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持续推进产业多元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钢实业公司实施多元发展战略记实

2020-08-31 09:23:00

  新钢实业公司是一家拥有溶剂和带钢两大产业的公司,为顺应新钢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冲千亿”的发展方向,新钢实业公司作为集团公司钙质溶剂和发蓝打包带保供单位,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做优做强非钢产业板块的发展思想,在抓好溶剂、带钢产业的保供的同时,因势而变,多措并举,及时将产业延伸,努力推进产业多元化,促进企业高质量全面发展。

  “三全助力”,实现降本创效目标

  2020年是新钢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冲千亿”的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此机遇下,新钢实业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降本创效10亿元的年度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广泛深入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 三全降本创效活动。为了保证整个活动切实有效,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该公司积极倡导降本无小事的理念,今年初就结合自身实际拟定全年降本1200万元的攻关目标。从上至下,层层把关,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氛围,整个“三全降本”主题活动既涉及以大宗原燃料采购价格为主的公司级降本,又涉及以降低各项物料消耗为主的车间级降本创效工作,同时还延伸到以节能降耗攻关,小改小革,劳动竞赛为主的班组级降本创效。为确保整个实施方案能落到实处,该公司首先对燃煤市场进行调研,根据燃煤市场价格波动的实际,对石灰焙烧所需燃煤进行公开招投标采购,切实降低燃煤采购价格,确保全年燃煤采购单价较上年平均价格降低10%。措施实施以来,根据数据显示,全年可降低燃煤消耗成本约720万元。其次从辅料成本着手,通过对主要辅料及备品备件招标,确保了物料采购成本下降3%,今年以来,辅料成本降低约30万元,破解了原燃料及辅料成本居高不下的瓶颈难题。为规范工艺管理,理顺市场与生产关系,该公司还要求石灰生产单位和带钢公司,从加强工艺工序管理入手,严格执行好工艺纪律,把控原燃料验收关及原燃料工艺配比,有效地降低了物耗能耗,提高了石灰的合格率。同时结合石灰生产的特性,积极开展回转窑粉灰率的技术攻关,力争全年粉灰率下降并创效50多万元。在各项攻关指标捷报频传的喜人成绩下,该公司还牢固树立全员的主人翁意识,倡导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管理理念,集思广益,不断开展小改小革,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促进和督导基层班组降本指标的顺利完成。

  多元施策,提升产业造血能力

  为了确保企业长远、健康、有序发展,为新钢集团公司产钢1000万吨,营收千亿元保驾护航,新钢实业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溶剂,带钢产业三年营收2亿元的三年强攻目标。新钢实业公司首先通过对近三年来对集团公司所供溶剂总量进行对比,发现如果仅限于集团公司内部供应,实现三年强攻目标难度颇大,必须着眼于丰富石灰产品和开拓溶剂外销市场,在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保证集团公司所需的钙质溶剂的供应基础上,将产能富裕的钙质溶剂销售到周边的企业,提升产业造血能力。为此,该公司在目前没有自主矿山的现状下,瞄准短板,首先稳定石灰石原料供应渠道,在新余周边地区积极寻找优质石灰石资源矿山供应点,开辟新的石灰石直供供应线,从而有效解决和应对因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给石灰石原料采购带来的压力,同时拟与拥有优质石灰石资源矿山的诚信企业合作,在满足石灰石自给自足的情况下,共同开发对外销售建材石料。其次,在产品上下功夫,不断丰富产品,延伸钙质溶剂产业链,利用石灰厂回转窑优质副产品石灰粉灰的优势,联营合作供集团公司脱硫剂生产单位,延伸石灰产品加工,扩大合作生产KR、RH脱硫剂,并且通过相关产业多元合作,生产氢氧化钙产品,利用下属石灰生产单位齐祥公司地处上高蒙山镇的优势,加强与该地优质资源矿点的公司合作,生产氢氧化钙,进一步加大该产品的产销量,扩大营收。

  小步快跑,助力带钢产业升级

  近年来,随着新余地区带钢产业的不断发展,生产设备的不断升级,带钢产品同质化竞争也更为激烈,虽然新钢实业公司带钢产业近年来通过不断进行技改和新产品的开发,已形成热处理弹簧带,雨刮器背带,发蓝打包带,涂漆带及各种钢号冷轧带系列产品,但由于对现有阻碍产量、质量提升的轧机,淬火炉,抛光机,刮边机等生产设备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给带钢产业发展,实现降本增效目标带来了极大的压力。针对此现象,该公司因地制宜,深挖内潜,把握集团公司近年来在大力发展非钢产业,尤其优特钢带的技术优势,加强公司带钢产品与优特带钢产品的对接,实现市场信息共享,丰富品种开发,降低成本,扩大销售市场,同时创新机制,通过合资合作,引进外资,为带钢产业发展从吸引外资、产品开发、设备升级方面注入新的活力,按照小投入大收益的发展思路,针对目前困扰带钢产能,质量提升的设备短板,对轧机,淬火炉,抛光机,刮边机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和工艺改良,以满足不同客户对质量的要求和缩短产品交付时间,与此同时,新钢实业公司牢固树立“敬畏产品,尊重客户”的市场理念,通过边生产边提高,以精益求精的管理模式加强产品的质量监督,以不信不立,不诚不行的理念创诚信品牌,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戴纯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