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内外兼修打造花园式工厂 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打造“花园式工厂”纪实

2020-03-31 10:12:00

  近日,“市级园林式单位”授牌仪式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举行。勉县城市管理局局长何曙明宣读了《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命名第九批市级园林式单位的决定》并为汉钢公司授牌。这是汉钢公司自建厂以来,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花园式工厂取得的又一殊荣。在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日趋严峻、国家环保标准越来越高、行业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汉钢公司是如何克服压力,实现发展与环保共融,并先后被授牌为县级园林式单位、市级园林式单位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现在就让我们走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了解“花园式工厂”打造之旅。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建于定军山下,北临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温暖湿润的气候特色,绿色发展的落地实施,花园式工厂的全力创建,使这十里钢城“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如画。暮春时节,走进汉钢公司,只见旱莲水塔直指蓝天,道路两旁的绿化带里、隔离带里、花架上或红、或黄、或紫、或白的各色花朵层层叠叠向远方延伸而去,树枝上嫩嫩的芽儿在和煦的春日下更加暖绒可爱,一阵微风拂过,不见任何尘埃,反而传来阵阵芬芳,让人更加心旷神怡。 

  高起点,绿色发展融入企业生产发展 

  自建厂以来,汉钢公司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致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型绿色钢铁企业。公司超前谋划、大胆作为,先后投资13亿元,采用烧结烟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烧结余热回收利用发电、高炉(TRT)煤气余压发电、煤气回收综合利用发电、炼钢轧钢饱和蒸汽回收利用发电、中央水处理废水零排放、高炉水渣和转炉钢渣资源综合利用超细粉、高炉富氧喷煤、高炉煤气干法布袋除尘、转炉煤气干法电除尘等行业先进节能环保技术,配套建设工艺先进的除尘设备40套、烟气脱硫设备4套、废水综合处理设施1套、噪声治理设施36套、固废综合利用设施2套、烧结余热发电和炼钢余热发电设施各1套,将绿色发展融入企业生产全过程,不仅实现了高炉冶炼渣、炼钢钢渣等固体废物的资源综合利用,废气达标排放,同时还通过分级给水、循环使用等,实现了废水零外排。根据最新数据,公司吨钢耗新水量仅为0.874m³,远远低于我国钢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到2020年吨钢耗新水量≤3.2立方米”的指标,并先后被授予“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节水型企业”和“水效领跑者企业”等荣誉称号。 

  高标准,绿色发展拓展企业文化内涵 

  绿色发展不仅是企业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培育企业文化内核、提升职工精神素养的有效途径。对此,汉钢公司紧跟“美丽中国”建设步伐,于2012年提出了创建“美丽汉钢”的理念,随着企业文化内涵的不断发展深化,“美丽汉钢”逐渐延伸发展为“美丽汉钢、健康汉钢、幸福汉钢”,具体细化为“企业文化美、文明创建美、厂区环境美、作业现场美、生活品质美、先进典型美、作风建设美、社会公益美、身心健康美、幸福和谐美、品牌建设美”11个美,彻底打破了环境美的内容局限、区域美的位置局限,使“美丽中国”“美丽陕钢”“美丽汉钢”的理念深入人心,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价值观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和谐相处、企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观印刻心间,绿色、节能、环保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发展共识,亦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这不仅是企业与时俱进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企业改革创新,奋力拓展“绿色”新内涵、发展新境界的重大突破。 

  高要求,绿色发展助力环保升级换挡 

  随着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打响,绿色发展不断引向深入,超低排放、清洁生产、绿色产业等成为公司发展的新路径。一是全能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推进环保技术和设备设施升级。2019年,公司累计投入超过12亿元,先后推动2×265㎡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提升改造、勉县城市集中供暖、煤气综合利用发电三大项目开工建设,利用先进的活性炭法处理技术,降低烧结机机头烟气中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还能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和富余煤气,为勉县居民供暖热量可达229MW,提高发电效率37%,年发电量达6.4亿KWh,节约标准煤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7万吨,年售电收入可达25755万元;二是全面推进绿化美化亮化,积极创建工业旅游景区。先后投入2300多万元,聘请专业的园林绿化公司进行规划和实施,结合植物的生长特性、勉县湿润温和的气候特征和企业生产的特点,整体采用乔木、灌木、花草相搭配的栽培方式,局部因地制宜地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如钢后区域种植法桐、红叶李等,既能绿化降噪,又能提升景观效果。与此同时,公司根据季节特点,每年定期在厂区翻种、增绿,补种高杆月季、白牡丹等;根据节日节点,定期更换花架、花箱中的花卉,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提升观赏效果;对厂区内各绿化区域和生产区域划分责任单位,由责任单位划分至科室/车间、班组、个人,明确管理要求,引导全员共同参与绿化美化和现场6S管理工作,守护美丽汉钢。 

  高效益,绿色发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通过全体干部职工不懈的努力,截至2019年底,厂区绿化面积达33.7万平方米,栽植各类乔木5万余株,大小灌木约2800余平方米,草坪约15万平方米,参观人数达4万余人。春日百花争艳、夏季绿树成荫、秋天硕果累累、冬日色彩不减的格局已经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花园式工厂已经成为行业典范,先后被评为“工业旅游示范单位”“汉中市工业旅游示范企业”“汉中市环境保护先进单位”“首批汉中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县级园林式单位”“市级园林式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走出了具有汉钢特色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真正实现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后续,汉钢公司将不断创新突破,充分运用新媒体、大数据等,打造集光、影、音、图、文于一体的展现方式,构建集线上VR实景观赏、智能服务与线下特色体验的参观模式,对现有的接待中心、中央水处理中心、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六大景点进行智能化、特色化、品质化升级,引进智能讲解机器人、微信扫码导览讲解等,让工业旅游成为展示企业文化的新窗口、提升企业品牌效益的新途径、传播企业形象的新名片,为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新格局、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翟澜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