;2020年确定莱钢电子公司、山东鲁冶瑞宝、济钢鲁新建材、莱钢淄博锚链、山钢国贸、山钢金控济钢国际融资租赁公司6家为第二批中长期激励试点单位。
  “真正用对、用好、用足中长期激励政策,不仅仅要看主要政策文件,还需要充分研读主要政策的配套或延伸政策文件。为此,山钢集团的中长期激励政策和三项制度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等协同推进。”山钢集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业务经理孙淑辉表示。
  山钢集团实施更加多样、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和企业实际的激励方式,并进行适度松绑和授权,逐步建立起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中长期激励制度,充分释放国企员工创新热情和改革激情。
  “好钢用到刀刃上”
  对于中长期激励试点第一批单位的山信软件而言,近几年是该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该公司以工业软件为核心的业务板块急需资源、技术及市场优势;另一方面,需要与之匹配的管理团队。
  好的政策犹如“好钢用到刀刃上”,山信软件制订了详细的激励对象选拔管理办法。“股权激励尤其侧重公司关键岗位人员、重点部门负责人和核心技术人员,将企业利益与企业核心骨干紧密捆绑,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作为山信软件信息化事业部技术研发部的负责人,亓国栋如此介绍。他说,该部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将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为己任,不断提高信息化的技术水平和开发效率,并做好信息化的标准化工作和山钢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工作。
  目前,山信软件产品与服务业绩遍及山东、河北、新疆等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山信软件及子公司双双入选省“瞪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2020年,山信软件签订项目合同总额同比增长9.4%,其中集团外部客户合同总额1.5亿元,占比45.6%,比2019年有较大提升;节能环保、工业机器人等新兴板块市场规模也逐步做大。
  济钢集团合理确定激励方式,在先期试点阶段,以实施难度较低的超额利润提成方式展开;在积累经验后,以具有“等待周期短、激励力度大”特点的岗位分红方式开展实施。此后,进一步将试点范围扩大到“新三板”上市企业,采取更加成熟规范的股权出售方式开展实施。
  同样作为第一批试点的济钢国际工程,管理和技术骨干工作积极性大幅提高,交出了颇为亮眼的成绩单。在完成预定指标的前提下,济钢国际对重点岗位、重要人员实施超额利润提成,预计人均激励金额约0.8万元/年,将带动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8%,拉动净利润超基础考核指标400余万元。
  中长期激励试点第一批单位的鲁新建材,股权出售方案已经通过评审,该公司正按照计划推进战投摘牌、工商登记变更、组建员工持股平台等工作,初步预计人均激励金额将达到1万元/年,极大激发了该公司职工的工作热情,带动公司整体效益进一步提升。
  “目前中长期激励大都处于试点和探索阶段,未来我们将按照 ‘试点推动、经验借鉴、有序推进、完善推广’的总体思路,在条件成熟的权属公司进行推广,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山钢集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李林表示,用“绑”和“授权”逐步建立起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中长期激励制度,充分释放国企员工创新热情和改革激情。
  《中国冶金报》(2021年5月12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