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多项第一是如何创造?
——马钢为新中国建设与发展贡献扫描

2019-07-23 10:11:00     作者:章利军

  如今,从天山脚下到青藏高原,从海上石油平台到神舟飞船,从北京奥运场馆到港珠澳大桥,从全球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项目到连接东非七国的蒙内铁路……都能见到马钢制造、马钢创造、马钢智造的身影。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在钢铁之城马鞍山写下的千古佳句。这个诗仙盛赞的地方,也拥有丰富的铁矿资源。六十多年前,在马鞍山长江岸边,依据科学勘探掌握的大量铁矿资源数据,党中央作出了战略部署,建设马鞍山铁矿。从此,马钢从这里诞生,城市从这里崛起。

  华东第一炉铁水流金溢彩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指示,利用马鞍山的有利资源,以少量投资,在短期内建设好铁厂,希望由此形成华东地区的重工业基地。1953年初,马鞍山铁厂开始全面恢复修建。来自北京、天津、本溪、阳泉、大冶、龙烟、太原等地的参战者从四面八方涌来,他们播散汗水、燃烧豪情,历经6个半月的顽强奋战,671——74立方米高炉奇迹般改建完成。195391618时零5分,改建后的2号高炉流出了第一炉铁水,顿时炉台上下一片欢呼、一片沸腾。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华东地区流出的第一炉铁水,由此结束了华东地区有矿无铁的历史。重工业部立即将这一重大喜讯报告给党中央、毛主席。

   1958920,毛主席亲临马钢视察,健步登上9号高炉炉台,从工人师傅手中接过望火镜,从风口处聚精会神察看炉内矿石融化情况,并详细询问了高炉动工的时间和出铁产量。当他得知9号高炉建成仅用不到一年时间,且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后,十分高兴,当即作出了“马鞍山条件很好,可以发展成为中型钢铁联合企业,因为发展中型钢铁联合企业比较快。”的重要指示。时隔一年后的19591029,毛主席再次亲临马钢视察,毛主席两次亲临视察,给马钢人极大地鼓舞。继195441推出第一炉机制焦炭、1958年炼出第一炉钢水、轧制第一根钢材后,钢铁联合企业的雏形已经形成。到1960年,马钢共完成2.31亿元投资,建成27个工程项目。

  国产第一枚车轮托起祖国大动脉

   铁路事业发展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为了新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六十年代初,党中央、国务院将自行建造一座大型车轮轮箍厂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1961年春,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车轮轮箍厂的兴建与选址事项。时任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亲自主持会议。会上,时任冶金部部长王鹤寿认为马鞍山临江通海,水陆交通便利,拥有丰富的铁矿资源,更有两淮煤矿的依托,是发展钢铁工业的热土,也是建设车轮轮箍厂最理想的地方。他还汇报了毛主席、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视察马钢后给予的评价。经过与会代表的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选址马鞍山建设车轮轮箍厂意义重大。

  邓小平在认真听取每一个代表发言后,一锤定音。196137,马钢车轮轮箍厂筹备处迅速成立。随后,工程建设的号角吹响。来自冶金部、一机部、铁道部等8个部委和江苏、上海、安徽、辽宁等21个省市的19个厅局、192家主要设备制造厂,以及鞍钢、武钢、大冶等兄弟单位,全力支援马钢建设。

   历经2年多的艰苦奋战,19631118,国产第一枚车轮轮箍在马钢试轧成功。1964729又成功轧出国产第一枚整体碾钢车轮。从此,祖国交通大动脉车轮烙上了“马钢印”。

   马钢车轮托起祖国大动脉的消息即刻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工人日报传遍海内外。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把“马钢车轮”同“大庆油田”、“万吨水压机”、“原子弹爆炸”,作为我国工业战线四大成就,编成《新闻简报》在全国公映。

