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一张金色名片的背后
——中国宝武马钢交材打造车轮民族品牌纪实

2020-09-08 09:09:00

  本报记者 章利军 通讯员 陈时雯

  7月24日,中国宝武马钢交材研发的世界最大轴重45吨重载车轮大批量出口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这是在全球制造业市场行情下行的情况下,马钢交材拓展海外高等级车轮市场打的又一个漂亮仗。
  经过多年创新发展,车轮已成为马钢交材的金色名片,也成为马钢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产品。近两年,马钢交材继续加快各系列轮轴产品的前进步伐,取得了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出口独联体957系列车轮通过俄罗斯GOST(俄罗斯强制认证书)认证并实现大批量供货,通过德国铁路公司(下称德铁)高速车轮认证并实现供货,时速400公里高速车轮成功下线,时速350公里复兴号车轮服役应用超过130万公里并荣获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创新产品金奖;高速车轴获得法铁准入资质,时速200公里准高速车轴、城轨地铁车轴通过韩国认证,开发的英标A3T材质车轴填补国内空白;“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并挂牌运行……
  在这样优异成绩的背后,是马钢交材人多年来前赴后继、推陈出新的艰苦奋斗史。
  自主创新 制造高速重载“竞争轮”
  在计划经济时代,马钢车轮轮箍产品长期处于“皇帝女儿不愁嫁”的优越感中。随着国家大力推动改革开放、实施铁路大提速等战略,马钢车轮旋即受到市场的无情冲击。长期沿用老版标准,马钢车轮设计的客车时速不超过80公里,火车时速不超过50公里、载重不超过50吨,“慢悠悠”的列车比西方发达国家至少落后了20年。由于市场的全面放开,国内相关行业积极参与竞争,很快有两家车轮厂建成投产,直接挤压了马钢车轮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国外一些先进车轮制造企业纷纷将目光锁定中国市场。马钢车轮生产面临着从未遇到过的观念冲击、产品冲击、市场冲击。这,是一场生死存亡的考验。如何背水一战,杀出一条崭新的求生存、求发展之路呢?骨子里从不服输的马钢交材人毅然决定抓住机遇主动出击,与海外强手一较高下。
  马钢交材迅速投入大量资金对生产设备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造,并集结技术力量向研发时速120公里的KKD客车轮和时速80公里的HDS货车轮产品发起了总攻。通过对标强企、剖析自身,马钢交材发现自身在产品结构、装备条件、技术能力等方面均有极大的进步空间。深刻的自我剖析,让马钢交材人明确了前进的目标,锁定了依托自主创新,确保装备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产品结构完整的发展方向,并由此探索出了以系统技术改造、系统共性提升、面向全球新产品开发和烙进心房的服务意识为特色的二次创业路径。
  在车轮轮箍用钢生产环节,运行30余年的平炉、模铸生产线被淘汰,转炉—炉外精炼—圆坯连铸生产线取而代之,马钢车轮轮箍用钢的生产装备迅速赶上国外先进水平。新建110吨超高功率的电炉—炉外精炼—圆坯连铸生产线,让马钢工艺装备水平跃居当时世界先进水平,为冶金工艺技术提升、质量控制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保障。
  在车轮轮箍制造环节,新上马的圆盘冷锯、压轧系统、数控加工线能力强、精度高,不仅使生产更高效、经济,还能适应所有用途的产品需求,为实现马钢产品走向世界的目标打下了基础。经过自动化改造的热处理工序可控性好、稳定性高,成为有高性能要求的高端产品开发的可靠依托;新上马的在线无损检测线以其高灵敏度为产品质量把关构筑起最后一道坚固的防线;技术改造后的车轮轮箍系统,由“小米加步枪”跃升到“武装到牙齿”,装备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全面满足了我国客运铁路大提速和货运铁路高速、重载的需求。
  近年来,马钢交材以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积极配合中国铁路、中国中车战略布局,联手中国铁道科学院、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铁路高端轮轴产品研发和基础研究,形成了以铁路运输、轨道交通用钢和客、货全系列列车车轮轮箍为主,以工程机械、石化、军工为辅的产品体系,使马钢轮轴系列产品广泛用于铁路运输、港口机械、轻轨列车、工程机械、石油化工、船舶制造、能源开发、航空运输、国防建设等领域。
  铸强品牌 向建设一流轮轴企业进发
  作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先行者和最早实现车轮国产化的贡献者,马钢交材紧跟市场需求变化,不断探索和研究车轮核心技术,搭建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强化对产品质量、生产工艺的改进,向建设一流轮轴企业进发。
