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方大九钢2019年1~7月份交出靓丽成绩单

2019-08-29 15:30:00     作者:欧青

  今年1~7月份,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方大九钢)成绩喜人,销售收入、上缴税金持续增长。1~7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28.19亿元,同比增长10.4%;上缴税金20.09亿元,同比增长3.55%,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作为九江市最大的民营企业,进入2019年以来,企业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贯彻“变、干、实”要求,将精细化管理向纵深推进,1~7月份生产经营工作亮点纷呈,企业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多措并举,实现产、销两旺

  2019年1~7月份,方大九钢生铁产量同比去年提升6.05%,粗钢同比提升7.46%,成品材同比提升11.2%,销量同比提升11.16%,“博升”钢材成功打入多个国家重点项目和工程中。企业按照年初下达的利润目标分解指标,落实措施,明确职责,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强化生产组织和动态协调,实现效益最大化和降本增效。与此同时,推行“赛马”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在干部中实行指标挂钩,对挂钩指标没有完成或者指标退步的干部,从严追责;结合市场行情变化和生产需求实际,做好原燃料进厂和库存定额管理工作,针对春节、汛期等特殊时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满足生产需求,保证生产正常进行。另外,企业从5月份起开展破纪录、送贺信活动,掀起生产新高潮,自活动开展以来到7月底,公司炼钢日产2次破纪录,公司成品材3次破纪录,炼钢厂综合日产、优特钢线单日产量同样多次打破历史纪录,激发着各级人员奋勇前进。

  生产火红的同时,“博升”牌钢材也以稳定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赢得市场和客户,2019年2月份,方大九钢与中铁八局集团成功签订昌景黄高铁黄山段供货合同,“博升”钢材成功进入该高铁项目建设工程,合同供货量约为3万吨;6月28日,江西省“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关键性控制工程——鄱阳湖二桥正式通车,都九高速实现全线贯通,方大九钢累计为鄱阳湖二桥供应“博升”牌螺纹钢筋和高速线材3.2万余吨。助力鄱阳湖二桥正式通车,进一步提升了方大九钢的市场影响力。

  多项关键经济指标实现进步

  产、销两旺的同时,方大九钢1~7月份多项关键经济指标取得进步,主要产品单位制造成本优势逐步凸显。

  ——多项费用指标取得进步。1~7月份,方大九钢多措并举推进三大费用降成本,从材料消耗成本控制、备件材料消耗控制、耐材成本控制、外委费用控制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推进降本增效。企业高度关注外委费用控制,将原本需外委修复的备件改为自行修复,降低外委费用成本。以近期该企业东西区连通大桥安装LED灯为例,该公司自行对厂区连接大桥进行“美化”“亮化”,在大桥上安装5600余盏新型LED灯,使其化身为魅力“彩虹桥”,直接节约外委费用4万元。

  ——主要产品单位制造成本优势逐步凸显。2019年1~6月份,在中钢协9项成本对标中,方大九钢有8项位列前十。其中非合金钢方坯、低合金方坯单位制造成本排名行业第二;非合金钢线材单位制造成本排名行业第一;Ⅲ级钢筋、低合金板材单位制造成本均排名行业第三。

  制造成本优势逐步凸显,与企业积极推进降本增效攻关工作、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工作分不开关系。炼钢厂钢包加盖技术攻关就是实现降低出钢温度、促进铁耗持续降低的重要举措。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出钢温度每下降1℃,成本相应下降0.83元/吨钢。炼钢工序的钢包在运转过程中原本未加盖,空冷状态造成温度损失,需依靠提高出钢温度进行补偿。企业启动钢包全程加盖保温项目,通过在钢包上安装专用包盖及其挂点,确保钢包在一个使用寿命周期内“盖”不离“包”,项目实施后降低出钢温度近5℃。多措并举,方大九钢的铁耗不断实现下降,其中1~7月份铁耗为824.31公斤,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2.43吨/公斤。

  另外,企业持续开展全员广提合理化建议和实施小改小革活动,鼓励全员发挥聪明才智推进降本增效。1~7月份方大九钢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7567条,同比2018年同期增长4888条;共计完成小改小革1362项,同比增加848项,季度创效超过1000万元。

