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与“老朋友”擦出“新火花”
——河钢唐钢高品质服务吉利汽车侧记

2021-07-13 08:37:00

  本报通讯员 温明
  吉利汽车是河钢唐钢最早合作的汽车主机厂之一,从最初的小批量供货到稳定供货,从用于部分汽车部件到畅销车型用钢全覆盖,双方的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建立了深度互信的战略合作关系。
  今年初以来,河钢唐钢充分发挥2050产线装备优势,为吉利汽车这位“老朋友”提供了更多的产品选择和更优质的服务,擦出了保供的“新火花”。
  宽规格供货:
  资源配置更优、客户省钱又省事
  5月13日,河钢唐钢首批1.2毫米×1570毫米规格的双相钢,在吉利汽车加工厂加工成了汽车前后柱加强板,加强板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客户使用需求。这是吉利汽车首次向河钢唐钢订购宽度超过1400毫米的产品。
  今年初以来,河钢唐钢加快释放唐钢新区活力。该公司2050产线轧钢设计最大宽度可达1900毫米,接单能力更强了,也更适应客户订购的汽车用钢规格多而杂的特点。
  “以前,由于装备限制,我们不具备宽规格产品接单能力,但现在我们可以在宽规格供货上‘大展拳脚’了。”产线负责人告诉笔者。随着新品种开发工作的快速推进,河钢唐钢营销人员加速跑市场、访客户,不断开辟出新的市场。
  河钢唐钢驻吉利汽车客户质量代表李建军与吉利汽车大客户服务团队成员一起,对吉利汽车订购产品尺寸要求和产品终端用途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综合平衡企业各条产线生产能力,制订了优化订单规格的调整方案。
  李建军告诉笔者:“此前,吉利汽车订购的多为宽度1250毫米的汽车板,最大宽度约1400毫米。一些高附加值汽车外板由于装备宽度受限无法轧制。拿双相钢举例,客户经常使用的尺寸为1.2毫米×1415毫米,由于钢板宽度不够,客户需要先进行纵剪,再进行横剪,才能剪出合适的长度,但这样做增加了产品质量风险。如果钢板宽度足够大,那么客户只需进行横剪就完全可以使用了。这样既能为客户省一道工序、省不少费用,也能发挥出我们新产线的装备优势,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是真正的‘双赢’。”
  河钢唐钢吉利汽车大客户服务团队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并围绕河钢唐钢产线的生产情况、接单能力等各方面的变化进行了沟通,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立即表示:“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呀!”
  高标准生产:
  精度控制更准、服务持续跟进
  5月8日,精轧主控室内,河钢唐钢热轧事业部技术员吴玉霄正在密切跟踪烘烤硬化钢的生产情况。这些产品将供给吉利汽车制作汽车面板。当天,共有230吨烘烤硬化钢下线,经检验,产品性能指标和尺寸精度均完全符合客户要求。
  “2050轧线的先天优势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河钢唐钢操作专家信晓兵从专业角度解释道,“2050产线除鳞系统压力大,轧制板坯更厚,铸坯表面质量更好。同时,2050产线有3座加热炉,炉长57米,板坯加热时间和均热时间更长,温度均匀性更好,这就意味着轧制稳定性和性能均匀性更优。”
  烘烤硬化钢生产难度大,即使是经验丰富、运行顺畅的老产线也存在诸多控制难点,对于2050产线更是充满挑战。为此,河钢唐钢技术中心、热轧事业部进行了周密安排,在设备条件、生产系统等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将订单信息导入信息化系统。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结合此前生产经验,河钢唐钢技术团队对使用合金、中间包覆盖剂、中间包用耐火材料等设计专项控制标准,并对关键控制点进行跟踪、指导生产,确保重要工艺参数按照标准精细控制。
  1400毫米以上超宽规格产品在精轧工序凸度和板形控制上的难度较大,稍有差池就会发生质量问题,进而影响下道工序生产,甚至可能造成生产中断。为此,河钢唐钢技术团队与生产系统密切配合,根据2050产线实际情况,优化了轧机末机架负荷分配、轧辊热膨胀值等参数,在生产过程中严格管控各项指标。
  最终,产品经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产线冷轧后交付客户使用。为稳妥起见,李建军还参与了产品出厂检测,备注好卷号和批次号,随后便坐上了去往吉利汽车浙江台州生产基地的火车。在产品运至客户现场后,李建军全程关注产品使用情况,第一时间为客户答疑解惑。
  今年初以来,河钢唐钢累计向吉利汽车供应烘烤硬化钢、双相钢等汽车用钢8500吨。目前,吉利汽车新车型相关材料的认证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未来,河钢唐钢生产的更多不同规格、不同性能的汽车用钢将在吉利汽车上使用。
  《中国冶金报》(2021年7月1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