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绿色生态“醉”美钢城

2019-12-31 09:45:00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近年来,萍安钢铁累计投入15亿元进行环保提标改造,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用绿色擘画企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天更蓝

  自重组以来,萍安钢铁一手抓技改,一手抓环保,以空前的力度打响了驰而不息的蓝天保卫战——

  为了让空气更加清新,响应国家号召,2016年,在钢铁市场逐渐转暖、企业盈利的情况下,萍安钢铁主动去钢铁产能60万吨,并关停50万吨焦化厂,结束长达58年的焦化生产历史。

  从源头入手,萍安钢铁持续开展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安源生产区原料场新建三座环保大棚,总投资1.7亿元,从根本上解决安源生产区原燃料露天堆放产生扬尘的问题,改善生产作业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新建108m²180m²烧结烟气脱硫改造工程投入运行后,烟气经脱硫后满足现行国家排放最新标准要求;在炼钢系统一、二次除尘的基础上,投入近6000万元新建的三次除尘,正式投入运行后转炉区域烟尘捕集率≥95%;所有皮带通廊和转运站全部封闭……

  在环保技改建设中,企业严格落实“6100%”相关要求,抑制扬尘,保护现场环境;对9万多平方米厂区主干道进行白改黑提升改造,多台环保清洁车每天不间断进行洒水、清扫,不仅让厂区厂貌颜值进一步提升,而且路面扬尘明显降低。同时,萍安钢铁斥资千万余元不断进行绿化升级,增种各种大树一万余棵,新铺草皮5万多平方米,在厂区建起一道道绿色生态防护屏。

  近年来,萍安钢铁在改善空气质量上持续发力,排放量大幅降低,显著治理成效化作清新空气,化作蓝天白云。

  水更清

  废水处理站建起了生态水苑,工业废水里,鱼儿欢快游;员工和游客在生态鱼池边漫步,看着水波荡漾,锦锂嬉戏,不时投喂鱼饵,感叹萍安钢铁的水质越来越好了……

  坚定不移地推进水环境治理,近几年,萍安钢铁一期、二期水处理总投资近1亿元。2018年,萍安钢铁在原有3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现废水排放稳定达标的基础上,进行安源生产区废水集中处理扩容改造,废水经深度处理后,可做到基本不外排,并且水质达到可饮用标准。与此同时,萍安钢铁在两个生产区分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彻底结束长达60多年雨水和污水合排的历史,进一步改善厂区和周边的水环境。

  经过综合治理,萍安钢铁既保护了水环境,使水更清了,同时又节约了水资源,取得显著的环保和社会效益。20191-11月份,萍安钢铁吨钢新水消耗达到1.88m³/t,与去年同期比较下降35.4%,实现跳跃式进步,达到国内较为先进的水平。按照现在的新水消耗指标,跟去年同比,每天大约少用1万吨新水。这样的指标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萍安钢铁动力厂有关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景区美

  厂区内绿树成阴、姹紫嫣红,废水处理站变身水立方美轮美奂,工人自己制作的钢铁侠、工人画家绘制的千米景观墙赏心悦目,国内单跨最大的原料大棚拔地而起,轧钢生产线上高铁”“急驰,还有企业文化展示厅、党建馆、钢铁记忆馆、素质拓展中心等景观令人流连忘返。

  萍安钢铁自2018年积极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来,精心打造了约5公里的旅游参观路线,厂区环境大变样。坐在电动观光车上穿梭行驶,厂区美如画,人在画中游。20193月,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到萍安钢铁调研时,由衷称赞萍安钢铁变化很大很漂亮。201910月,港台商务考察团到企业参观,盛赞萍安钢铁环保做得好,颠覆了对钢铁厂的印象。近期,萍安钢铁新建的生态园项目完工,占地面积约8800平方米,让景区更具生态美。至此,萍安钢铁在安源生产区打造的国家级3A旅游景区项目全面完工。

  环境治理是一场持久战。以国家3A级景区建成为新的起点,萍安钢铁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更饱满的干劲,用更高的标准,不断提升企业环保水平,以实际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打造美丽萍乡、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李婀芬)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