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抗击疫情,钢企在行动】德龙集团 新天钢集团:防控疫情有力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20-02-09 12:51:00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多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参与、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目前,两大集团防疫措施到位,无感染病例,员工情绪稳定,积极坚守一线生产岗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率先启动,主动防控

  1、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子公司同步执行,由各公司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统一部署疫情防护工作,强化应对疫情的领导机制。

  2、关注官方渠道和权威媒体的疫情通报,保持理性平和心态,带头宣传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要求,科学解疑释惑,引导广大职工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关注最新舆情动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意转发、不恶意评论,及时抵制和举报造谣惑众者,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3、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宣传引导工作每日汇报,掌握疫情防控时期物资、人员身体状态、人员心理状态等动态信息。摸排、查清公司人员住址及探亲访友详细情况,对与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往来人员、密切接触者高度重视、劝其主动隔离,定时测温并随时与相关防护部门联系。如有接触确诊或疑似病人史,及时报告卫生防疫部门。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发热不退,不要拖延,立即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报告。

  4、各公司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启动公共卫生应急预案预警响应,做好公众场所的消毒,为值班员工配发并教导正确使用防护用品,继续购置防疫物资,对防疫物资实行集中管控和日报告制度,切实保障公司的安全平稳运行。

  (二)强化领导,细化措施

  1、各单位加强疫情期间武汉方向出差审流程,细化持续生产单位安保和消毒措施,排查与武汉疫情区接触人员,跟踪武汉回津人员,积极抢购防疫物资等。

  2、在减少疫情传播途径方面:多方筹措物资,从海外购买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并及时发放到员工手中,给疫情期间员工的工作环境提供有力保障。督促职工加强卫生防范,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主动了解疫情科学防护知识,并在工作群中加强防疫知识的宣贯;尽可能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或空气不流通场所,不前往疫源地区;各公司原则上不组织集体性活动或面对面会议,可灵活采用微信、QQ、电话、网络、企业微信、OA办公系统等形式召开会议、安排培训或布置工作。

  3、每天对外地返津人员和企业上岗人员进行统计监测,实时关注异常动态,对特定区域人员禁止返厂,对返岗人员提出具体要求,一旦出现职工在岗位上发烧及职工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情况时根据指定程序定点隔离。

  4、保护好在岗职工。首先对厂区内各区域均定时消毒,配发口罩,加强厂门口测温、班车测温,为职工创造健康卫生的工作环境;其次是禁止外来人员进厂,特殊需要进厂的人员必须调度、必须戴口罩,不得随意走动,在指定区域接洽业务,坚决避免疫情输入;最后是落实外部防范措施,将外来人员到访带来的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三)认真排查,严防死守

  在集团的统一安排领导下,各子公司积极行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1、加强危险人群的排查。对于排查出与湖北武汉等疫情区接触人员,均实行隔离观察,单位并指派专人负责,采用“一对一、点对点”的战术,及时与所在街道建立联系,实现与地方政府(街道)联防联控,确保万无一失。

  2、做好厂区内部防疫。一是为班车配备测温装置,职工体温正常,方可乘坐班车;二是每天为在岗职工发放口罩,坚持旧口罩集中回收,减少次生灾害产生;三是班车、食堂、值班室、办公区域、生产区域坚持一天两次消毒,做好消毒记录;四是食堂实行分时段就餐制度,分车间、部门错峰就餐,分散就坐,减少人员聚集,提倡职工取餐后自行回岗单独用餐;五是厂区出入口全部凭“临时出入证”入厂,并在入口处接受体温监测,异常者严禁入厂。

  3、加强外协人员管理。第三方服务人员确需返回的,与服务单位签订疫情期间安全协议,执行同样隔离观察标准,经确认无异常后方可返岗,尽量保持疫情期间人员稳定

  4、在集团范围内对违反公司防疫工作规定要求的给予通报、经济处罚,以警示全体员工。对违反《天钢公司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天钢公司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措施》、《关于严格公司防控疫情期间有关工作纪律的通知》等规定要求的六名天钢公司数字信息化部远程计量大厅丙班(夜班)人员给予通报和经济处罚。下一步,公司防疫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加大抽查检查范围和频次,对发现的违规问题,除对违规人员进行经济考核以外,还将对单位部门的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进行严肃问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坚定信念,保障生产

  1、疫情期间运输半径及范围受限,供销两方面都受到影响。集团每天大量的成品只有通过短倒的方式进行储存,无法交付到下游客户手中。因为货物无法交付,货款回收不了,资金缺口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面临巨大风险。采购方面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为道路物流运输受阻,运输成本明显增加。上游生产厂家停产,为保证安全生产,被迫高价采购中间商物资,导致采购成本上升明显。为应对物流压力,集团积极调度车辆,寻找上下游渠道,保障疫情期间的物料供给和成品销售。

  2、疫情期间,受疫情影响,面临封村、封小区等现象,影响职工正常上下班,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难以保障;特别是一些海外项目,会造成生产运营和维修工人不足,同时用工成本也有增加。针对上述问题,集团紧急调配公司车辆,安排公共用车,组成“临时班车”接送职工上下班。同时准备“德龙爱心班车”,保证职工正常上下班。为因疫情封村、封小区无法进出的职工出具证明,保证职工出行。

  3、采用灵活的资金机制,确保疫情期间现金流。财务方面首先完善沟通机制,成立资金调度小组,建立日沟通机制,在当前疫情下,保证实时掌握资金状况及动态。采取收支平衡原则,采购付款根据销售收款情况而定,先收款,再付款,确保经营现金流持平。在确保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安排提前倒贷,尽量错过资金还贷高峰期。压缩开支,采取节流措施,压缩一切费用开支,压缩工程费用类支出,资金首先要保证生产经营。

  4、合理组织生产,随着疫情的蔓延和延迟复工的要求,各企业市场销售、原材料采购均受到了很大影响,组织企业灵活安排工作。一是利用疫情放假期间,调整年度设备检修计划,组织设备检修。二是有的企业产品市场销售价格低迷,企业主动延迟复工,将成本降至最低。三是根据原材料市场情况及库存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保证生产线开满打足,稳定职工情绪,保证企业收益。

  (五)积极担当、践行使命

  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作为河北省、天津市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始终肩负社会使命与担当。截止202024日,德龙集团与新天钢集团联合累计对外捐赠口罩46420个,测温枪80把,防护服4376套。用于帮助湖北省武汉市普仁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湖北省慈善总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安徽省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河北省邢台县人民政府、赴鄂抗疫医疗队等。目前集团联合慈弘基金会正在全球范围内积极采购医疗物资,包含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术帽等。物资采购完成,将陆续送往湖北、河北等地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越到关键越艰难,越是艰难越向前。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相信通过大家的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定能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