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提升系统效益我们这样做

2019-11-14 09:40:00

  近期,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围绕公司成本再降200元/吨目标,全体人员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紧盯各项指标任务,降低设备维修成本,不断自我加压,提升系统效益,扎实推进系统效益再上新台阶。 

  中包侧排改造降成本。近期,炼钢厂对连铸中包排渣位置进行了改造,每月可节约成本1.5万元。该单位原中包排渣口位于中包正前方,且排渣口较长,在正常的排渣过程中,尾部易积渣,造成排渣过程慢,效果差且不便于人员进行废钢渣的清理,存在安全风险。针对这一问题,维修人员根据中包的尺寸制定相应的方案,在原排渣口的侧边焊接一个新排渣口,长度为原排渣口的尺寸一半。改造使用后,中包排渣口排渣效果良好,保证了设备顺行,减少了生产设备事故,降低人员劳动强度。

  供配电系统稳定顺行防“闪变”。炼钢一期照明负荷中心配电室为炼钢新区混铁炉、离线烘烤、合金烘烤炉、转炉区域照明、化验室等重要设备提供电源,供配电系统的稳定对整个炼钢生产系统尤为重要。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因电网电压短时大幅度波动(即闪变)、系统失压造成设备突然断电,给安全生产带来影响。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维修人员拆除进线断路器欠压脱扣器,避免因断路器检测到线路瞬时欠电压脱扣跳闸,对安全生产带来的影响。并安装断电自动保护装置,实时监控电网运行状态。在电压波动时,如果设备因电压波动停机且在装置的允许时间内,电压又恢复正常,则装置可按照顺序把闪停的设备依次启动起来;如果电压恢复时,超过工艺允许的电机启动时间,则装置不会再对现场电机启动并给出报警信号,不会影响现场设备的正常运行。经计算年可创效7.5万余元。 

  建立石灰加入量核算模型降低转炉石灰单耗。面对严峻的成本压力,该单位对标周边钢铁企业,结合自身生产情况,对石灰单耗进行攻关。炼钢转炉新区的石灰加入量核算方式一直以来按照计算余量进行核算,同时结合转炉炉况及化渣情况进行相应调整,辅料加入量根据倒炉温度、化渣情况进行平衡。该单位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讨论,召开专题会,制定了新的石灰加入量核算模型,进行石灰加入量核算,取消了石灰余量核算方式。石灰加入量核算模型的运行,使转炉新区石灰单耗每吨降低了约三公斤,月可节约生产成本六十万元。(白崇高)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