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陕钢汉钢:以绿色发展理念 绘制烧结新蓝图

2020-12-24 20:08:00

  2020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贯彻“绿色烧结、环保先行”理念,紧盯环保年度目标,扎实落实各级环保责任,积极推进环保治理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烧结厂环保管理水平,加大现场治理力度,为建设“美丽新烧结”筑起坚实的“堡垒”。 

  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提升环保风险防控意识。针对法律法规、违法案例、技能操作、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培训。通过对科级干部法律法规培训、班组员工环保技能培训做到全员各司其职,知法律法规、知标准规范,着力提升各级管理人员的环保风险防控意识,全年共计开展各类环保培训12次,累计培训634人次,成效显著;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利用对标学习、外出考察、外出培训等学习其他企业先进治理技术,发掘培养环保专业人才;持续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6.5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累计制作宣传板报16版,宣传视频10期。利用微信、钉钉等网络广泛宣传,持续营造环保管理氛围,提高各级人员应对环保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 

  严防死守,确保国控污染源在线数据达标排放。通过强化生产过程、环保设备设施管控,实现了年度一般及以上环境污染事故为零、废水循环利用零排放、环保设备与主体生产设备同步运行率100%、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率100%、固体废物回收处置率100%。明确环保达标排放责任人,以达标排放结果为导向,加强运维过程监管,严格按照制度每周对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情况、环保运行记录、重点环保设备备品备件情况、运维单位监管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计发现在线设备问题47项,针对问题实行销号式管控,已全部完成整改。 

  编制在线数据达标防控措施与应急预案,加装4套数据异常声光报警装置对环境数据预警进行实施监控;切实提升环保数据监控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数据达标排放。 

  强推现场治理,改善作业环境。在前期现场治理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明确各单位现场治理及保持责任人,细化车间、班组、员工治理责任及区域,形成分片包干、常抓不懈的管理氛围,持续推进现场治理,每周利用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对现场治理情况进行检查,截止目前共计检查发现问题647项,对现场治理问题均由领导干部带头完成整改,完成后交由车间班组做好后续保持工作。建立固废临时存放点和废铁场,大力治理厂房外固废及废铁、备件乱放行为。全年共处理废旧皮带约250吨、废齿轮油约6000kg、废旧布袋11415条、除尘灰134594吨、废旧台车80块。通过不断治理巩固使得厂容厂貌提升明显;同时坚持“逢检必修,逢漏必治”的环保设备治理要求,先后治理漏风、漏灰、扬尘点100余项,从源头进行消缺,确保现场治理力度持续提升。 

  强化能源监察,引导节能降耗持续进行。大力持续开展能源监察,积极推进各项节能工作,完善了烧结厂《能源管理制度》《烧结厂电能管理规定》《烧结厂氮气、压缩空气管理规定》《清洁生产指标提升方案》等一系列节能降耗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了四级能源指标分解,每周、每月进行能源指标核算,认真分析,找短板补差距,实现合理用能、规范用能、节约用能的长效节能机制。 

  通过优化混料加水布局、设计增加料面打孔机、改良炉篦条设计等方式,为生产过程稳定及烧结矿质量的提升创造条件。以超厚料层烧结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为依托,探索研究均质化烧结技术,超厚料层烧结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陕西省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有效提升了烧结矿各项质量指标的稳定性。 

  关口前移,全员设备管理成效显著。依托烧结厂设备全员管理思路,对环保设备逐级明确责任人,确保设备稳定运行;建立完善了包含23大类的《烧结厂环保设备设施台帐》,促使烧结厂环保设备设施管理成效显著。 

  烧结厂利用大修、日常定修对电除尘、脱硫系统、布袋除尘等环保设备严抓检修质量,逐步提升环保设备装备水平,保障环保设备稳定高效运行。将16台(套)公司级管控环保设备以及各车间微型除尘分别进行月度综合考评,奖优罚劣激励各单位做好自主管理,环保设备故障率下降明显。 

  加快环保改造项目稳步推进,逐步实现超低排放。烧结厂2020年在建超低排放重点项目为一次料场环保治理项目和烧结烟气综合治理项目。面对阴雨不断和疫情防控造成的材料制作进场、人员到岗困难等问题个项目部面对重重困难、积极应对、不等不靠、多方协调,将把控工期进度和施工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为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对质量把关不严的单位给予清退,由质量把关严格的施工单位接手工作。截至目前,烧结烟气综合治理项目竣工在即、一次料场环保治理项目大棚网架即将搭建完成。为逐步实现超低排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瑶)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