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祝贺,这个班组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2022-05-06 09:43:00

焦化公司炼焦二车间干熄焦发电班
  鄂钢焦化公司炼焦二车间干熄焦发电班,主要承担一套140t/h干熄焦装置、75t/h余热锅炉和15MW汽轮发电机组的运维工作。 
  2012年该班组刚刚成立一周时间,就创下该行业试车投产周期短的最好纪录。
  近年来,该班组在安全生产、班组建设、双基量化等工作中都取得了优秀成绩,先后荣获鄂钢标准示范岗样板班组、现场“6S”样板班组、“精益设备6S” 样板班组等荣誉称号。
  2019年该班组荣获“湖北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刚刚,该班组又喜获2022年“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逆境之中出成绩
  在前几年钢铁行业困难时期,鄂钢实行减员增效措施,该班组被公司推选为减员增效示范班组,历经3次人员优化,班组成员从60人降至17人,大工种合并后,工作任务落实、小组成员搭配、技能培训等都要及时跟进,才能保证生产安全稳定。
  班组的每个人进行了不断的磨合和锻炼,在操作上也更加得心应手,连续6年班组的发电指标突破设计最高值。2021年在系统停产大修1个月的情况下,该班组仍超计划完成生产任务,为鄂钢节能环保和生产经营做出了突出贡献。
  对标找差创一流
  自鄂钢大力开展对标找差、对标挖潜工作后,该班组勇于担当,积极应对挑战,班长带头示范,带领班员不断加强学习,确保班组生产有序进行。同时,该班组着重抓好设备点巡检和操检合一工作,全年及时发现各类设备隐患20起、重大设备隐患1起,将设备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年设备在线率100%。干熄焦的定修项目也由之前一月一次变为现在的4个月一次,较好地促进了生产连续性和高效性。  
  为提升生产各项指标,该班组利用QC小组活动,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多项严重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发电指标屡创新高,居行业内最好水平。
  强化安全保生产
  干熄焦工作区域广,危险源点多,还涉及高温高压等因素,该班组转变安全工作思路,突出职工的安全主体地位,让班组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让班前安全会成为大家对安全知识“双向互动”的探讨性学习的园地,形成班组内自主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班组实行精细化管理,开展全员查隐患活动,查找隐患130余条,整改率达到100%,有效落实了“违章就是犯罪”安全理念,实现了干熄焦投产9年来各类安全事故为零的目标,为公司生产稳定顺行提供了有效保障。
  全员改善助双基
  全员改善助双基。该班组坚持开展“全员改善日”活动,针对每周新形势、新任务及新要求,从安全、环保到现场操作、职工思想动态等方面来确定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并集思广益从中总结出好经验、好方法。在这个过程中,班组成员也相互学习,相互弥补不足,相互进步。同时,他们集全班之力,对现场一些卫生死角集中整治,改善现场环境。2020年,该班组被公司推选为6S样板班组,为推动焦化双基工作做出了榜样。
  小“家”文化显温暖
  该班组从成立之初起,就一直践行“不让一名家庭成员掉队”“班组就是家、班员就是家庭成员”的理念。班组里一名职工痛风多年,安排体力活较轻的岗位;一名职工心脏搭桥需要在工作上给予照顾,就给他重新搭配身体强壮的小组成员;一名职工腿脚不便但技术过硬就安排在中控室操作。这样合理的工作调整,大家没有任何意见和怨言。每年春节,班组还会对一些特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让每个职工切身感受“家”的温暖。
  该班组倡导文化管理,自发创新“一元钱”管理经验,取得了较好效果,获公司好评。该班组还定期开展健身跑和爬山等活动,凝聚了团队的向心力,不断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
  锐意进取铸匠心,担当作为勇前行。荣誉和成绩只属于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鄂钢焦化公司炼二车间干熄焦班组将继续践行钢铁报国初心,全力拼搏,砥砺前行,争创新的业绩,为实现公司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今日鄂钢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