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聚焦“疑难”除隐疾 精准施力保顺行

2020-08-18 09:49:00

  八月份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持续强化能源供应,排除设备隐患,向疑难问题亮剑,为电力系统提质增效赋能,助力生产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把脉问诊,妙开良方消除“假油位”故障

  该单位运维人员在巡视时发现110kV龙钢变3号主变油位异常升高,随即技术人员对主变本体、运行负荷、油温及环境温度进行检查,结合主变铭牌提供的油位与油温的关系曲线图对比分析,确认该油位示值是一种非正常指示的假油位,是由于变压器长期运行,呼吸器堵塞,导致油枕中气体无法排出,使油位指示异常升高,若不及时处理,会对变压器安全运行带来极大隐患。对此,技术人员通过反复研究,最终决定在不影响生产用电的情况下,采用“压缩空气法”对3号主变进行在线故障处理,通过打开油枕呼吸口,向油枕波纹管中充气,将油枕上部气体顶出,然后关闭排气阀,停止充气。此方案有效消除了3号主变假油位现象,保障了公司电网安全顺行。

  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根治设备发热“病痛”

  110kV龙钢变6号主变由于长期高负荷运行,10kV进线开关柜A相静触头出现发热现象,严重威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维修人员使用轴流风机对其通风降温,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发热问题未从根本上解决。近期,该单位技术人员利用生产系统检修之际,对6号主变进行停电检修,将该开关小车拉出,取下静触头座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静触头底座与母排连接处因长期大电流作用,导致接触面氧化,接触电阻增大且有电弧烧伤痕迹,随后技术人员用砂纸将接触面进行打磨,取掉表面氧化膜,再用干净的棉布蘸酒精将表面擦干净,等表面干燥后均匀地涂上导电膏,重新装上静触头。经过处理后,6号主变带负荷运行,温度显示一切正常,为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巧施手术,精准施策根除电缆头“重症”隐患

  电缆头制作质量是电缆安全运行的关键。近期,检修人员在点检嘉惠球团脱硫高压室时,发现原电缆终端头绝缘管下方没有铜屏蔽印记,随后对备用开关柜电缆头进行剥离检查,发现电缆头三叉口应力搭接制作工艺存在严重缺陷,长期运行会产生应力电压,使电缆绝缘击穿,导致供电系统短路故障。针对此问题,该单位利用嘉惠球团生产系统检修之际,组织技术人员对本批次十四个电缆终端头全部进行拆除,重新改造、制作,在制作过程中严格执行工艺技术规范,把握好手法和力度,屏蔽层处理标准规范,经过十几道工序精心制作,绝缘测试、耐压试验完全合格后安全加入系统运行,从而为电缆长期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有力质量保证。(李海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