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本钢集团深化市场化改革有序向纵深推进

2022-04-08 00:00:00

  优化管控格局、构建授权体系、夯实制度建设……去年以来,本钢集团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科学有效的改革举措,以空前的力度,有序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逐步向深水区挺进。目前,二级主业板块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已基本完成,企业改革对生产经营释放的“鲶鱼效应”初步显现。今年前两个月,本钢集团利润、销售收入等均完成鞍钢集团下达的任务指标。
  面对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十四五”以来,特别是鞍钢本钢重组以来,本钢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鞍钢集团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转变观念,以“建设新本钢、支撑新鞍钢”为己任,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韧劲和勇气,加速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
  为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本钢集团紧密围绕“机构能增能减、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目标,以健全市场化管控体系为核心,以鞍钢集团“7531”战略目标和本钢“十四五”战略规划为指引,构建起以《本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市场化改革总体方案》为总纲,以内部体制及三项制度改革为“双基架”的“1+2+N”改革格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方案,全方位为改革做好前期准备。
  立足改革大局,做好顶层设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本钢集团从加强顶层设计入手,通过优化管控格局和构建授权体系,初步形成了机构改革逐步向专业化、市场化迈进,授权体系运行更加规范化的局面。目前,按照“4+6+3”管控格局目标,本钢集团已完成本钢总部机关和主业板块公司、直属机构、分支机构的组建。同时,坚持“权力放下去,活力和效益提起来”原则,推出优化授权经营模式、建立全周期授权管理体系等改革举措,为授权放权工作规范稳步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据了解,今年前两个月,板材公司按照“授权+同利”原则,对在突破生产瓶颈、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单位给予嘉奖,有效激发了职工的干劲和热情。
  全面夯实制度建设,有序推进公开竞聘。在管控格局初步优化后,本钢集团持续夯实制度建设,全面承接鞍钢集团管理制度,目前已基本建立起三项制度体系,为下一步改革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制度供给。同时,按照“全体起立,重新聘任”原则,有序推进公开竞聘,不仅赛出更具实力的“千里马”,也让更多年轻干部崭露头角。目前,本钢集团已完成总部机关、部分直属机构、分支机构,主业板块领导班子、管理部门及主要生产厂矿和非钢子企业正职等D级以上岗位配备,D级以下人员竞聘工作也基本结束,在确保人员优化工作稳定有序的同时,也营造出“赛龙舟”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本钢集团板材、北营、矿业三大主业板块独立运营能力和效果初步显现,主要生产指标稳步向好。
  改革,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本钢集团正在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际行动,回答国有企业“为什么要改”和“怎样改”这一发展之问。下一步,本钢集团将继续以企业效益有改善、职工有获得感、发展可持续为目标,聚焦关键环节,积极稳妥推进,全力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全面释放重组整合和改革红利,为共建高质量发展新鞍钢贡献本钢力量。

来源:本钢新闻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