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韶钢检测中心设备零故障管理取得实效

2022-03-31 17:20:00

  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是从事检验检测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检验检测结果的重要工具,检验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又是检验检测技术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从2021年11月开始,韶钢检测中心推行设备“零故障”管理以来,重要设备故障率直线降低,效果明显,有力支撑了公司精品战略发展对检验检测的高要求。

   

  找准检验检测设备症结

  近年来,韶钢检测中心为更好适应智慧钢铁对检测的需求,在理化检测设备引用一批智能化、智慧化的集成式检测设备和单台套技术含量较高的检测装备,如一分厂化验快速分析系统、二分厂快速分析系统、智慧拉系统、煤焦试验分析系统,以及热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热模拟试验机等单台套检测设备,这批技术含量高的检测设备,充分展现出智慧检测在助力智慧钢铁、支撑公司精品发展战略发挥的重要作用。

  而部分进厂原材料检验大型在线取样系统设备,运行环境较差,使用年限较长,自力检修人力不足,导致部分设备长久失修,故障频繁,维修以“救火”形式为主,检人员疲于奔波于各检修现场。如汽车、火车取样机、焦炭自动取样机等,维修工作量较大,整个检验检测设备存在“前轻后重”的状况,即进厂原材料及铁前工序产品检验设备状况不理想,钢后系统检测设备已完成更新升级。与此同时,设备维检班11人身点检与维修双重角色,维检员打破专业工种局限性,集电、钳、焊、为一身,肩负着700多台套的检测设备维护保养,压力大、责任重。

  梳理清单分类管理

  摸清家底,方可心中有数,才能更好对症下药。

  为此,韶钢检测中心对现有731台套检验检测设备全面排查摸底,按照近年来设备故障率、维修难易度,以及原有产线设备“四大标准”覆盖情况,根据设备管理现状及实际,对设备进行分层分类管控。

  梳理分类分层清单,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即先由熟知设备使用状况的作业区提出清单,再由设备安全室与设备维班进行核实,梳理A、B、C三种类别设备。2021年10月,系统梳理在线重点管控设备数量,由原来147台套优化至29台。2022年2月,在29台重点管控设备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梳理、优化精减成19台套,力求集中管理力量和维力量,确保重点管控的检测设备稳定、运行可靠。其中纳入重点管控的A类设备,如智慧拉伸系统、化学分系统、汽车取样机系统、火车桥式取样、火车门式取样机、合金筛分系统和铁水样风送系统,明确设备安全室专业人员、作业长和设备维专业技术人员三个层次责任人,要求A类重点管控设备出现故障必须立即处理。

  优化设备管理体系

  当设备“零故障”管理抛出来时,大家感到很困惑:零故障,怎么能实现?

  设备零故障就是在设备故障发生之前,运用适当的维修方式检修设备,消除故障隐患和设备缺陷,使设备始终处于完好工作状态。零故障并非设备真的不会发生故障,而是全力杜绝故障的发生,维持稳定的生产秩序,杜绝非计划停机和紧急维修。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疑惑打开,放手快干。

  从2021年11月开始,韶钢检测中心全面开展设备“零故障”管理。重点组织修订完善29台在线重点管控设备“四大标准”,对点检标准、润滑标准等进行优化,并完成系统更新,实现重点设备点检、维护可视化,提升标准执行的指引性、实用性,从而确保点检定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设备“零故障”劳动竞赛活动为抓手,以“红旗”设备评选为点,以点促面,促进操作方与设备维检方高效协同,提升设备管理意识,强化设备管控能力,由“维检”向“维护”有效转变,全员设备管理有效落地。

  措施落地  效果明显

  人心齐,泰山移。令行禁止,使命必达。

  设备安全室、综合作业区承担着设备管理及维护职责,当仁不让,仅讨论点检计划就不少于3次,点检标准几易其稿。每周五,维检员定期对炼铁风送系统发送端和接收端进行维护,操作方定期对压缩空气排水已成常态化。检方与操作方均利用好每次检修的机会进行教与学,将全员设备管理落到实处。

  之前故障频繁的火车桥式取样机,经过重点管理,重新更换滑触线、车轮,加强周期性点检、定修,在物流部前期配合完成三条火车取样股道标高调整后,对取样钻杆深度进行测量、调整,既降低取样机故障率,又提高检验设备功能精度,取样更具代表性。火车取样机从1月10日开始,已连续50天“零故障”。

  以往合金筛网是不能使用才更换,现在已摸索出定期更换筛网的规律,将设备故障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合金制样效率提升明显……

  设备维检人员计划点检、定修效率的提升,既提高工作效率,又降低“救火”“抢修”的次数,检人员“有闲”得到保障,计划外加班明显减少。

  数据证明付出成果

  据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设备故障率统计,火车桥式取样机故障时间由2021年12月18h降至4h,汽车取样机故障时长由158.3 h降至15.3h,风送设备取得连续62天“零故障”的优异成绩。

  不负当下,共谋未来。2022年,韶钢检测中心提出“立足准确高效,不断提升检测服务质量,勇于开拓创新,全力支撑公司精品发展战略”目标。检测中心已修订推出新的“零故障”劳动竞赛活动,将“红旗设备”评价与“操检合一”评价融入竞赛活动中,更好推进以设备零故障管理为目标,使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其性能,量程,精度满足公司原材料和铁钢材检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稳定性、一致性。(陈立新  黎耀  张煜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