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日积跬步铸就“精益小家”
——马钢股份长材事业部连铸一分厂“微改善”侧记

2021-09-15 08:39:00

  本报通讯员 张磊
  每天忙碌的工作,没有打消这个3人班组现场自主“微改善”念头。他们发扬愚公精神,瞄准现场作业环境,一点一滴地优化,用了8个月时间,将班组区域“脏乱差”旧貌换新颜,创建成“精益小家”。
  这个班组名为方坯结晶器班组,由吴培兵、宋刚、刘瑛三名员工组成。他们在中国宝武马钢股份长材事业部连铸一分厂出坯检验作业区承担1号、2号铸机12台方坯结晶器的检查维护工作。
  2018年底,吴培兵调入该事业部南区连铸一分厂出坯检验作业区,任方坯结晶器班组班长。在适应新环境的同时,他也将在事业部开展的“持续精益现场”活动中养成的良好习惯带到新环境中。看到班组一楼休息室墙皮脱落,油污灰尘满墙,室内物品杂乱无序,吴培兵创建“精益小家”的想法在心中涌动。
  2019年7月的一天,吴培兵带着自己酝酿很久的想法,在工余休息时间,跟组员宋刚、刘瑛共同商议,三人一拍即合。
  “我是班长,我带头。”吴培兵买来粉刷墙壁的涂料和工具,三人齐动手,利用工余时间,粉刷休息室墙壁和整理室内物品。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楼休息室变得宽敞明亮、干净舒适。
  环境的变化,使他们达成了现场持续“微改善”“创建‘精益小家’”的共识。现场作业环境不整洁、地面凹凸不平、备件摆放不规范等,都被列在了他们的改善计划中。
  在现场操作区改善中,现场作业地面不平整,凹凸不平,地面最高处和低洼点相差达到20厘米。为做到地面平整,他们借来风镐、铲车等施工工具,破开地面削平凸起处,运来砂石补平低洼。为了不影响工作和周边工作区域职工,他们就利用部分的休息时间干。经过1个多月,他们完成了这个曾经让他们头疼的事。
  现场环境面貌的变化,给他们鼓舞了干劲。在事业部、分厂及作业区的大力支持下,他们自己动手设计,把原来备件工具箱双开门,改成了不占空间的移动门。同时,他们把现场配电柜等影响整体美观的安全设备,制作成框架移动拉门覆盖,形成现场统一的整体。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制作了近22米现场拉门箱柜,提升了现场的美观度。
  他们对结晶器检修区域地面整体铺设钢板、画线;重新设计现场楼梯,排除安全隐患,将楼梯平台下面的空间改造成生活室;改善2楼休息室照明,更新设施,粉刷墙体,网购室内墙壁装饰,使休息室焕然一新,成为作业区会议室及党员活动室;重新粉刷休息楼外墙和钳工台布置,统一作业区整体规划和提高工作效率……
  在这些“微改善”中,他们始终坚持创建“精益小家”理念,形成“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责任”的自觉行动,发挥一人多证、一专多能的优势,自己动手,对照现场管理标准,坚持一点一滴持续改善。
  截至2021年6月,他们共清理现场各类废弃物20余吨,投入使用各类物资70余吨。他们坚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造有序的工作场所、舒适的休息场所,努力用自己的能力展现他们的企业主人翁意识,用持续“微改善”体现他们的文明生产的敬业精神。
  “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天接着一天干”。他们通过持续改善,以传承马钢“江南一枝花”的精神鼓舞自己、鞭策自己,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进一步彰显创建精益工厂内涵。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15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