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奋力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马钢向两个“首破”目标发起总攻

2020-07-14 11:19:00

  为全面完成今年生产经营目标和助力中国宝武早日实现亿吨梦想、成为全球钢铁行业引领者、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近日作出全面部署,即以中国宝武明确的“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目标为管理主题,以对标找差为手段补短板,以整合融合为路径强体系,向年实现粗钢产量首破2000万吨、营收首破千亿元的目标发起总攻,奋力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半年,面对新冠病毒全球蔓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世界经济衰退等影响,马钢坚持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在第一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确保了疫情期间防控形势总体平稳,生产秩序平稳顺畅,并有序有力推进专业化整合融合、产品产线规划落地、组织运营变革和流程再造、信息化系统覆盖、技术管理协同支撑等工作,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

  特殊时期要明确新的发展路径。下半年马钢总的思路是,贯彻落实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为引领,依托马钢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充分发挥安徽省独特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以及中国宝武管理、技术、人才和品牌优势,大力发展钢铁主业和轨道交通、金属资源回收加工综合利用、冶金装备(备件)制造、设备远程运维、特种冶金材料、装配式建筑、矿产资源、长三角数据中心8个产业基地,大幅提升马钢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马钢对安徽省经济社会的贡献度,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特殊时期要有精准应对之策。下半年的工作举措是,对照中国宝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景图,聚焦“开放、协同、共享、智慧”的现代化特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马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企业形态的重大突破。重点是把握好三个定位、处理好三个关系,即:着眼于资产经营公司定位,处理好产权和经营权的关系。贯彻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和“一企一业、一业一企”要求,积极推进专业化整合融合,实现专业化规模基础上的极致效率,不干涉专业化公司日常经营,依据专业化公司《公司章程》行使股东权力,维护马钢利益,分享专业化公司做大做强的发展成果。着眼于中国宝武安徽区域总部定位,处理好专业化整合与属地化协同的关系。在中国宝武集团利益最大化前提下,遵循市场化原则,落实生态化协同任务要求,确保服务便捷优质高效,确保钢铁主业平稳健康有序运行。同时,加快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发挥好马鞍山总部协调、服务功能。着眼于钢铁制造平台化公司定位,处理好对内强身健体和对外开疆拓土的关系。对内瘦身健体、填平补齐、追求极致高效,加快实施填平补齐项目,落实产品产线规划,推进绿色发展、智慧制造并倒逼组织变革、管理变革和流程再造,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对外贯彻“跳出马钢看马钢、跳出马钢发展马钢”要求,开疆拓土、外向发展、扩大规模,努力成为中国宝武旗下3000万吨、4000万吨乃至5000万吨规模的钢铁制造平台化公司。

  特殊时期要选准系列主攻目标。下半年马钢的目标任务是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抓主抓重、善作善成,创造性落实公司职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实现钢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营业收入首次超过千亿元。

  一是毫不放松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守好责任田,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体推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工作,特别是要加强疫情对生产经营影响分析研判,以变应变、系统应对,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是千方百计提质增效。以商业计划书目标任务为牵引,以“三高两化”为路径,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对标提质增效,努力跑赢大盘。全力抓好2020全面对标找差实施方案的落实落地,深入开展精细化对标,显著缩小与标杆企业的差距,力争马钢竞争力在中国宝武体系内位居前列。

  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聚焦钢铁主责主业,加快推进“瘦身健体”,稳妥有序实施股份公司机构改革、管理变革和流程再造,建立健全层级管理体系,持续优化人力资源,不断提升效率效益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力争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激励广大职工岗位创造价值、实现自我价值。坚持依法依规推进法人压减,继续抓好“三供一业”收尾、厂办大集体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

  四是一贯到底抓实安全环保和智能制造深入落实“隐患就是事故,违章就是犯罪”理念,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建立对违章行为的高压治理机制,形成对违章行为群防群治的浓厚安全氛围。同时强化智能赋能,贯彻“四个一律”要求,以“少人化、集控化、一键化”为目标,精心组织实施铁前集控中心等一批智慧制造项目,努力形成在中国宝武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若干成果,确保202112日中国宝武绿色发展智慧制造马钢现场会成功召开。(章利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