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陕钢汉钢:注入科技活力,驶入“提质增效”快车道

2019-07-23 09:37:00     作者:王轶韬

  二季度,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上下联动、斗志弥坚,在全体党员干部奋勇不息、改革创新和全体烧结人鼎足而立、追赶超越的攻坚意志下,烧结厂以“科学技术引领烧结,全心全意服务高炉”为责任和目标,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多措并举,助推烧结厂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竞相开花。 

  引入一流设备,充分释放产能 

  2#烧结机引入空气单预热一体式节能型烧结点火炉,将点火温度稳定在标准范围内,点火用煤气流量较之前降低了47%,年节约能源成本500余万。烧结混合机、制粒机采用锥形逆流螺旋衬板,压缩混合料运动过程“螺距”,达到延长有效混合造球时间、提高造球效果的目的。目前制粒机后混合料>3mm粒度较之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为超厚料层烧结的顺利攻关提供了有力保障。改圆辊加七辊布料器的布料方式为宽皮带给料机配合曲线九辊布料器,在料层厚度控制上更为均匀,下料流畅,有效改善了台车料层透气性,促进了烧结矿产量、质量的大幅提升。将烧结矿筛分系统的椭圆振动筛改为复频振筛,筛板采用上下两层棒条筛,有效提升了筛分效率和成矿率。 

  采用先进技术,创新突破瓶颈 

  采用矿槽通蒸汽预热技术,有效减少了配混系统工艺布局流程长、热量损失大的影响,大大提高了混合料温度,目前,炉前混合料温度较之前提升了5℃以上,并保持稳定。使用烧结内部控风调节技术,设置两道密封板,四道负压调解器及多道抢风阻断器。实现烧结过程用风的合理分布,提高生产效率。在烧结机料面加六排蒸汽管,进一步提高空气的比热,形成更强的交换能力,强化碳燃烧反应,提高燃烧效率,促使烧结厂在环保工作上再上新台阶。 

  大力推进“查找提改献”活动,群策群力促发展 

  为落实烧结厂“降本增效”方针,烧结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烧结厂“查找提改献”活动的安排意见》,进一步发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查工作漏洞,找原因所在,提落实措施,改不足之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献计献策的积极性。一季度共上报“查找提改献”项目共23项,其中技改项目18项;二季度共上报“查找提改献”项目75项,其中技改项目达60项,目前均已实施。烧结厂积极发挥一线力量,助力企业发展,通过“查找提改献”活动的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优化生产管控系统,保障科研项目顺利实施 

  “超厚料层烧结工业实践”作为公司级科研项目,是烧结厂需要长期跟踪实施的重要项目之一,二季度,烧结厂对两台烧结机相继开展厚料层攻关,并通过系统优化,保障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在优化生产组织系统方面,以创造良好的外围稳定条件为前提,以仓位波动细化管理,以杜绝瞬间流量变化为着手点,实施以调度主任为核心的生产过程控制,工长精细操作,主控工内部协调,各工序之间信息互通共享,各班组之间形成互为支撑状态,从生产组织模型进行创新和变革。在优化过程控制方面,烧结厂根据公司物料配比单制定内部物料配比,并形成操作标准,以参数标准为依据,严格执行。在优化质量控制方面,一是以理论测算为先导,根据原燃料成分配比,测算出产品质量结果,在操作中予以实践,比对分析;二是围绕定料层、调台速、稳流量为核心,将水分、制粒、粒级效果、仓位、料温、废气温度相关联,保证数据相互匹配;三是结合烧结杯实验,对照先进企业做法,将辅料调整与蒸汽烟煤同步使用优化,提高垂直燃烧速度、提升转股强度及大于16mm粒级组成。 

  扬鞭奋蹄担使命,埋头苦干谱新篇,烧结厂在不断对标,不断前进的路上,瞄准目标、直面问题,用脚踏实地的态度向着行业一流烧结大踏步迈进。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