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首钢集团经营生产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3-04-11 10:07:00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今年以来,首钢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集团“两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六个坚定不移”的工作要求,落实“八个注重”的经营方针,深刻领悟“七个反复冲锋”工作部署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紧盯解决企业经营生产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反复冲锋,切实提升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一季度,集团生产经营保持平稳,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均超额完成预算进度,利润指标大幅跑赢行业,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钢股份

  首钢股份一季度多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铁、钢、材产量均实现目标产量,战略产品、高端领先产品、热系重点产品均超计划完成。其中,三座高炉创历史最高负荷水平;一炼钢单炉出钢量、镀锌汽车板、六机架轧机月产均刷新历史纪录;无取向高牌号、新能源产品、取向均实现同比增长。首钢股份的产品凭借多方面的优势,连续第二次荣获长城汽车颁发的最高荣誉——“真心伙伴奖”,连续两年荣获海信家电集团“技术创新奖”,获得了广汽传祺“砥砺相助奖”。首钢股份智新电磁公司新能源用无取向电工钢被授予2022年度中国钢铁工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
  首钢京唐

  首钢京唐追求极致效率,产线生产能力持续提升。3号高炉、球团、2号酸洗、3号酸轧、3号连退等5条产线共10次打破月产纪录。高炉铁产延续去年四季度高效稳定态势,铁水产量较去年同期提高2.9%,为历史最高水平。高炉平均利用系数达到2.45,三座高炉焦炭负荷均达到6.0以上。推进高端引领,坚持效益导向,一季度推进产品超计划21.6万吨,高端领先产品超计划21.8万吨,累计开发新产品23项,完成产品认证54项,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首钢长钢

  首钢长钢以反复冲锋的姿态聚焦效率效益双提升,以钉钉子精神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产量、成本等多项技经指标均完成计划目标任务。各工序联动,各系统协同,释放八高炉系列检修效益,稳步实现生产系统高质高效运行。
  ★ 焦化工序不断优化配煤结构,强化工艺控制,冶金焦成本稳居行业前五;
  ★ 炼铁工序强化高炉冶炼控制,优化风温、装料制度等,燃料比达到行业同级别高炉先进水平;
  ★ 炼钢工序优化“转炉—连铸”炉机匹配,开展冶炼周期攻关,转炉作业率92.53%,多个规格品种钢连拉炉数创历史最好水平;
  ★ 轧钢工序重点推进直轧项目达产达效攻关,轧机机时产量125.87吨,同比提高0.72吨;
  ★ 供销两头优化采购策略,进口矿跑赢普指9.82美元,3月份钢材跑赢市场0.54%,超过计划,为一季度最好水平。
  首钢国际

  首钢国际全力抓实集团的年度重点任务,并将首钢国际全年重点工作分解为87项具体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一季度,首钢国际抓住市场机遇增产增效,实现利润完成年预算的50%以上,经营成果再创佳绩。聚力钢铁板块铁前一体化低成本运行要求,通过直采折扣资源并进行合同品种串换,一季度预计为基地降本5141万元;以全年出口量为任务目标倒排工期,加强与基地协同、国内外协同,紧抓市场机遇,夯实出口渠道维护和开发保重点产品出口,一季度预计钢材出口装船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1.2万吨。充分发挥海外资源价值创造潜能,秘铁公司在去年创产运新纪录的基础上,一季度秘细粉产量超进度完成年计划的28%,同比增加42.4万吨,产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首钢矿业

  首钢矿业高效利用资源,加快重点工程推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销售收入完成较年进度计划增幅38.02%,利润完成较年进度计划增幅19.16%,实现首季生产经营开门红。资源挖潜保产保供,首钢矿业强化打爆破量增储工作,统筹精矿粉生产、销售,精矿粉产销量分别完成超计划11.6%、6.5%。新产业稳质增量提效,裴庄建材产线2月份建材产品产量完成创单月历史最好水平,首钢矿业建材产品销量完成同比增幅16.52%,荣获“2022中国建材企业50强”“2022中国和谐建材企业”荣誉称号。
  首钢建投

  首钢建投认真落实集团“两会”部署安排,把提升园区运营质量摆在首要位置,在加快产业集聚、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加快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以新气象新作为努力打造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钢高地、打造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首钢支点。一季度,首钢建投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商业模式、公募REITS、管理职能、属地合作等课题进行学习考察,并形成调研报告,在事关园区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全力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园区健康可持续发展。一季度,园区经营类资产营收达成率100%。一季度积累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及活动公司等有效合作资源,首钢园区举办各类活动会展78场,一季度累计入园人数达240万人次。
  股权公司

  股权公司及项下各单位坚持“保生存、谋发展”工作方针不动摇,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控制经营风险,聚焦市场开发,不断提高股权平台经济运行质量。严格落实2023年全面预算,结合项下单位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对股权平台一季度的经营计划精细组织分解落实,要求各单位对预算指标进行全级次分解,确保责任层层压实。持续强化“交账”意识,每月末组织对股权平台各单位收入、利润指标进行预测分析,召开财务专业会对“开门红”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加强对重点单位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对首钢工程、首建等要素单位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跟进了解,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强化督导,确保了经营生产建设的良好态势。股权平台一季度实现利润、销售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全面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其中实现利润超计划50%以上。北冶、吉泰安等单位以抓快、抓实科技创新产品转化,开拓市场、抓结算、促回款等工作为突破口,促进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大幅度超过计划和去年同期水平。
  吉泰安公司

  吉泰安公司一季度指标任务再创历史好水平,销售收入完成季度计划的147.54%;利润完成季度计划的315.85%;高端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76.1%。深入开展“双争做”活动,吉泰安公司实现效益、效率双提升,生产作业区、各工序抢产达效,商品入库量发出量同比2022年一季度提升超50%以上。
  北冶公司

  北冶公司全面完成一季度生产经营目标,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销售收入完成年计划的33.31%,同比增长18.82%;利润完成年计划的47.09%,同比增长76.92%。北冶公司坚持科技创新,践行科研工程化理念,聚焦高端金属功能材料和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的研发生产,始终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高端材料的“卡脖子”问题,致力于高端材料的进口替代。一季度开展各类研究项目10余项,完成专利申请受理11项,获得专利授权2项。开展新产品研究和开发,签订32项新产品合同。

来源:首钢新闻中心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