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我们的程班长

2019-07-04 10:19:00     作者:张敏 刘玉仙

  在陕钢汉钢烧结厂脱硫车间这个大家庭里,有无私奉献的同仁,有默默奉献的生产能手,但最让人心生敬意的还是这位脱硫车间风机班长程艳玲。虽没有丰功伟绩,可她用踏实能干告诉我们什么是主人翁精神,她是行为表率,是一颗平凡却闪耀着光辉的螺丝钉。

 

  程艳玲有着25年的工龄,25年里,她把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钢铁事业,也因为年长我们一些,她被大家亲切的称为程姐。提起程姐,大家的的话题瞬间被打开了,滔滔不绝,她的故事值得一说。 

  暖心的的程姐。程姐是公司建厂初期从龙钢公司调入到汉钢公司的工,进厂后就在烧结厂脱硫车间担任主抽风机班长一职。主抽风机是烧结厂生产的关键大型设备之一,承担着烧结厂主抽设备的开、停机操作,它也直接影响着烧结机的产量、质量和能耗,是整个烧结生产过程的“心脏”。刚开始投产初期,主抽风机房也刚刚成立,新安装的设备磨合期问题接踵而至,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艰苦,加之在风机房上班的多数都是刚从学校毕业的新进员工,对设备知识和操作方都是从“零”开始,给生产带来诸多不便。程姐凭借着她在龙钢公司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带领大家熟悉现场,讲解设备的工作原理。当时,烧结厂施工场所较多,每到一处,程姐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大家要注意安全,上、下楼梯一定要抓好、扶牢,就像“妈妈”一样超级暖心。为了让新进员工更多更扎实的了解烧结生产,她利用自己休息时间给大家讲解烧结工艺流程、设备知识,担心大家听起理论来会枯燥乏味,她还给大家讲一些自己工作上的经历和趣闻乐事,让大家在轻松、愉快地气氛中学习和进步。程姐不仅在工作中贴心,生活中那更是不用说。她常常和班组成员聊天谈心,及时了解和帮扶有困难的员工,节假日习惯性给大家发送安全出行的温馨短信,叮嘱同事们工作之余也要牢记安全。她工作中乐观的态度和的生活暖心的举动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人。

 

  爱找“茬”的程姐。对待工作,程姐任劳任怨,认真严格,是脱硫车间出了名的找“茬”达人,严格到地面的一片纸屑都不肯放过。她每天习惯性提前来到值班室,拿出笔记本,翻看昨天的工作进展,记录着微信群里中夜班的生产情况,等开班前会的时候,她早已将今天的工作罗列了出来,而且每一项工作后面都细心的备注责任人。早会一结束,程姐拿上笔记本就奔波在每个岗位和设备之间,认真的检查着设备运转和现场的卫生情况,期间她还细心的用手机拍照记录。巡查一圈后,程姐找“茬”模式开启,她把笔记本上检查出来的问题结合照片挨个通报在微信工作群里。“1#主抽风机房的备品备未按定置要求摆放,立即整改。”“1#风机油站油管有渗油现象,联系维保处理,风机工注意油压。”“2#风机值班室卫生清理不彻底,地面上有纸屑。”……在程姐每天找“茬”的过程中,除了将有问题的场所曝光,做的好的岗位也进行宣传,让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营造班组“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程姐找“茬”不仅找在自己人身上,外委的维保人员她也毫不客气 。一次检修,一名维保人员刚从风机房现场出来,由于天热,顺手把帽戴松开,这一幕正好被程姐“逮住”,她快步追上前:“师傅,请把帽带系好,这样不安全!”“我去上个厕所,不去检修现场。”维保人员连忙解释着。“师傅,不行,进了厂区安全帽就必须按规定佩戴,再说帽带不系好,安全帽就起不到保护作用。”听了程姐严肃耐心的劝阻,这名维保人员红着脸,按照要求系紧了帽带。 

  爱学习的程姐。别看程姐参加工作早,年纪比我们大,但是她积极向上,不断学习的劲头是我们这些年轻人自愧不如的地方。她随身携带的小本子用处比较多,不仅记录着每天班组的生产问题和需要督办是事项,还将岗位上遇到的“疑难杂症”详细记录了下来。这样,不仅不会让当天的问题“过夜”,还解决了记性不好的问题。对于“疑难杂症”只要有机会,她就去找专业人员进行请教和取“经”。为了更准确更直观对班组人员进行讲解和培训,程姐带着任务回家用电脑查阅资料,起初电脑操作对她来说就是“硬伤”。不过,在她眼里,办法总比困难多,不会就学!于是她“缠”着自己马上要高考的女儿,手把手教她使用电脑。现在,程姐不仅学会了电脑操作,还会把网上资料整理成班组的培训资料。同事们看着厚厚的资料夸她的时候,她鼓励同事们说:“优秀都是逼出来的”。自从公司开展“网上练兵”答题活动以来,程姐就是最“活跃”的人,她给自己制定任务,每天进行答题挑战,通过自己的努力每月超额完成车间制定的答题任务。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带动班组成员积极参与,组织评选出班组“网上练兵”的标兵,给大家树立榜样,不断给班组“充电”,输入了新鲜“血液”。 

  人常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程姐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做人,虽然默默无闻,却抒写着自己的那份坚定和自信,散发着无穷的榜样力量。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