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查 找 改
——安钢第一炼轧厂打造本质化安全生产侧记

2022-03-22 08:52:00

  本报通讯员 王述杰
  今年初以来,安钢第一炼轧厂全面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严格责任落实,加强检查督导,强化排查治理,不断提升安全体系保障能力和基础管理水平,全力打造“平安厂区”,安全生产持续保持平稳向好态势。
  落实责任制,建立联保互保网络
  剖析每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缺失是重要原因。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该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修订完善了《第一炼轧厂安全生产事故问责管理办法》《安全检查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办法》《管理人员带班值班规定》《职业卫生管理办法》《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办法》《交通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等多项制度。该厂安委会成立了“煤气(含氮气等介质)”“炼钢炉和三包”“高温液体天车”“高温高压容器”4个专门工作组,明确了工作目标、职责和权限,指定了责任人。同时,厂部与车间(科室)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厂部、车间、班组等各级安全责任人。该厂还实行联保互保制度,厂领导包保车间(科室)、车间领导包保班组、班组职工互相联保,联保互保者连带责任、连带考核,增强各级管理人员及相关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职工防范技能
  安全生产重在强基固本。今年以来,该厂以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为宗旨,不断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下发了《第一炼轧厂关于组织班组长及机关管理、专技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的通知》,要求自2月份起,211名班组长及机关管理、专技人员每月参加一次安全教育培训,要求生产车间、管理科室主要负责人根据本单位实际和管理职责制作安全课件,每月抽取一人担任“安全课堂”班主任,每周进行一次安全专项授课。同时,该厂组织各车间安全员根据《安钢从业人员违章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要求,编写了350道安全试题,组成题库,通过App每天向全厂干部职工推送,要求全员参与,每天在调度会通报各单位参与人数和得分情况,对组织不力和分数较低的单位、个人进行考核问责。此外,该厂加强特定人员的专项培训工作,今年初以来,已经对复岗转岗的6名职工和复工的90名相关方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组织了40名特种作业职工和4名氧气充装人员取证、8名特种设备管理人员进行了审证。
  该厂还定期组织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提高职工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该厂组织班组长当“检查员”,实行班组安全互查,促进互学,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开展“重大事故反思日”活动,通过反思以往发生的事故,吸取教训,使职工不仅“要安全”,还要“会安全”。
  强化隐患排查,营造稳定生产环境
  今年初以来,该厂以抓苗头、抓倾向、抓检查、抓考核为目标,组建专业管理检查组,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从人员到设备、从车间到班组再到岗位的立体式安全大检查,对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地点进行详细的检查;实行安全隐患有奖举报,事故隐患执行隐患上报、整改反馈单制度,定时、定人、定措施,跟踪隐患整改情况,确保查出一项,解决一项;投资776万元,钢包、中间包烘烤器熄火检测系统、危险作业区域安全设施完善及标准化管理、电炉炉下及高温液体辐射区增设防水围堰等15项安全措施技改项目立项。其中,投资10万元的方坯大包接收位事故渣斗改造项目已经交付完成。同时,该厂还加大规章制度的抽考和现场检查力度,杜绝违规、违章操作及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增强遵章守制的自觉性,使安全工作做到万无一失。每名职工在工作中都要做到“四互”,即互相提醒、互相照顾、互相监护、互相保证,全面掌握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深刻领会安全生产的意义。
  《中国冶金报》(2022年3月22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