   令冶金同行钦羡的是,六十年代,马钢还首创了“三清、四无、五不漏、规格化一条线”的文明生产管理方式,被国务院誉为“江南一枝花”向全国推广。如今,马钢车轮已驶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按世界任何一种车轮产品标准组织生产。自主研发的时速250公里、350公里高速车轮,顺利通过中国高铁60万公里装车考核,并获得国内轮轴企业首张CRCC证书。

  国产第一套高速轧机映红市场

   八十年代,马钢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强劲东风吹拂下,重新燃气了振兴马钢、发展马钢的热情之火。

   建设一座现代化高速线材厂是马钢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在当时马钢人的记忆中,有几笔数据一直被搅得寝食不安。1977年,由于国内线材短缺,每年被迫进口68万吨左右线材;1980年,从海外进口猛增到140万吨。期间,价格不断飙升,由一开始180美元/吨上升到370美元/吨,大量外汇流入洋人口袋,马钢人心痛不已。

   为了减轻国家负担,为了企业长足发展,马钢正式向国家申请建设一套高速线材轧机。在国家、省、部、市等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马钢人终于实现了梦想。1987520凌晨,马钢迎来了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个光辉日子。这一天,随着马钢高速线材轧机“吐”出一圈圈殷红的线丝,一抹金色的霞光照亮了马钢上空。

   每秒近百米的高速轧机运行两个月后,美国摩根公司第一副总裁丹尼尔.摩根先生造访马钢。这位在世界各地拥有高速线材技术专利的权威人物,要亲眼目睹摩根家庭“新成员”在世界文明古国——中国土地上“移植”的情况。当他亲眼所见的土丝机以每秒119.1米飞速运转时,激动万分,拿起钢笔欣然写道:向马钢祝贺,这是世界上最高时速的线材轧机。高速线材轧机技术的成功引进和消化、吸收,为马钢经济增长装上了“飞毛腿”,也为我国冶金工业贴近市场、服务于建设行业、适应国民经济发展树立了一块样板。

   而今,马钢高速线材经历改造升级后,工业装备技术、产品使用性能继续领跑同行,其生产的低温控轧控冷紧固件非调质线材,使8.8级、9.8级非调质冷镦钢完全达到强度要求,满足了航天、航空和我国新型核潜艇的高端需求。

  中国钢铁第一股驰名海内外

   九十年代初,邓小平发表了南巡讲话,更加催生了中国大地改革开放的种子发芽和成长。马钢人强烈地意识到机遇从来都属于那些善于把握的人们。马钢人开始了一个崭新的选择:对企业实行股份制改制。

   像马钢这样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进行整体股份制改制,在我国尚无先例。马钢人能融入全球经济发展浪潮吗?马钢人能在世界舞台唱响骏马奔腾之歌吗?

   马钢人认为股份制改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根本需要,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根本需要,是提高资本运营的根本需要,是一次历史性的重大机遇,是促进大发展、大变革、大转换的契机,无论遇到再多再大的困难,都要撑起航行市场的风帆。智慧,给了马钢人无穷的动力;勇气,给了马钢人攻坚的锐器;创新,给了马钢人登高的梯子。在国家、省、部、市的大力支持下,马钢被国家纳入第一批股份制改制试点企业行列,一举从境内外募集资金64亿元人民币,被中外媒体称之为“中国钢铁第一股”,也成为中国当时在境内外发行规模最大、集资额最多的一家上市公司。马钢股份制改制成功,探索出一条国有企业在海外融资扩张的成功之路,为我国更多钢铁企业进行股份制改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股份制改制以来,马钢资本结构不断优化、融资环境不断改善,有力地支撑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在2018年世界钢动态公司(WSD)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级钢铁企业竞争力的报告中,马钢跻身其中,位列第31位。同时,马钢集团、马钢股份还被两家权威机构评为“AAA”信用等级。

