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陕钢汉钢:四点发力,提质增效显成效

2020-11-11 11:20:00

  面对当前严峻形势,汉钢公司轧钢厂贯彻落实、降本增效和增收节支各项措施,精准聚焦、小改小革等多项举措,持续深化“一盘棋”思想,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聚焦重点 深挖内潜不等不靠

  汉钢公司轧钢厂坚持从细处着手抓降本核心,先后制定了《轧钢厂四季度“提指标、降成本”攻关实施方案》《轧钢厂圆钢产量提升攻关方案》《轧钢厂新品轧制攻关方案》,主要从提升成材率、降低电耗、降低吨钢备件消耗、降低固定费用等重点入手,细化定尺率攻关、棒材负差控制、降中废攻关、降低过程切损等措施,加快生产节奏,提高小时过钢量。10月份实现高线成材率同比提升0.40%、棒线成材率同比提升0.25%,取得历史新突破。同时,轧线切损量较之前降低约20%、中废率较之前降低约0.4‰、负差稳定提升-0.2%左右、增效品种生产占比54.8%。

  覆盖盲点 安全环保不留死角

  轧钢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按照“源头严把控、过程严管理、结果严考核、事故严追责”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落实安全生产红线管理规定,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安全培训活动、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百日安全”活动,持续打好生产运输、严规范“反三违”、应急救援实训攻坚战,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生产经营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同时,轧钢厂以“百日安全”活动为契机,树立“违章就是事故”的原则,对安全管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将每项工作责任到人、扎实有效落实,对违章行为进行严肃追责,组织成立了生产调度和安全督查检查小组,持续抓好中、夜班工班长劳动纪律和现场人的不安全行为;并要求级管理人员要敢于管理,要让全员遵守制度、敬畏制度,安全问题要多追究管理责任,一级抓好一级履职,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综合水平。

  破解难点 对标学习学以致用

  为确保降本增效工作更好的开展,轧钢厂坚持以“石普方、建南三”及德龙系统对标平台为基础,以关键问题、核心问题为导向,积极与行业、区域标杆企业、兄弟单位指标对标分析,以“横向对标找差距,纵向对标争一流”的思想理念,形成多点发力,对降本措施采取“源头严把控、过程严管理、结果严考核”的总体要求。10月份利用系统检修解决了2#高线吐丝机、14架减速机,一棒3#飞剪、16架减速机等制约产量提升的问题。结合市场形势,以效益最大化为原则,按照公司要求加大新品和品种钢生产比例,并出台圆钢产量提升攻关方案,解决了圆钢产量问题,破日产纪录3次,破班产纪录8次,坯材转换率100.33%。

  此外,轧钢厂坚持“设备是基础”的理念和“稳重求进”工作主基调,逐步推进“操检合一”,并鼓励职工进行小改小革,通过设备稳定提速、提产、降本,7-10月份棒线设备故障率每月都在逐步降低。

  打造亮点 创新管理激发活力

  轧钢厂着眼于干部的潜在能力开发,努力形成“一专多能、技术管理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先后采取了新进大学生签订师徒协议,落实“赛马”机制,形成争先创优、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谁能干就让谁干”,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充分调动全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此外,严抓干部作风建设,实行会议手机上墙制度、干部会议记录核查、岗位职责上墙等举措,进一步明确分工,夯实责任,提升各级管理人员工作执行力。通过管理创新,近期轧钢厂相继斩获汉钢公司质量月第一名、第七届消防技能比武竞赛一等奖、第五届汉钢情篮球团体赛冠军。(阮仕康)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