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首钢通钢协同发力降能耗

2020-11-26 08:29:00

  本报实习记者 庞静 通讯员 陈世宇 都大龙
  第三季度,首钢通钢公司围绕工艺管理、生产管理的关键点,坚持点线协同发力,能源挖潜取得较好效果。据统计,该公司第三季度吨钢电耗较目标降低7.26千瓦时,综合能耗、发电量、高炉燃料比、转炉煤气回收均在超计划轨道上运行;10月份,月发电量创出历史新高,比原来发电量提高377.05万千瓦时。
  抠住优化提升“点”
  细节是能源管控的关键点。在日常管理上,该公司盯住吨钢综合能耗、吨钢发电量和吨钢电耗等重点指标,在开展能源降耗“三个怎么干”讨论活动的基础上,在全员中掀起能耗攻坚降耗竞赛活动,发动职工围绕制约能源降耗的关键点开展创新改造、立项攻关。
  该公司炼钢事业部织密能源管控网,针对公辅作业区供水区域设备运行情况,对中压系统进行改造,将原中压6台泵组和2台备用泵、主管压力0.78兆帕的系统运行模式改为压力0.7兆帕、5台泵组运行模式,又通过调整出口蝶阀减少泵组额定电流,既保证系统压力,满足生产需求,又降低电耗。该公司矿业板石选矿厂在能源降耗上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引进新设备提升生产效率,在保证产能释放的同时,降低综合能耗。
  同时,该公司针对制约发电量释放管理的关键点,对机组的真空度进行改善,每台机组比清洗前发电负荷提高8兆瓦,有效提高机组发电效率;围绕制约发电机组水温问题,将低温山泉水通过引流至地下的预埋井内,节约循环水补水,降低循环水温度,提高发电量。第三季度,该公司发电量日产10次打破历史纪录。
  绷紧生产管控“线”
  工艺、生产是能源攻关的两条重要的管控线。抓实“点”,绷紧“线”,是该公司在多方面整体联动上打出的重拳。
  该公司在工艺管理上,及时掌握主线单位生产模式变化,结合当前生产特点,做好能源平衡静态预测,合理确定各系统运行方式。该公司根据能源生产量与使用量变化,对能源管控进行及时调整、动态调整;协调好高炉热风炉单、双烧时间和锅炉、发电机组负荷运行模式,加强日常煤气、蒸汽、氧气、氮气用量平衡;加强能源供应系统和使用单位的沟通联系,科学合理调控使用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在生产管理上,该公司加大水、电、煤气消耗等能源指标降耗攻关力度,积极开展降低高炉燃料比、炼钢铁水消耗等指标攻关活动。攻关中,该公司发挥能源事业部的主导作用:一方面,优化生产模式管控,组织烧结机、棒材、精品棒线错峰生产,保证电耗水平低的热轧板生产线满负荷生产,降低电耗;另一方面,组织铁前系统开展高炉燃料比攻关,组织钢后系统开展铁水消耗攻关,全力降低能耗。特别是在吨钢电耗攻关上,该公司组织各事业部每周召开电耗分析会,督促各单位加强用电管理;根据产线生产节奏,坚持开展电耗指标日分析、日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设备启停规定,及时启停相关设备,减少设备空运时间;加快组织实施最小管理单元用电计量管控工作,变日分析为即时分析管控,随时掌握各产线及生产单元用电情况,为电耗指标的持续降低、综合能耗的有效管控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冶金报》(2020年11月26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