  国产第一根大H型钢横空出世

   H型钢是工字钢优化发展而成的一种性能更为优越的经济断面钢材,加工制作和施工安装工艺简单、方便、快捷,具有抗风、抗弯、抗震、耐腐蚀、耐持久等功能,在建筑、桥梁、铁路、隧道、机场、电站、石油平台等领域用途广泛。H型钢在用钢量所占的百分比已成为一个国家经济技术发达水平的一个标志量。然而,我国在1998年之前却没有 一家钢铁企业能生产这种钢材,各个领域建设所用的H型钢只得依耐进口。

   为满足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要,马钢依托股份制改制募集而来的雄厚资金支持,从海外拼盘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建设中国第一条大H型钢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生产线分别由德国曼内斯曼.迪马克公司、西门子公司和美国依太姆公司提供先进技术和装备。设备总重量2万余吨,电器设备装机容量5.2万千瓦。该工程共引进4000多吨关键设备,其主要工艺技术及设备装备水平居世界一流。

   历经多年日夜奋战,国产第一根大H型钢横空出世。1998742258分,在马钢H型钢生产现场,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操作人员轻轻启动按钮,只见宽大的加热炉炉口慢慢打开,一会儿,一根火红的矩形钢坯似一条灵动的火蛇从炉口游出,在步进式轨道的牵引下缓缓向前移动,经过开坯、切锯、粗轧等10几道工序,最后,近百米长的H型钢从万能轧机当中火龙般咆哮而出,展现出它修长而坚硬的身躯。

   H型钢问世后,先后用于国家大剧院、上海卢浦大桥、北京奥运场馆、石油平台、全球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项目、港珠澳大桥等雄伟建筑和重点工程,全力满足了铁路、化工、建筑、煤炭、电站等行业高端需求,并打赢了美国、韩国对H型钢反倾销的调查。同时,马钢还打赢了美国针对中国钢铁企业“337反垄断调查,捍卫了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

  一串串金色的光环交相辉映

   经过马钢“十一五”、“十二五”两轮大规模技术改造,马钢70%装备实现了大型化、现代化。但马钢人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一边大力加快转型升级,实施“十三五”技术改造,一边主动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大力建设现代都市绿色工厂。

   近两年来,马钢十分注重绿色经营、环境经营,已累计退出炼铁产能224万吨、炼钢产能141万吨。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战略部署,认真打好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站、净水守卫站,使铁素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100%、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7%以上。目前,马钢可以做到瓦斯灰、烧结机烟尘、氧化铁皮、炼钢污泥等全循环利用;钢渣资源化利用、危险废物100%安全处置;通过余热余能回收实现能量循环,应用干熄焦、燃气蒸汽联合发电(CCPP)、TRT(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烧结低温烟气余热回收发电技术等共性节能技术,实现余热余能资源高效回收利用。基于马钢“三大战役”的积极作为和突出贡献,马钢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称号。

   步入新时代,马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抢抓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机遇,抢抓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机遇,抢抓国家扩大改革开发机遇,抢抓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大力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打造特色品牌,使马钢焕发出勃勃生机。    

   而今,马钢H型钢综合竞争力处于国内龙头地位;汽车板通过通用上汽、一汽、东风、悦达起亚、比亚迪、奇瑞、江淮、力帆等10多家主机厂认证,进入国内汽车板高端供应商俱乐部;家电板成为格力、美的、富士康、光宝、海尔等知名企业核心供应商;高速车轮伴随中国标准动车组完成了世界最高时速交会试验,低噪音车轮在全国地铁市场占有率达到八成,大功率机车轮成为国际四大矿石巨头首选产品,整体机车轮被美国GE公司指定核心供应商,弹性车轮牵手世界名企阿尔斯通用于上海轨道交通;彩涂板扮靓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南京南站、印尼巴齐丹电厂、巴基斯坦核电站等众多海内外建筑场馆

   今天的马钢,成果丰硕。多项产品获得冶金金杯奖、冶金科技进步奖、冶金市场开拓奖、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一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科研成果获得冶金科技一等奖。同时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卓越绩效企业、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首批绿色工厂、全国质量奖等光荣称号。

   60余年风雨兼程,60余年谱写华章。马钢正在新时代阔步前行,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挺进。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