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干起来 学起来 “赛起来”
——且看攀钢钒下属年验收上百亿元原料化检作业区如何激发职工活力

2021-10-19 08:20:00

  本报通讯员 李利苹
  今年1月~9月份,鞍钢攀钢集团攀钢钒制造与技术部原料化检作业区(以下简称“原料化检作业区”)全面实现“零安全环保事故、零责任质量异议、零违纪违法事件”,通过严把原燃料进厂质量关,为攀钢钒公司避免经济损失9000多万元。这表明该作业区全力推行以计件为核心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困难倒逼改革
  原料化检作业区有98名职工、4个班组,承担攀钢钒进厂铁矿石、煤、球团的取样、制样及分析检测工作。该作业区年验收铁矿石、煤炭上千万吨,价值上百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原燃料进厂质量验收第一关。
  工作任务重、职工技能单一、劳动组织难度大,是作业区面临的主要困难。2018年底以来,由于攀枝花市对汽车来料严格实施限载,验收车数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该作业区共验收汽车进铁矿石142430车,比2018年同期增加73.6%。2019年,制造与技术部为支持公司清退劳务人员,将该部炼铁化检作业区承接煤焦工序制样的8名人员划转到生产厂。同年11月,原料化检作业区在未增加人员的情况下主动承接了煤焦工序制样任务。同时,由于职工大多不愿多学、多干,且技能较单一,生产组织难度较大。
  困难倒逼改革,原料化检作业区坚持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对推行以计件为核心的岗位绩效工资制进行了探索。
  推行计件积分工资制,让职工干起来
  “推行计件工资积分制后,同岗位间职工收入差距达到了1200多元,真正实现了多劳多得,实现了从发工资到挣工资的转变。”
  原燃料取样是原料化检作业区风险较高、劳动强度较大的岗位,而全铁等岗位是技术水平较高的岗位,对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技术业务素质要求较高。以往,该作业区主要采用“岗位基础分”加“业务差错考核”绩效体制模式,同岗位间职工收入差距不到500元,大多数职工都不愿意干原燃料取样、全铁分析等岗位的工作。
  为让职工深刻体会工资是挣出来的,从根本上相信改革、支持改革,该作业区率先在化验班试点推行计件积分工资制。根据检测项目的劳动强度、技术含量、风险程度由班组职工全体表决确定检测项目计件绩效分值。如做1个煤的灰分计0.8分,做1个全铁计2.0分;作业区设立了“吃缺奖”,遇到班组职工休假,实行谁顶岗谁拿吃缺奖,鼓励职工多学岗位技能、多干活。目前,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就是最大的公平理念已经成为职工的共识。
  推行技能“星级”评定,让职工学起来
  今年以来,该作业区有5人晋升高级技师、2人晋升技师,职工技能明显提升,化验班32名职工有22名能顶替班组所有6个岗位工作,取制样班超过60%的职工能顶替取、制样所有岗位工作。推行技能星级评定后,让职工真正学了起来并学出了成效。
  但在2019年11月,化验班中能胜任全铁分析的仅有5人,能胜任X荧光分析的仅有6人。为此,该作业区领导想尽办法调动职工积极性,让职工学起来。该作业区设置岗位技能星级奖,将化验业务按岗位设置6个星级、取制样业务按岗位设置4个星级,考评通过1个岗位就授予1颗星,并拿该岗位对应的技能奖。如化验班工业分析岗位技能奖30元,全铁分析岗位技能奖70元。只掌握1个岗位只有一颗星,只能拿该岗位的技能奖;掌握班里所有6个岗位,授予6颗星,就能拿260元的岗位技能奖。为让职工学岗无忧,该作业区还实行政策兜底,出台了“学岗期间享受该班平均绩效奖”的政策,鼓励职工多学岗位。
  推行全员岗位绩效,让职工“赛”起来
  前段时间,一名职工找到作业长,主动要求参与SOP(标准作业程序)编写工作,并在后来的SOP编写中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原料化检作业区推行的全员岗位绩效制,“赛马”效应初步显现。
  该作业区构建了以工作量、工作效能、安全环保、岗位创新为核心的全员岗位绩效指标评价体系,并赋予每一项指标不同的权重,引导职工对照考核(加分)指标提升自身绩效。如为了鼓励职工严把原燃料进厂质量关,规定谁为公司避免经济损失1万元,谁就可以加1分。该作业区还实行“计件绩效”和“全员岗位绩效”双维度考评,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学多学少不一样”。
  推行关键设备激励机制,让设备转起来
  该作业区共有汽车煤取样机、汽车粉矿取样机、碳硫仪等关键设备9台,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就可能影响原燃料验收和后续高炉生产。为确保这些关键设备高效运行,该作业区积极推行操维合一,出台了关键设备专项奖励办法。办法出台后,该作业区建立了操作和维护岗位利益捆绑机制,从而让职工精心操作、精心维护设备的责任心明显增强。
  今年2月份全自动水分测定仪出现样盘号与工位号错位的情况,维护单位多次检修,无法排除故障。1名职工经过多次观察并查找资料,发现故障是因齿轮与轴承的磨损间隙增大,出现光电感应开关重复计数造成的,建议对PLC程序(一种数字运算操作的电子系统,专为在工业环境下应用而设计)进行修改,增加纠错机制,照此操作之后,该设备的故障立即排除,作业区当月嘉奖该职工500元。
  今年前9个月,该作业区汽车煤取样机等关键设备可开动率达到99.7%,比实施前提升1.9个百分点。该作业区推行的关键设备激励机制,真正实现了让关键设备转起来,保障了原燃料质量验收顺行。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19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