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让生产跑出加速度
——鄂钢管理工作提升小记

2022-11-01 08:52:00

  报通讯员 盛园田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为完成中国宝武鄂城钢铁公司下达的指标任务,该公司制造管理部从检修停机、生产组织安排、技术改进、对标对表、奖惩考核等几个方面建立新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生产效率,今年初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多项指标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1月—9月份,该公司产量破历史日产、月产纪录共计63次,为该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立检修周期模型,按计划停机检修。该部建立设备检修周期模型、工艺检修周期模型,完善生产组织及检修管理制度,实行年计划、月计划、日计划管理,除纳入月度计划的检修外,其他临时停机也要求提前48小时申报,设备故障隐患消缺也纳入停机计划管理,设备检修时间尽量安排在工作日进行,做到了停机有计划、检修有准备。
  建立生产组织方案,让检修有备而来。该部通过召开检修预备会、月度生产计划会提前统筹安排次月检修计划,制订检修方案及检修期间生产组织方案,从检修人员、工器具、备件材料、检修方案等方面逐项梳理检修条件准备情况,保证检修按计划时间保质保量完成。该部还在停机时间、检修产线组合搭配、生产物料平衡、能源平衡等方面统筹做好组织方案,确保检修对生产影响最小。
  建立技术改进方案,机时效率稳步提升。该部不断改良检修工艺,高炉每月工艺休风时间缩短2小时;转炉补炉、换出钢口时间缩短30分钟,换浇次时间缩短80分钟,轧材产线换辊、孔日修时间缩短5分钟,宽厚板产线换辊时间缩短20分钟。在生产作业率不断提高的同时,该部抓住瓶颈工序的生产节拍,对其生产工艺不断予以改善,螺纹钢冶炼周期缩短至26分钟,螺纹钢单炉班产最高纪录达到了18炉,日产突破了50炉,螺纹钢连铸拉速提升1.3米/秒,φ12毫米规格螺纹钢四切分轧制速度达到了14.5米/秒。
  建立对标对表体系,补足差距提升效率。对标是为了看齐,把标兵当镜子看差距、当标杆去对照、当榜样去追赶。该部通过与先进企业对标找到烧结机、焦炉检修周期与先进企业的差距,不断改进,加强检修质量、备件质量、设备点巡检及维护保养管理,烧结机检修周期延长至75天、检修时间缩短至24小时,焦炉检修周期延长至120天、检修时缩短至7小时。
  建立奖优惩劣机制,人事效率稳步提升。该部按照PDCA(计划、实施、检查、处理)管理要求对停机进行管理,非计划检修时间按照制度一律纳入考核管理,构成事故的停机按照原因分析、责任落实、制订整改措施、验证整改措施执行情况,纳入标准管理的流程进行严格管理。同时该部规定主作业线非计划停机时间,重要作业线非计划停机时间指标与相关部门、单位领导人员“一人一表”及绩效进行挂钩考核管理,每月进行指标统计分析。
  《中国冶金报》(2022年11月1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