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重拳出击 打响成本管控“攻坚战”

2020-11-10 09:46:00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统一全员思想,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科学制定生产组织方案,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冲刺全年目标,助力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强基固本,引领安全高效“新风向”

  该单位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安全绩效观,深推“0126”安全管理思路,从危险源管控、冬季“六防”、外协管理等关键点精准发力,筑牢安全防线。

  针对危险源管控,以重要危险源管控为红线,坚持各主管厂长负责制,落实每半月一次的专项安全检查,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检查有计划、整改有跟踪,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同时对照标准对“三大危险源”进行现场调查分析,掌握运行现状,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确保“三大危险源”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针对冬季“六防”工作,该单位组织员工进行冬季安全培训,对培训效果进行测评考试。坚持每周开展冬季安全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明确责任及整改期限,并跟踪整改到位。对皮带走廊、氧气乙炔瓶存放点、检修动火区域,加大消防安全投入,提升消防装备水平,完善消防设施;安排专人排查设备易冻隐患,及时为易冻设备穿上“冬袄”。

  针对外协管理,该单位切实履行“谁区域、谁负责,谁签字、谁监管”的主体责任,真正形成“一家人共事,一体化管理”的管理氛围。实行外协人员作业动态管理,各单位在强化外协作业过程违规查处的同时,对工程进度及人员进入区域作业时间全面受控,并及时向安环科反馈,杜绝派工手续不健全、相关许可证未办理、特种作业人员证件缺失、安全告知及安全措施不到位进行作业。

  创新驱动,点燃降本增效“新引擎”

  该单位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布好降本增效大局,坚持“一切围着生产经营转,一切为了经济效益干”的经营理念,实施全员、全过程、全要素降本增效,开“猛药”给成本瘦身,开“良方”让效益增肥,努力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针对成本管理,该单位成立成本小组,负责分解并归集生产经营指标和费用,对成本日、周、月统计报表设置预警值,对成本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超出预警值的项目,督促成本各级责任人查明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成本时时受控、项项受控,推进成本持续降低。并将各项指标分解落实到个人,形成精细化成本管理模式,使成本各项环节处于受控状态。1-10月份,该单位溶剂消耗较2019年降低6.3kg/t,创效约1900万元。

  针对温度管控,该单位制定《工序温度管理规定》,明确各工序控制标准及责任单位。优化生产组织,降低钢水镇静时间,降低钢水运转过程热损失。严控钢包周转个数,提高大包加盖运行效率,减少钢水表面和空包耐材散热,修复、改进合金烘烤炉,保证合金炉膛烘烤温度;引进废钢烘烤炉,提高块铁、高锰块铁等入炉温度。

  针对降低钢铁料消耗,该单位从源头控制,铁前降磷,为少渣冶炼工艺奠定基础;每天专人负责测量铁水渣厚,及时将检测结果反馈至上道工序及专业技术人员,并要求混铁炉铁水成分硅波动控制在0.05%之内;实施新区底吹大流量操作工艺,降低熔剂消耗及渣中带铁量。除此之外,严格控制兑铁、加废钢工序钢铁料浪费,实现安全、高效、低耗生产。1-10月份,钢铁料消耗较2019年降低4.3kg/t。

  提档升级,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该单位突破认识“禁区”,看清“盲点”,抓住“甜点”,依靠压减成本拓展增效空间,开辟新的效益“增长点”,止住“出血点”,将“一切成本皆可降”贯彻始终。

  针对精益设备管理,该单位以TPM精益设备管理为抓手,运用精益设备管理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效能诊断,运用精益工具开展现状分析,挖掘基础管理、工艺、技术上的短板。各岗位人员精心操作,加强设备点检维护,减少设备故障率,利用停炉停机期间,见缝插针,处理设备隐患,提高设备作业率。

  针对如何“过紧日子”,该单位按照不浪费、保回收的理念,做好各工序、各区域金属料的回收工作,组织员工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引导员工向内挖潜,严格执行交旧领新、能修则修的制度,减少材料浪费现象的发生。同时,开展科技创新、降本增效活动,鼓励员工开展小改革、小创新,找准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狠抓精细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解茜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