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激情盛夏 实现下半年开门红
——通钢公司2019年下半年生产实现开门红

2019-08-15 09:22:00     作者:陈世宇

  主题教育增添前行动力;全员发动凝聚必胜信念。

  这个盛夏不简单!一场漂亮的攻坚战役全面打响:战高温、夺高产、保顺稳、降消耗;一个胜利的生产捷报传来:7月份,铁、钢、材均高标准完成目标计划,产量达到近4年来月份最好水平。其中,生铁超产1.9万吨;钢超产2.34万吨;材超产1.84万吨。首钢通钢公司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2019年下半年生产实现开门红。

  剑指顽疾:锤炼“实”的作风

  在首钢通钢的生产现场,在设备维护的攻坚一线,“红帽子”和“黄帽子”总是奋战在一起,这是通钢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生产实践取得的成果。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既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又要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是通钢公司主题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具体要求。7月份,当下半年开好头、起好步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首钢通钢公司始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组合发力,审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同频共振,各级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剑指顽疾,压责任、强弱项、补短板、找差距、抓落实,盯住生产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探讨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和有效途径。采购实施全流程降价利库、销售加快物流转运压缩结算周期、严控各项费用支出;强化工序互保、确保生产稳顺、深挖指标降耗……7月份,通钢公司各基层单位和部门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300余项,制定整改举措1000余条,不仅增强了想事干事的动力,而且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提供了坚实保障。

  打掉堵点:把准“进”的方向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为全力打好7月份生产经营攻坚战,首钢通钢公司认真总结上半年生产经营工作,找准制约生产的突破口,准确把握“进”的方向。该公司超前制定弥补欠产方案,对铁、钢、材产量计划进行重新调整。一方面紧紧盯住炼铁这个全链条重要的生产工序,以两座高炉炉况恢复为重点,严格按照“四稳”要求,狠抓全风、料速、风温三个关键指标,确保高炉顺稳。另一方面,抓住炼钢钢后创效的关键环节,在全力降低铁耗上狠下功夫。7月份,高炉炉况稳顺,产量、指标均改善明显;炼钢铁耗完成876.46千克/吨,同比降低63千克/吨。此外,通钢公司狠抓创效品种的产销组织,坚持期货和现货联动推动产品销售,突出本地化、省内化、直供化。优先组织推进产品和热轧板卷薄规格生产,并优化采购策略,扩大直采比例,提升原料燃料直采率。大宗物资的采购确保实现跑赢市场目标,为生产高效顺稳提供了良好支撑。

  狠抓实管:强化“敢”的担当

  敢管、真管、狠抓、实管,每天早调度会上“三规两制”稽查通报,指名道姓点单位,真刀真枪严考核,彰显了首钢通钢公司依法依规,狠抓实管的强度和力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7月份以来,首钢通钢公司坚持依法依规治企兴企,将“三规两制”稽查作为消除隐患,保障生产设备稳顺的重要手段,下大力气、重拳出击,大范围、多层面组织开展稽查活动。成立了由制造部、设备工程部、安全环保部、能源事业部、应急保卫中心、人资资源部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深入开展地毯式检查,从劳动纪律到安全管理、从现场环境到设备管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早班会上一一通报,并对责任人进行考核。随着时间的推移,检查深度在拓展,从检查记录字迹规范到制约生产的深层问题;检查方式在转变,从公司重点查,到各单位主动查,一场检查落实“三规两制”的风暴在通钢公司上下展开,营造了按制度办事,按规程操作的良好氛围。

  奋勇拼搏:保障“稳”的态势

  7月份正值盛夏,居高不下的气温,给冶金生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高温,为确保生产稳顺,首钢通钢公司上下齐动,在硬件上投入,在软件上跟进,多措并举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全力以赴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安全生产。自7月初开始,通钢公司启动“夏送清凉”活动,工会组织不定期前往生产一线,将购置的防暑药品、饮品、白糖、西瓜、绿豆、绿茶等防暑降温物资送到一线职工手中。在硬件上,通钢公司不断加大力度,给一线岗位特别是高温岗位增设风扇、空调等防暑降温设备,并层层落实责任,指定专人对各区域设备进行巡检和维修,确保降温设备稳定运行。在人员教育上,首钢通钢公司及时下发暑期防暑教育材料,组织职工利用班前会、周一安全活动等时间,加强防暑降温知识教育培训,普及防暑知识,提升紧急救护能力,并指派专人不定期对岗位职工掌握情况进行抽查,督促人员牢记夏季工作注意事项。此外,针对天气的炎热程度,通钢公司要求各单位实施动态管控,采取灵活的工作方式,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确保了暑期生产安全平稳高效。

  练就本领:提升“能”的果敢

  为有源头活水来。职工是创效的主体,一线是创新的主战场。为撬动职工创新创效的“大智慧”,7月份,首钢通钢公司在深入开展“五讲”活动,引导职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千倍万倍的努力,攻指标、降成本,打产量、增效益的基础上,扎实组织开展长短结合、点面结合的多种劳动竞赛和岗位培新练兵活动,调动职工岗位创新创效的热情。余热发电改造、峰谷降消耗、节水节能降成本……各项创新创效活动不胜枚举。炼铁事业部职工王德强摒弃以往工作方式方法,对拆卸的螺帽螺栓进行收集,浸泡、清洗、挑选,再利用,每月节省采购费用500余元;机电修造公司职工张海涛立足岗位实际,针对铜导管消耗高的实际,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对报废铜导管进行加长改造,成功解决了铜导管与导电嘴烧损严重的问题,节约原材料近10万元……据统计,7月份,各条战线职工岗位小改造、小革新617项,降低成本近百万元,为设备稳顺和生产稳顺及成本降低贡献了力量。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