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擦亮冬奥服务保障金名片
——写在首钢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一周年之际

2019-06-18 09:54:00     作者:

  本报记者 梁树彬 王春亮

  5月28日~6月1日,以“冰雪机遇与城市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石景山首钢园区分会场系列活动成功举办,首钢服务保障工作受到各界广泛称赞。出色的服务保障,正在成为首钢北京园区递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

  一年前的6月5日,首钢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跻身北京冬奥组委最高级别赞助商。一年来,首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论从项目建设到景观提升、从队员训练到重大活动,还是从餐饮住宿到医疗交通,都正在构筑起高质量、高标准服务保障工作的牢固基石,助力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经受“大考” 为服务冬奥做铺垫

  首钢北京园区是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和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所在地,也是冬奥滑雪大跳台项目比赛地。一年来,首钢在全力做好服务冬奥筹办和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圆满完成了多项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顺利承办了一批高水平的冰雪赛事,接待能力、组织能力、运营能力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考”。

  2018年6月4日~8日,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在首钢北京园区成功举办,首钢圆满完成此次重大国际性大会的服务保障任务。首钢人因此收获了自信,收获了宝贵经验,这在首钢转型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今年1月15日,“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在首钢园举行,这是今年首钢北京园区承接的一次国家级别的冰雪盛会。首钢集团成立领导小组和6个专业保障小组,制订安全保障方案,确保了开幕式的圆满成功。

  今年4月6日,2019年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甲级B组赛事在首钢冰球馆举行。这是首钢冰球馆落成后迎来的首个国际A级赛事。首钢园运动中心作为场地方,除保障赛事基础设施外,还提供了安保、保洁、观众服务等专业配套服务,受到组委会、运动员和观众的多方好评。

  此外,首钢园区还圆满完成2018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三项”赛事、2018-2019世界壶联冰壶世界杯总决赛、2018-2019赛季KHL(大陆冰球联赛)北京赛区比赛、外国驻华使节招待会、京交会“一带一路”全球青年领袖活动、第七届中国舞蹈节等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园区影响力不断扩大。

  保障冬奥 打造精品力作

  为保障冬奥,首钢承担了多项冬奥项目建设任务,打造了一项又一项精品力作。

  西十冬奥广场全部建成投用。首钢西十冬奥广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举办的中枢,这里的建筑物主要利用炼铁筒仓、料仓改造建设而成,体现了工业遗存与现代元素的完美融合。截至目前,首钢西十冬奥广场项目全部建成投用,满足了冬奥组委办公及会议、展示等功能性配套服务要求。

  老厂房变身“四块冰”助力冬奥。首钢利用精煤车间老厂房,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通过修复、改造等方式,建设成为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3座国家队训练馆,将老厂区内的运煤车站改造为国际一流的冰球场馆,这4个场馆并称为首钢“四块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工业特色冰雪场馆”风貌。2018年6月,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3座冬奥训练场馆建设工作全部完成;2018年12月“第四块冰”——首钢冰球馆通过施工验收,满足国家队备战冬奥的训练要求。

  冬奥滑雪大跳台项目建设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计划在今年完成主体施工,赛道于今年底具备举办测试赛条件,2021年具备正式比赛条件。首建投公司紧盯项目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各单位统筹推进,努力做到保护风貌、赛时需要、赛后利用三者的统一。

  此外,原来的首钢三高炉空压站等4个工业建筑,历时2年改建而成的首钢工舍精品酒店,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的配套服务设施;2019年3月28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接待饭店”之一的首钢园香格里拉酒店项目启动;首钢还在形成非常优越的地面交通、轨道交通方面全力推进。

  奉献冬奥 提供高品质服务

  首钢承担着为冬奥组委、国家冬训中心提供物业、餐饮、交通、安保、体育设施、后勤供应等保障服务任务,力求将一流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环境展现给世界。

  首钢园区服务公司按照“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标准,打造高品质服务。一是建立“5341”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即要求各岗位做到:“5”,接到客户电话后5分钟反应到位;“3”,一般问题30分钟内解决;“4”,30分钟无法解决的,须向客户口头解释,并在4小时内最终解决;“1”,需协调外部单位解决的,应于1日内向客户做出书面答复。二是用心做细做实个性化服务。为提升服务能力,首钢园区服务公司每月对领班及一线员工进行服务技能礼仪培训。三是为确保设备稳定顺行,做好后方保障。四是提供高端商务用餐服务。五是开设冬奥班车专线。六是创办进口商品免税店。

  北大首钢医院做好医疗服务工作。2019年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甲级B组比赛4月6日~12日在首钢园区运动中心冰球馆举行,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作为医疗定点救治医院,相继为来自我国和拉脱维亚、韩国等国的运动员进行了紧急救治,圆满完成了比赛期间运动员救治工作。这为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服务好冬奥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用“智慧”提升服务保障能力。随着北京冬奥组委、国家冬训队入驻首钢北京园区,首钢积极投身保障“智慧园区”建设。2018年10月31日,首钢集团和中国联通签约,双方将携手把首钢园打造成为国内首个5G智慧园区。2018年10月16日,首钢园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启动仪式在首钢园侨梦苑举行。按照规划,奥运前(2020年),园区内无人车将有10余辆,覆盖区域为首钢园区北区;奥运中(2022年),无人车将有100余辆,覆盖区域同样为首钢园区北区;奥运后(2025年),无人车将有1000余辆,覆盖区域为首钢整个园区,服务范围涉及15万人口,社会资本将配合首钢园区发展规划,助力将其打造成北京市创新园区。

  作为首钢的自动化信息化单位,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围绕能环互联网、云计算中心、国际通信枢纽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技术储备,承担起冬奥组委办公基地以及园区北区的相关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先进、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办公区域和智慧建筑管控品牌。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18日 02版二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