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辽宁方大集团着力实现产业工人物质、精神双幸福

2023-04-25 09:53:00

  近日,由全国总工会组织的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在浙江杭州召开,辽宁方大集团旗下企业方大特钢作为全国5家优秀企业代表之一在会上典型发言,全面介绍了方大集团全面弘扬党建文化,牢固树立“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让员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典型经验。
  “党建筑魂,三个不减”的安全保障,打造员工心灵归属

方大特钢员工在企业新建的智慧管控中心内工作
  方大特钢改制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在注入民营机制活力的同时,有效传承和发扬国企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人为本,始终践行“三个不减”的承诺: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这就让员工吃下“定心丸”。
方大钢铁企业党员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方大集团成立于2000年,用二十多年的时间,企业发展成为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航空五大板块为核心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源于实施并购、重组、混改的发展模式,且基本所有企业在并购重组混改前都处于发展举步维艰、难以为继的状态。
  方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方大企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党建文化作为企业文化。方大集团在实施并购重组混改的发展过程中,坚持不派一个人,注入资金,输入机制,根本在于依靠党建文化激发企业内部员工队伍活力。通过方大特色的并购模式,使这些企业均在一年内或最多一年多时间实现扭亏为盈,迈入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通道。
方大集团海航航空党建交流活动
  2021年12月8日,海航航空加入方大集团。在海航航空加入方大后,下发的第一个文件、组织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党建交流活动。方大集团选派了100名优秀党员干部员工分赴15地深入海航航空各企业,开展了为期17天的“不忘初心向未来”党建文化交流活动。交流团成员通过现场调研、专题座谈交流、小组分组讨论、一对一访谈等形式增进相互了解,凝聚发展共识。
  海航航空加入方大集团以来,虽然面临疫情、油价、汇率等影响,企业依然坚持“三个不减”的做法,同时,补发陈欠工资,恢复原有员工福利项目,涨工资,增福利,不仅不减人,2022年以来还不断招聘补充各方面专业人才和员工队伍。
  方大集团各企业分布在全国30多个省份,地域不同,文化不同,行业不同,如何管理好这些企业,实现稳定的发展?方大的答案是按照党和国家政策要求发展企业。党建引领,让企业和员工有了魂有了方向,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使方大集团在高质量发展中立住了“根”、守住了“魂”,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多元成才、建功立业”的发展保障,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活力

