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合力攻关提效率 ——首矿运输部尾砂车辆技术改造纪实

2019-10-28 13:42:00

  近年来,矿业公司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尾矿处置新工艺,解决了尾矿库库容不足问题。但尾砂倒运成了难题,由于尾砂含水量较大,倒运过程中易发生部分尾砂顺车辆底板流落问题,对环境和安全构成影响。

  为此,首矿运输部群策工作室合力攻关,实施尾砂车辆“担架式”防泄漏布兜改造,不仅能够接住车门地板檐泄漏的尾砂,有效避免尾砂落地污染道床的不足,而且减少了清理沿线尾砂的人力和物力,提高了尾砂干排倒运效率。

  车辆改造迫在眉睫 

  尾砂干排启动时正值寒冬腊月,线路道床淤积的尾砂随着气温的骤降冻结严重,人工清理不动,运输部安排前装机对散落的尾砂破碎后再进行装车外排。

  据统计,尾砂运输共影响铁路线路24公里,信号设备共影响5个站场的55组道岔,如果每天都出动人工清理,必须保证90人参与才能完成。

  重重因素叠加,成为制约运输部尾砂干排项目的主要瓶颈。立项攻关、革故鼎新,对尾砂车辆实施技术改造迫在眉睫。

  技术改造,如何改?

  要想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只有采取技术手段改造自

  翻车,使自翻车具有水泥罐车一样的密封性能。

  对症下药就地改造 

  群策创新工作室首当其冲,他们认真分析车辆漏泄原因,采用废旧胶带对车门和地板之间用带钢与螺丝紧固的方式对其封闭,改造后的车辆投入运行后,洒落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既要保证倒运效率,又要同步改造施工,统筹兼顾生产、技术、政策、安全等各项工作,任何一个小环节出问题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造效率则需要提升。

  这时,他们发现自翻车密封改造是通过将橡胶皮切割成条状,然后对皮带条进行打孔、安装,整个工序全部要靠人力一步步完成。为减少改造时间,群策创新工作室又研制了打孔专用平台,提高了打孔效率。

  问题接踵而至,在翻卸过程中,部分大沙石易卡在皮带里形成缝隙,造成密闭不严,导致新庄站、裴庄站等站区仍存在线路清理不及时,影响正常行车问题。

  车务段“火车头”创新小组成员利用废旧铁片和铁棍自制了镰刀形的铁钩工具,用来取出夹在皮带下的石子,同时借鉴外排车整备的方法,在尾砂翻车后用泡沫胶封堵车辆缝隙,取得良好效果。

  车辆改造虽然没有使尾砂泄漏问题完全避免,但相比初期,却解决了一提到尾砂车就让人头痛的问题。

  就这样,在边改造、边清理中,不知不觉过了一年多的时间。

  这时,群策工作室突然冒出一个想法。

  “堵”既然没有完全堵住,那就“疏”!

  为了将沉淀的积水有效排出,经反复试验使用DN80的钢丝管制作成排水管,管内用钢筋棍做篦子,且放置三个钢丝球用于过滤尾砂中的水分。

  问题总是解决一个又来一个。“疏通”的方式在夏天效果明显,但是到了冬天,尾砂易与钢丝球冻结,整个钢丝球掉落,尾砂也随着钢管大量泄漏,这时只得将钢管封住。

  就地技改的过程虽然困难重重,却阻挡不了大家前进的脚步。无经验可鉴,无实例可循,运输人不等不靠、不畏艰难、积极探索,摸着石头过河。

  今年6月,运输部再次启动新一轮防泄漏措施的研讨和实施,在总结前期不足的基础上,研究制作“担架式”防泄漏布兜,纵向水平安装在车门底部,采用内外两道4分焊管固定,外侧焊在折页中部。

  改造后的自翻车“布兜”不仅可以接住车门地板檐泄漏的尾砂,而且能够随着自翻车的倾翻动作,由水平状态变成下垂直状态,将存留在布兜上的尾砂卸净。

  就地技改的过程,是运输人持续创新、不断进取,适应新形势、新需要的过程。

  尾砂车改造后,铁路沿线环境得到有效治理,造福于周边居民,造福于运输职工;尾砂泄漏量明显减少,据统计,全年可减少1806人次的沿线尾砂清理工作。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