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抗击疫情,钢企在行动】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河钢邯钢关心关爱职工、万众一心“抗疫”纪实

2020-02-13 18:07:00

  武日泽、王维刚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作为一个拥有2万多名职工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生产流程复杂,人员密集,点广面长,疫情防控的压力大、责任重。河钢邯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河钢集团的号召,提高站位,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把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抓、细抓、深抓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筑起了“抗疫”钢铁长城。
  连日来,河钢邯钢疫情防控做到了严防死守,生产经营保持了均衡、稳定、有序,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誓夺双胜利。
  凝聚起思想“抗疫”“铜墙铁壁”
  “冠状病毒传播快,居家隔离是关键。在家网络多宣传,发现谣言不信传。出门就要戴口罩,无时无刻记心间。
  上班路上要保温,防止感冒和风寒。来到岗位勿聚集,做好消杀和通风。在家天天练厨艺,上班就要把饭带。
  如要去食堂就餐,前后保持一米半。单人单桌要牢记,就餐期间莫闲谈。刷卡地方易人多,自觉排队礼让谦。
  回到家中先洗手,一共七步要做全。手机钥匙要消毒,牢记酒精有隐患。湖北疫情牵人心,全国众志共奋战。
  党员干部齐加油,立足岗位做贡献。”疫情发生后,河钢邯钢青年职工苏浩有创作的这首“防疫口诀”让职工熟记于心、并自觉成为行动。
  河钢邯钢自动化的“百字书”、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 发明的互联网+在线健康登记监测系统、河钢邯钢团委组织青年专属手绘“防疫漫画”……
  在抗疫防控宣传工作上,基层职工群众的创造是富有智慧的,凝聚起的力量也是巨大的。
  疫情发生后,做好宣传工作,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关乎全公司“一盘棋”,也关乎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河钢邯钢党委把宣传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项十分重要工作来抓。党委宣传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公司、各二级单位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全公司的每一名干部职工知形势、明任务、强信心、战疫情。“人人成为战士”“万众一心抗疫情,越是艰难越向前”“一起抗!共担当!”……十里钢城迅速凝聚起了“抗疫”的磅礴力量。
  “送餐到岗位,职工就餐更放心”
  餐厅,是人员密集的场所,是疫情最容易传播的空间。餐厅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更要保证职工餐饮供应安全。
  河钢邯钢现代城市服务公司是职工餐厅的主管单位,他们千方百计把关心关爱职工的用餐健康作为头等大事。
  为了保证良好的环境卫生,餐厅每天安排专人定时集中杀菌消毒,重点把控好餐厅职工的个人卫生,一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现代城市服务分公司服务科第一服务区党员、班长鲁公豹说:“为了让职工吃的放心,我们公司组织人员对厂内6个服务区6个综合办公楼,11处27间浴室更衣室以及9间洗衣房进行全面消毒,服务区工作人员全员佩戴口罩上岗,在食堂门口设置监测点每一名就餐职工都必须经过体温检测才可以进入食堂就餐。”
  为了让职工吃到可口的饭菜,现代服务分公司还特别配置菜单、增加营养,提高职工免疫力,并推出了送餐服务,将美食送到一线岗位,解决职工的就餐吃饭问题。
  在轧钢餐厅,一个个党员志愿者为职工服务,维持就餐秩序,他们每天来的最早,吃的最晚,职工全部就餐完毕后,他们最后用餐。“排队间隔1.5米以上,一人一桌,同向相坐,不交谈,不逗留!”党员志愿者每天都要吆喝几十遍,提醒大家。
  “增加敞篷通勤车,上下班通行更安全”
  “通勤车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河钢邯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景瑞和总经理许斌反复强调:“职工出行安全是个关键!”
  河钢邯钢汇达公司是负责职工上下班通勤班车的单位,他们把职工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工作标准。由经理、党委书记等班子成员分别包保班车,客运服务中心班子及骨干分别包保线路,党员包保岗位,实现包保“全覆盖”。
  “为了做到通行安全,我们特别增加了一批敞篷通勤车,空气流动性好,这样职工出行更安全。”汇达公司经理刘卫国说:“为了避免人员密集,我们调派2辆西沃车及4辆新能源电动车,增加5辆敞篷车支援厂区通勤,并且严格限制乘车人数。”
  “我的任务比以前增加了一倍。”司机师傅李海建说:“虽然辛苦了点,但是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比起在武汉前线治病救人的医生来说,我干的这点事真算不了什么。”
  该公司为在岗职工配备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要求司机工作期间全程佩戴、按时更换口罩和手套,每天上岗前测量体温;每一辆车配备84消毒液和压力喷壶,规定每辆车的消毒时间、范围、浓度、次数等,要求每日出车前、收车后各彻底消毒一次,确保职工的乘车安全。
  “越是攻坚时期,越要站好每一班岗”
  钢铁企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是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原料供应者。为保重点工程用钢,给社会提供优质钢材产品,是每一名钢铁工人“抗疫”的贡献。
  “体温记录台账、消毒台账、防护用品存放台账和外来人员、车辆到访信息台账……”这是河钢邯钢炼铁部党委在疫情防控期间织密的“五本台账”,该部党委副书记郭军亮说:“我们不定期检查每个记录台账的记录情况,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登记制度,五本台账密织疫情防控网,这是对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的保障”。
  该部每天检查各车间科室疫情防控情况。建立炼铁部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群,实时监控,详细掌握每一名职工身体状况,从而实现精准防控。
  为做好职工防护。该部发掘渠道,千方百计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向各车间发放口罩2200个,红外线测温仪13台,乳胶手套20副,消毒液700斤,酒精500斤。
  河钢邯钢职工医院向全体职工免费供应中医预防汤药。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河钢邯钢工会权益保障女工部部长刘延君说:“为了做好职工心理安抚工作,我们组织了10位心理专家组成心理咨询师团队,为职工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和线上培训等心理援助服务。”
  ……
  一系列细化措施落实到岗位,职工心理觉得更踏实了,干起活来更带劲了。
  “这个时候,没有人抱怨,大家都非常积极,争着干,抢着干。”在河钢邯钢,每天都有一群人身着制服,守卫着全体职工的人身安全,他们就是武装保卫部的同志。
  他们不仅肩负着守卫职工人身安全的重任,还为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撑起了一片天。
  他们在河钢邯钢进出口,设置检查人员,检测入场职工体温、人员距离、佩戴口罩等情况。为加强广大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人员通过发放传单、面对面劝导、张贴有关信息等方式,全力构建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截止目前,共测温27888人,未佩戴口罩3人。跟踪班车130趟次,检查人员2342人,查处未戴口罩上车3人。查处大车未采取防疫措施8辆,为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争做贡献。
  特殊时期,保生产、保合同订单任务很艰巨。生产制造部、营销管理部干部职工压实责任、不辱使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合同组织和产品发运,坚持保障产线高效稳定运行底线,直面挑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逆风而上……
  产销组织方面,河钢邯钢优先生产重点工程用钢合同,营销部门联系客户改零提为整车,积极联系客户从外库提货;同时,根据客户厂外库提货进度动态调整产线生产,公司厂内成品库存正常,钢轧系统稳定的生产秩序……
  “我们众志成城,团结如钢,不惧任何困难,一往无前,疫情终将远去,春天一定会来……”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