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陕钢汉钢:聚星火之势 铸破局之刃

2019-07-23 09:43:00     作者:牛丹 田亚锋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以小计小革、修旧利废、技改创新为切入点,以“查、找、提、改、献”为抓手,铢积寸累、步步为营,将点滴效益收入囊中,助推生产经营持续向好。 

  故障梳理争寸金   

  轧钢厂各车间因岗位调整,部分新工对区域内电气设备了解不足,每次出现电气设备故障,排除时间较长,给生产造成影响。设备科相关人员通过对区域内常见电气故障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故障处理手册下发至各车间,帮助员工分析故障原因及时进行故障排除。各车间电气维修人员在出现电气常见故障时,依据故障处理手册上的故障解决办法,准确定位故障点,第一时间排除常见故障,及时恢复设备运行,减少因此造成的误机时间,有效提升产线作业率。 

  工艺优化提速度    

  轧钢厂高线车间在生产Φ10盘螺或盘圆规格时,一般采用26架轧机作为成品轧机进行生产,速度在40-45m/s,精轧机转速为945r/min,若继续提高精轧机转速,会造成轧机负荷过大,导致轧制速度受限。技术科人员通过实地调研,通过改变相应架次的孔型配置,重新计算料型尺寸,设定轧制程序表,改造24、26架进口滚动导卫,更换奇数架次出口滑动导卫,成功用国产精轧机组28架为成品架轧制Φ10规格线材。项目实施后,此规格轧制速度可提高到50m/s,产量较之前提升1.25倍。 

  焊钉变身树形象   

  轧钢厂棒线每捆钢材两端面分别通过点焊机焊接方式悬挂标牌,焊接悬挂主要靠焊钉。之前所用焊钉端面为“中心圆点”,接触面积小,时有标牌因点焊不牢固出现掉落,造成出库钢材扫码困难。此外,钢材进入市场流通后,也偶尔会出现标牌掉落导致信息缺失,对禹龙品牌形象造成一定影响。为此,成品车间人员通过学习了解、分析试用,采用端面为“十字型”的焊钉,使其与钢材端头接触面更大,焊接更加牢固。项目实施后,效果明显,在几近零成本的前提下,有效杜绝了焊钉标牌掉落现象,提升了禹龙品牌的客户满意度。 

  小连锁、大顺畅  

  轧钢厂单高线缷卷小车在运行过程中,因人员操作不当易出现挂翻,每次在线抢修最快也需20分钟,不仅影响生产连续,同时也增加了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为此,生产科人员根据生产工艺流程,在缷卷小车运行处加装检测装置,设置链锁,避免因人为失误导致小车挂翻,同时加装转换开关,便于检修时解除链锁。改造完成后,不仅减轻了维修人员劳动强度,而且每月600分钟的误机时间被彻底杜绝,轧线作业率显著提升。 

  截止目前,轧钢厂职工累计申报“查找提改献”项目46项,种类涵盖工艺优化、设备改造、人员操作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可实现创效百万元左右。诸多项目的实施,不仅为轧钢厂钢材产量屡创新高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动力,也为公司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