  综合能耗下降明显

  2019年1~7月份,方大九钢自发电56229万度,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6.33%;2019年1~7吨钢电耗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0.48度/吨,2019年1~7吨钢综合能耗为370.37 t标煤/t,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2.83t标煤/t。

  企业主要通过开展三大工序节能降耗攻关和强化发电管理实现节能降耗。炼铁工序以问题为导向,将降能耗的关键点放在降煤气消耗上。如一季度,该公司1号高炉热风炉出现蓄热球板结严重、烧炉困难、煤气利用效果差等问题,企业以高炉计划检修契机,及时更换1号高炉热风炉蓄热球,换球后空隙度和蓄热能力得到大幅度改善。同样是将高炉风温提高到230摄氏度,改善后吨铁煤气消耗可下降80余立方米,节能降耗明显。炼钢工序主要通过提高转炉煤气回收量来降低成本、创造效益,1~7月份,炼钢厂吨钢转炉煤气回收139.24m/t,相比去年同期提高14.43m/t。轧钢工序针对当前消耗高的能源介质进行专项攻关,对提供节能“金点子”的员工进行重奖,激发了各级人员积极性,1~7月份,轧钢工序累计水耗为0.154吨/吨材、轧钢工序电耗75.320度/吨材、轧钢工序煤气耗217.167立方米/吨材,均优于公司计划要求,综合吨材水耗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在自发电管理方面,方大九钢坚持执行煤气日动态考核机制,为自发电创造良好的外部煤气环境,同时,通过强化攻关确保自发电量稳步提升。以东区3号4号TRT透平发电机组为例,该公司将透平发电机组的静叶角度“自动跟踪调节”改为“人工手动调节”,在高炉炉顶压力波动期间,由岗位人员根据高炉运行顶压及时调节静叶开度从而达到高炉顶压稳定,确保设备安全、生产稳定。该优化方案实施后,高炉顶压波动由“10KPa以上”下降至“5KPa以内”,取得了显著成效。

  品种钢研发、销售硕果累累

  2019年以来,方大九钢把开发生产品种钢作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效益的重要手段,依照市场需求,建立品种钢产销研联动体系,大力组织新品种钢研发攻关,积极研发高附加值、有竞争力的品种钢,截止目前已开发了Q345GJB、Q345GJC、Q345D、Q345R等 10余个新品种,其中上半年累计生产品种钢50642.29吨,新增效益约370万元,同时有效提升企业创效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企业以生产、销售、研发“一体化”产销研模式为依托,对品种钢技术、质量、市场推广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及实施,达到品种钢产销研整体水平提升、资源利用更加优化、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市场推广能力进一步加强的效果,全面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公司定期召开品种钢攻关推进会,对品种钢技术研发、质量、生产及市场状况进行交流分析,及时解决技术难题,提升产品质量;及时回访品种钢重点客户和标杆客户,了解品种钢使用情况,与此同时,加大商务和技术服务力度,强化与客户沟通交流,有力促进客户对方大九钢产品的信赖和支持,优质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得到客户的认可和肯定,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方大九钢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借助自动化系统提升品种钢生产组织效率。由于板材品种钢客户各种订单需求有差异,工序复杂、作业流程成倍增加,使板材品种钢在成为方大九钢全新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给板材生产组织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如何快速实现品种更新并确保产品质量?该公司通过梳理品种钢生产期间发现的问题点,有针对性地采取系列攻关举措,在板材MES系统中增加了钢种改判、自动识别喷印、PDF参数实时自动更新等功能,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

  当前,方大九钢品种钢研发、销售工作取得累累硕果。7月份,方大九钢又成功研发新品种钢——Q355NC、Q355ND正火轧制钢,并在与一些老牌中厚板企业竞争中成功获胜,夺得1000余吨的产品购销合同,该钢种主要用于掘进盾构机制作,实现了“掘进盾构机用钢”销售“零”的突破。另外,企业又成功研发Q420B和Q420C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从开发、生产到销售出厂,仅用时18天,不但填补了企业无高强度结构板材的产品空白,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