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营销驱动 产销研协同
——马钢斩获奇瑞汽车供应商最高奖项侧记

2023-02-09 07:58:00

  本报通讯员 王志明 沈光强
  1月12日,在奇瑞汽车供应链生态圈年会上,中国宝武马钢凭借2022年优异表现,作为唯一一家钢铁材料领域供应商,获评为“奇瑞汽车2022年度优秀供应商”,这是奇瑞汽车为供应商颁发的年度最高荣誉。
  能获得这一沉甸甸的“新年礼物”得益于2022年马钢坚持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大力推行产销研一体化,以营销驱动、体系驱动推进极致效率稳步提升,进一步为上下游行业的良性发展赋能。
  携手合作 创造4个“首次”
  2022年,奇瑞汽车厚积薄发、逆势上扬,创造了4个“首次”: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年销量首次迈上100万辆台阶,年出口首次抵达45万辆新坐标,新能源汽车年销量首次超过20万辆。
  作为奇瑞汽车优秀供应商的马钢,在2022年也创造了4个“首次”:首次获评为“奇瑞汽车2022年度优秀供应商”,向奇瑞汽车供货量首次达到6.4万吨,自制件供货累计数量首次突破100个,新车型获取定点份额创历史新高。
  作为国产汽车品牌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奇瑞汽车,其年度优秀供应商奖的评选条件也极为苛刻,在上百家供应商中只有10家企业能获奖,且一个行业领域只评选出一家企业。同时,奇瑞汽车还要对供应商进行全维度评估,从品质到服务,从交付到解决方案,从管理到体系,每一个环节都要求供应商能力出色、过硬。
  获此荣誉对于马钢而言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这一方面说明了马钢汽车板的营销策划、制造水平、服务能力等得到奇瑞汽车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彰显了马钢的体系效能、汽车外板制造及营销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未来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有着重要意义。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小团队做出大贡献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离不开马钢正确的战略部署,也离不开其产销研团队的拼搏付出。
  2021年以前,马钢在奇瑞汽车的自制件中,所占份额相对较小,外板保供能力也一般。马钢虽想突破,但因为没有找到正确的“切口”,双方合作一直不温不火。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1年,马钢统筹谋划,决定将奇瑞汽车量产车型的自制件切换作为工作重点,同时外板的切换作为重中之重。马钢加强产销研合作,迅速成立核心团队,将奇瑞汽车量产车型的自制件切换作为小突破口,整体推进。
  核心团队成员全流程跟踪每一个试模零件,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准备试模材料。客户代表不是在奇瑞汽车车间的现场,就是在奔赴现场的路上,他们在高温中跟踪试模、在汗水中等待结果,陪伴一个个零件在20台套、200台套、500台套中调试成功并最终通过测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马钢在奇瑞汽车量产明星车型的侧围外板、门外板、发动机盖外板、顶盖外板等100多个自制件切换调试合格,并逐渐实现了批量供货,尤其是镀锌外板,得到了奇瑞汽车高度认可。2022年,马钢在奇瑞汽车成功实现供货量翻番,自制件份额占比快速提升。
  树立全面客户观 持续提高服务能力
  马钢自制件的快速切换成功,受到奇瑞汽车各个部门的高度认可,也让双方的合作踏上新的台阶。奇瑞汽车开始主动推进马钢材料在新车型上的配套使用,马钢汽车板在很短的时间内共获取了其8款车型50多个自制件的定点订单。
  机会与挑战并存。2022年7月份开始,奇瑞汽车突然扩大产能。需求量增加的同时,由于自制件的不断切换和新车型定点合作的“加持”,导致马钢(芜湖)加工配售有限公司落料加工产能不足以支撑奇瑞汽车的材料保供任务。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马钢的产销研团队当机立断,坚持以奇瑞汽车保供需求为中心,齐心协力加快订单组产,确保库存充足稳定。马钢(芜湖)加工配售有限公司也迅速启动三班运转加工模式,同时不断寻找外委加工单位。经过该公司内部多轮的对比筛选,他们最终选择了武汉加工中心和合肥加工中心代加工部分产品,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渡过了保供难关,在为奇瑞汽车下半年业绩大幅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的同时,也彰显了马钢全面的客户服务观和强大的服务能力。
  踔厉奋发谋发展,奋勇争先开新局。“做好汽车板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服务能力,依靠体系效能提升,提高用户满意度。走在正确的路上,持续努力,驰而不息,自然水到渠成。”汽车板营销服务团队这样表示。
  2023年是马钢推进从产品销售到产品经营的关键一年,这份“新年礼物”给予其团队极大的鼓舞,也增强了他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和信心。他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推进产销研密切协同,细化基于极致效率的产品结构调整,深耕细分市场,就一定会取得更长远的发展。
  《中国冶金报》(2023年2月9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