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党建引领开新局——中天钢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实践

2022-07-01 10:09:00

  “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释百年大党充满生机的奥秘。
  成立于2001年的中天钢铁集团(以下简称中天钢铁),21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融合推进机制,推动企业党建活起来、党组织强起来、党员动起来,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建新局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带领党委委员重温入党誓词陈明 摄
  事业跃上新的大台阶
  坚持“党建向前行,企业向前进;党建上水平,企业上台阶;党建当引领,企业当标兵”的党建思路,中天钢铁探索独具特色的党建“151”工作法,即围绕“为创新发展聚力,为成就中天护航”1个目标,打造“思想引领、价值创造、权益维护、幸福提升、活力运行”5个平台,实施党支部积分绩效1个管理模式。
  党建引领中天钢铁开拓进取、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企业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三炼钢员工驻足在厂区党建宣传栏陈明 摄
  一组组跳跃的数据印证中天钢铁稳步向前的步伐——
  中天钢铁在党旗的指引下,历经21年跨越式发展,从一家年产不足6万吨、产销不足10亿元的小型钢厂,发展到占地面积扩张近120倍、年产钢增长超200倍、营收提高超140倍、员工人数翻了近2倍,连续多年荣列中国企业500强,2021年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66位、居中国钢铁行业第17位、居江苏省百强民营企业第8位,曾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首家获得“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殊荣的民营钢铁企业……
  一个个重大项目勾勒出中天钢铁发展的新姿态——
  当前,常州本部的中天特钢公司推进转型升级,打造世界领先的精品棒线材制造基地;位于黄海之滨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作为江苏省推动钢铁产能由沿江向沿海转移的重点示范项目,两条产线已陆续试生产,第三条产线正按节点计划有序推进;中天淮安精品钢帘线项目正加快建设,预计一期年内投用,诸多关键技术走进世界前列,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21年发展历程,中天钢铁总结了创业发展的4条原则,其中第一位就是听党话、跟党走。中天钢铁坚持认为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是因为听党话、跟党走,享受了党和国家给予的发展红利。可以说,没有党和国家,就没有中天钢铁的今天。
  高质量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立足万里河山,放眼五洲四海。从运河、长江到深海,从苏南、苏中、苏北再到东南亚,中天钢铁已逐步形成“一总部、多基地”的发展布局,高质量发展的空间不断拓展。企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红色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企业党委成立的网格化帮扶团队做好赴通员工后勤保障工作陈明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锚定“绿色钢城”目标,中天钢铁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中天钢铁在节能减排方面累计投入超150亿元,上马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工程120余项,真正实现“用矿不见矿、用焦不见焦、运料不见料、出铁不见铁”,经济发展与生态治理在相互滋养中开辟更多空间。今年,中天钢铁再投入20亿元推进绿色工厂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生态钢城。
  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转型压力,中天钢铁改革创新、破局开路,发展新境界不断拓展。
  中天钢铁跳出建筑用钢“区域冠军”的舒适圈,坚定走优特钢发展之路,启动实施优特钢“三个五年规划”(五年“普转优”、五年“优转特”、五年“特转精”),成为优特钢“行业新星”,迈入“普优并进”全能发展快车道。
  围绕“高效益、高效率、低消耗”管理主题,中天钢铁通过推行精益管理、标准化管理等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系,“五年一台阶”“一年一主题”,从粗放式管理走进了现代化企业管理新阶段。
  面对5G技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的新浪潮,中天钢铁党员带头,主动破题向前,持续加快“两化”“两业”融合发展,先后上线一键式自动炼钢、领导驾驶舱、三炼钢5G+数字工厂等项目,打造8个省、市智能车间,获评“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位于南通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更是率先投用行业领先的智控中心,高炉、转炉的操作岗位远离生产现场5公里,实现集成度更高的远程控制、安全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年“大考”的成功结业,“数字中天”到“智慧中天”的成功迈进,“工业互联网+”到钢铁智能化的融合升级,中天人通过实践证明,党建做实做强做细就是生产力。
  带领全体员工迈向伟大事业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企业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陈明 摄
  这是人民至上、持续刷新的民生刻度——
  21年里,中天钢铁员工平均年收入从1万元提高到了11万元,兑现了企业连续20年涨工资的承诺。中天钢铁领导长期坚持“企业把爱心洒向员工,员工把忠心献给企业,让中天员工有成就感、归属感、自豪感,营造家的感觉”。“十四五”期间,中天钢铁承诺普通员工年均收入将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发展成果由所有员工共享,印证赶考路上的赤子初心。
  把关爱落到实处,把细节做到极致。为解决“一总部、多基地”员工家庭留守问题,中天钢铁党委专门成立了网格化帮扶团队,提供专人定向服务,小到接送小孩陪护老人、免费运送生活物品,大到寻医问药、协调入学,党委的暖心举动让奔赴各地的中天人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为解决员工子女暑期看护问题,中天钢铁每年暑假都组织免费托管服务,从40多人到200多人,越来越多的中天双职工家庭和外地职工把自己的孩子放心交给企业托管,度过充实精彩的假期。前不久,为迎接今年暑假新一批托管子女,中天钢铁更是投入650万元打造占地面积近7亩,集培训、娱乐为一体的专业托管基地。
  这是回报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民生厚度——
  修桥铺路、帮困助学、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有中天钢铁扶危济困的身影。中天钢铁各类慈善公益事业支出累计超过8亿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企业更是一次性捐款4000万元用于抗疫。
  企业的前途从来与员工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天钢铁党委聚焦党组织队伍建设不放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中天钢铁涌现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董才平,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董力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孟凡挺,“创新创效领头羊”王礼银,“常州市先锋90后”刘桐,“坚守疫线保卫员”王立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先行军。
  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建在生产的一线、管理的前线和工作的全线,把党建工作融入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架构建设,融入企业人、财、物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在党建文化的洗礼下,中天钢铁先后推出《中天九条》《如日中天》厂史,建设专业的党建活动中心,为打造百年企业增添了动力、提供了保证。20个基层组织和788名党员凝聚起理想信念的精神伟力,带动全体员工,推动中天的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旗帜高扬,信心激荡。围绕“一总部、多基地”发展战略,中天钢铁将持续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打造“有规模、有品牌、有内涵、有温度、有核心竞争力”的受人尊敬的世界级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而努力奋斗。
 
投资近650万元打造的职工托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职工寒暑假及日常子女托管需求(陈明 摄
(范玉贤 朱元洁)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