  在不断攀登世界车轮研发技术高峰的过程中,马钢交材人善于学习先进技术,通过一系列整合和合作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生产工艺。2014年5月份,马钢交材收购了被誉为法国“工业之花”的瓦顿公司。该公司是世界四大轮轴制造企业之一,有着100多年设计、生产铁路车轮、车轴、轮对、轮轴的经验,以及超过40年的高速铁路轮轴产品研发、生产和运用的经验,每年至少有7万~8万吨的轮轴、轮对订货量。2019年,在马钢的支持下,马钢瓦顿公司生产的CRH5G型动车组车轮在兰新客运专线——乌鲁木齐兰州段接受60万公里装车考核,在这条高寒、多风沙地带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目前,马钢交材已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化高速车轮制造体系,掌握了从先进电炉冶炼到车轮-车轴制造,再到轮对装配的系统技术,成功开发出动车组、重载车轮、大功率机车用高附加值轮轴产品。
  结合国内外市场形势和自身实际,马钢交材不断调整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策略,逐渐在轨道交通产业领域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条件、鲜明的自身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市场布局日趋多元。
  在国内,马钢交材全力满足了中车青岛四方股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厂对轮轴产品的高标准、高要求,成功开发出适用于我国重载货车的CL65、CL70材质重载车轮,现已得到推广运用;依托研究成果,开发出北美、澳大利亚45吨以上轴重用AAR—C+、AAR—CM重载车轮,实现重载车轮产品结构系列化并大规模出口,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研发的低噪声车轮打入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市场占有率达七成以上;研发的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动车组车轮指标优于欧洲进口同类产品,并投入商业运营;高速车轮在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成功完成了世界最高时速420公里交会试验,获得了国内轮轴制造企业首张CRCC(中铁检验认证中心)认证证书,改写了国外厂家垄断中国高速车轮市场的历史。
  在国外,面对国内轮对市场几乎处于饱和的实际,马钢交材将目光转向全球,用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优质的服务、一流的产品质量,与客户实现无缝对接,战果累累。马钢重载车轮闯进力拓公司车轮维修市场,并锁定两年订单;发挥重组后的马钢瓦顿协同效应,开辟了马来西亚车轮市场,并进一步拓展了印度、南非车轮市场;发挥与轨道交通公司的协调效应,与德铁、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等用户签订了轮对大单,并成为德铁在亚洲首家供应商;与中国中车合作,托起了东非版高铁——蒙内铁路。
  让马钢交材人十分自豪的是,依托原铁道部重大课题“大功率机车轮对创新”、安徽省重大专项“轨道交通用高端车轮开发及产业化”,马钢交材开发出东风、韶山系列机车用车轮及“和谐号”系列大功率机车车轮,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并成为马钢车轮“走出去”的标志性产品,从而使马钢拥有了完整的机车车轮技术体系和产品结构,并成为世界最大的机车制造商之一——美国GE(通用电气)公司核心供应商。
  目前,马钢交材顺利通过了AAR(美国铁路协会)、IRIS(国际铁路行业标准)、DB(德国铁路公司)、TSI(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RISAS(英国铁路供应商)等国际铁路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可按任何国家标准生产各种性能的车轮,在国际市场拥有充分的话语权。下一步,马钢交材将积极响应“交通强国”战略,抢抓国内轨道交通“大基建”带来的市场机遇,加速产业链延伸步伐,积极响应“走出去”战略,以国际化视野谋发展、闯市场,在市场变化中找准方向,寻求突破,加快推进全球销售一体化进程,强化战略引领,全面梳理总结马钢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现状、市场空间、努力方向,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轨道交通产业未来发展目标和行动路径,搭建更大的融合发展平台,加速关键设备升级,丰富产品结构,力争成为轨道交通产业轮轴产品的引领者。
  眼下,马钢交材正积极参与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理性设计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用特殊钢研发”项目的研究,努力承担好该项目“高端装备典型构件用特殊钢的示范应用研究”课题,全力向2020年成功研制新一代时速400公里高铁车轴钢和车轴的目标发起冲击。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08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