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把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好
——首钢水钢销售公司仓储中心一线职工现场工作走笔

2020-10-28 08:39:00

  本报通讯员 杨薇薇 张童瑶

  1月~9月份,首钢水钢销售公司仓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人员紧张、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情况下,依然交出了合格成绩单,产品外发量约290万吨,比去年增加了16万吨。
  10月15日,笔者前往该仓储中心,探访一线职工的现场工作情况。
  没发生过一起工作“事故”
  码垛、倒垛、扫码、清点数目……从10月15日早上8点接班后,已经连续工作了3个小时的水钢销售公司仓储中心库管员胡声跃正手拿扫码器,将三棒线钢材产品扫码入库。
  对于仓储中心的库管员们来说,他们的工作不止是拿着扫码器简单地扫描产品,在扫描的同时还需认真“判废”,发现不合格产品时要做好标记。当班职工每天重复着装车、码垛、倒垛、扫码等环节,往往一个班下来,每个人最少都要走上10多公里的路程,年龄稍长或体力欠佳者,往往一个班下来已是疲惫不堪。
  笔者在现场了解到,仓储中心共25名职工,最年轻的也已经40岁了,他们主要负责一棒线、二棒线、三棒线和一高线4条产线产品的码垛、倒垛、扫码、装车等工作。在人员少、工作区域范围大、任务多的情况下,就算有人生病也不敢轻易请假,实在是有特殊情况不得不请假时,就由班长顶替工作。每逢工作任务繁重时,所有班组长都要加入到倒班队伍中。
  对于因顶班而已经连续上班一个多月的三棒线库房班长陈斌来说,除了替别人做好当班的工作外,他每天还身肩巡库和核对产品进库量、出库量、剩余量以及头一天账目的任务。这项工作要求具备强烈的责任感,稍有马虎就可能给公司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在近两个月的工作中,仓储中心全体人员工作认真、负责,没有发生过一起工作“事故”。
  库管员张建勇说:“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在于需要‘钻圈’看贴牌。”这是因为大量的产品是卷成圆圈层层叠加堆放在一起的,导致中间产品上的贴牌被遮挡住,库管员只能蜷缩着身体钻进去扫码。而在一棒线,由于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冬天还好,如果是在夏天当班,往往工作一会儿衣服就全湿透了。
  加班加点推进智能化建设
  今年,该公司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正式投建,作为全公司智能化系统建设的最后一个环节,在6月份至7月中下旬,仓储中心所有职工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兼顾协调配合好首自信公司的MES系统建设工作。在MES刚投建时,各班组长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加班到晚上七八点钟已是常态。
  在MES系统建设期间,因为人员紧张,大家经常辛苦加班。作为主任的庞同华发现大伙儿略显疲态时,一边积极传递正能量、鼓舞士气,一边沟通解决问题,每天陪着大伙儿在现场工作,与大家共进退。
  而就在笔者前往探访的那天,庞同华告诉笔者:“本周末他们还要到岗对账。”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28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