方大炭素全国劳模张平香带领技术团队开展科研攻关
  2021年起,方大炭素员工、全国劳动模范张平香和近百名全国劳动模范一起远赴全国劳动模范疗休养基地——吉化职工疗养院,在那里接受疗休养。据了解,从2021年开始,方大集团对面向基层企业评选出来的方大劳模,也参照全国劳模待遇给予相应待遇,目前享受此待遇的方大集团劳模有156名。
  方大集团每年评选出来的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从中推选优秀人员参与上级评先。方大特钢炼钢厂冶炼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唐建,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2年底作为一线产业工人代表当选为南昌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方大特钢建安公司电焊工甘荣刚,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技术能手”和南昌市首届“洪城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
  赛马,是方大集团的一项特色制度。将企业销售、采购、成本等技术指标,安全、环保、宣传、工会、食堂等几乎企业所有工作都纳入赛马,与自己最好水平赛、与兄弟企业赛、与行业赛;比绝对值,比相对值。所有员工走上赛马跑道,在万马奔腾中激发干事创业的潜能,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
方大集团北方重工员工参加企业举办的焊接大赛
  在方大每个火热的生产车间里,走上赛马跑道上的员工人人都会算账,“柴米油盐”心中有数,你追我赶。将每项工作做到极致,采购销售捕捉市场的每一个变化,盯住合同的每一项条款;成本分解细到每一个螺丝。人人关注市场,人人关注效益,人人参与降本。2022年,海航航空持续深化“跑冒滴漏”整治,完成整治项目3700多个,累计降本创效31.45亿元。
  “鸡蛋里挑骨头”“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不挣一时的钱,要挣一世的钱”……方大人对精细化管理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诠释。
  2018年,方大集团所属企业全部创建员工论坛,论坛是匿名的,企业各项工作置于近13万名员工的监督之下。一条条合理化建议成为企业保障安全、改进工作、降本增效、关心关爱员工的“金点子”。海航航空加入方大以来,按照集团要求设立员工论坛,畅通沟通渠道,推行民主管理,上线至今累计员工发帖约3万条,企业均予以及时回应。
方大集团海航航空全国民航示范班组天津航空锦绣乘务组
  方大集团聚焦班组、聚焦一线,鼓励员工立足岗位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小改小革活动。2022年,方大集团共计实施员工合理化建议10434项,创效1122万元,发放合理化建议奖励153万元;推行集团级员工小改小革7625项,创效4673万元。广大员工纷纷立足岗位积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企业发展热土上,员工以企为家创造激情奔涌,大众创新蔚然成风。
  “干到给到、上不封顶”的收入保障,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
  “这张图片是方大特钢退休劳模郭和根一家2019年春节领红包的幸福场景,当年员工每人发放6万元现金红包,退休员工发放5000元红包,他们祖孙三代7人全在方大特钢,所以共计拿到42.5万元大红包,过了一个满满的幸福年!”自2009年改制以来,方大特钢已累计发放现金红包总额达11.4亿元。娓娓道来的方大特钢员工幸福故事,让与会人员感叹不已。
  而这样的幸福场景在方大企业处处可见。
方大特钢给员工发放红包
  据了解,方大集团历年来为员工发放红包总额达40亿余元。2022年以来新海航先后实行四次逆势涨薪,成为年内境内唯一一家涨薪的航空企业,同时出台了利润奖励提成及分配方案。2022年,海航航空兑现各类奖励激励总金额达4.5亿元,其中单项奖金最高达千万元。这些给员工真金白银的激励政策,一次次让新海航员工意外而感动。
  2023年春节,新海航旗下海航货运、海航航校、金鹿公务尊捷(三亚)、香港货航等企业分别举办了2022年利润奖励发放仪式,根据企业2022年利润奖励与分配制度,逾760余名员工喜获逾4700万元利润奖励。
  而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方大特钢普通员工(不含中高层)2018年收入达到了18.7万元,是2008年改制前的6.9倍;北方重工最高个人单次兑现清欠奖励突破840万元,清欠奖励超百万元的有18人次;2022年达州钢铁高炉炉长全年收入近100万元。
  方大员工收入水平在行业企业中相比处于领先水平,源于方大集团建立干到给到、上不封顶的绩效激励机制,形成收入与贡献、与能力、与结果挂钩,向一线、向技术岗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良性激励机制,激发了员工为企业做贡献的主观能动性。使员工不是股东胜似股东,充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全家保障,终身受益”的福利制度,构建员工品质生活
  近日,海航航空10家盈利企业的员工父母收到了一份来自企业的孝心礼物——“孝敬父母金”。这是自2021年12月8日加入方大集团以来,海航航空第六次发放“孝敬父母金”,本次发放总额近650万元,惠及近6500名员工的父母。
  “孝敬父母金”是海航航空加入方大集团后,根据方大集团董事局建议落实的一项方大企业员工福利政策。该政策明确,企业只要完成相应的考核利润指标,即可为本月符合条件的员工父母发放“孝敬父母金”1000元,直接打入员工父母或员工配偶父母的银行账户。截至目前,海航航空集团已累计发放“孝敬父母金”逾6500万元。
方大集团海航航空员工免费工作餐
  多年来,方大集团陆续推出覆盖全家的医疗资助、免费工作餐、发放手机和通信话费补贴、“方威励志奖学金”、基本工资增长、“孝敬父母金”、方大养老金、“创效退休奖励金”、重大节日福利等系列福利政策。
  方大福利覆盖医疗、教育、养老、住房、出行等民生热点,不仅员工本人,还惠及员工父母、配偶和子女等亲属,方大员工幸福地总结“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终生都受益”。
  2022年5月底,方大钢铁旗下方大特钢员工进行了团购房公开选房摇号,1300多名员工参加了此次选房摇号。据了解,这是方大特钢员工改制以来第二次享受企业以成本价提供的团购房。该项目是方大集团继在海南三亚、江西九江等城市建设团购房项目后推出的又一楼盘,以成本价向员工提供,让员工在企业所在城市就可享受方大的置业福利。
  2022年7月,海航技术华北维修基地技术员董巍之子董孟泽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并领取了“方威励志奖学金”。在奖学金发放仪式上,董孟泽激动地说:“对我来说,‘方威励志奖学金’这份殊荣不仅是物质上的奖励,更多的是来自父亲工作单位对学子的激励,感谢父亲单位对员工子女的关心和支持!”
方大特钢给员工子女发放方威励志奖学金
  方大集团从2016年起设立“方威励志奖学金”,对考入符合条件大学的员工子女,给予国内大学本科期间全额学费奖学金或国外大学期间每年颁发定额奖学金80000元的资助。对获得“方威励志奖学金”家庭遭遇疾病等困难的员工子女,还适当给予生活费资助,最高达20000元,帮助其完成学业。截至2022年,方大集团已为81位员工子女发放该奖学金福利。
  九江钢铁作为方大小轿车福利政策的首个落地企业,因连续5年每年实现预定利润目标,2020年10月1日为每位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发放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轿车,夫妻双方都在九钢的,可根据个人意愿,共同选择一辆价值20万元左右的轿车。总奖励车数量4116辆,总金额5亿元。
  全国青联委员、方大九钢轧钢厂准备车间高线综合班机修组长宛双说他2020年最幸福,收获满满。年初结婚;8月,当选全国青联委员;10月,领取方大小轿车;11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走进基层班组,在方大集团董事局建议下,钢铁企业还为班组岗位配备咖啡、奶粉、茶叶等饮品,每天咖啡、奶粉、茶叶供应不断,员工自豪地说“我们是喝着咖啡上班的钢铁工人”!
  据了解,近十年,方大集团相关福利政策费用支出超32亿元。
  方大集团坚持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做法。走向未来,方大集团将继续绘制产业工人物质、精神双幸福的新图景。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