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八定九固”打开降本增效新路径
——铁前系统 “成本再降100元”工作侧记

2020-10-21 09:43:00

  10月份,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紧盯“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扎实落实“四个聚焦”“四个突出”管理要求,发动干部职工时刻树立危机意识,苦练内功,深层挖潜,将工作重心聚焦至“系统成本再降100元”工作主线,创新推行高炉操作“八定九固”工作法,不断推动“高效冶炼”再上新台阶。

  精细管理 补短板

  针对管理存在的短板问题,该单位详细梳理员工岗位职责中存在的交叉点、盲点,通过搭建岗位互补互促机制、细化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等举措,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夯实具体责任人。同时,不断加强责任人思想认知,要求在高炉生产操作中,做好、做实“八定”工作,定期检查筛分,及时清理夹筛,确保净料入炉;定期查看风口,对比判断炉温走势;定期查看炉型,严把温度、热流强度超标点管控;定期组织专业培训,强化岗位知识基本功;定期查看出铁,明晰铁口实时关键参数;定期值班,全盘把控,在岗一分钟,精心60秒;定期排碱,提前汇报主管厂长,三天排查一座高炉;定期召开炉况分析会,查漏补缺,做好阶段性工作,杜绝一切工作推诿、拖拉现象,真正形成高效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高炉管理体系。

  精心操作 强弱项

  结合原燃料结构,该单位通过建立炉前铁口工作考核机制和“炉外保炉内,炉内保顺行”工作方针,实时灵活调节装料制度和布料模式;严控生铁含硅量和含硫量,不断优化操作参数;强化炉前出铁环节管控,对出铁正点率、铁量差、铁沟维护进行动态监督与考核,实行“九固”工作法,要求在正常料线下,放料后坚持筛子空振30秒;正工长每两小时检查一次筛分流量,焦炭流量稳定在15至20千克每秒,矿石流量稳定在25至35千克每秒;正工长每班班前检查原燃料情况及筛分;副工长每班槽下检查筛分至少2次,异常情况及时反馈;高炉下渣20分钟后,测铁水温度、取渣铁样、看水渣,分析相互间匹配度;班中四小时、六小时分别判断一次炉温趋势,计算本班基准煤量;高炉每日2次反馈炉型趋势图;每日对高炉炉缸炉型分析汇总、汇报;每日召开炉况分析会,客观分析操作亮点、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促进炉况长稳久顺。

  以考促学 提技能

  为促进高炉操作“八定九固”工作法全面落地生根,该单位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常态化学习“八定九固”工作法,并针对性对工作法进行定期“理论+实践”强化培训考评,不断提高工长综合管控能力,提升高炉操作水平及应急处置能力,做到预知预判,为高炉稳定生产做好保障。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提质增效成果,该单位把高炉炉况稳顺和关键指标提升作为重中之重,在确保生产稳顺的基础上,根据原燃料条件变化,深入实施稳定炉温、稳定料批和烧结矿碱度等操作措施,不断提高风温和喷煤比,抑制边缘气流,促进高炉焦比、烧结矿固燃消耗等关键指标持续优化,精细管控铁前生产过程。

  自10月份推行“八定九固”工作法以来,高炉综合焦比较上月降低4 kg/tFe,煤比较上月提高14 kg/tFe,风温提高10℃,为增强铁前核心竞争力、打赢年底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薛晓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