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独行偷盗侠”落网记

2019-12-19 09:43:00

  外地马鞍山市务工的程某某长得五大三粗,体格强健,干体力活应该是一把好手,可他务工时总是怕苦怕累,还动不动嫌老板给的工钱少,几年内换了个几分工作都没有挣到“大钱”,令他十分的沮丧。于是,他动起了歪点子,当一个“独行偷盗侠”。多行不义必自毙,近日因事态败露、人赃俱获被扭送到公安机关。他的落网使马钢保卫部特勤队员同时还端掉了一个大肆收购马钢被盗物资的“黑窝点”。

  9月初的一天,该部保卫人员在治安排查中得到一个信息,一名中年男子经常夜里驾驶无牌照摩托车鬼鬼祟祟潜入马钢厂区行窃,承担主职的机动特勤大队遂成立专案组开展秘密侦查,经过三个月的调查取证,锁定该男子行窃 “王八铁”、铝粒、棒材切头等生产物资10余吨犯罪的事实。当准备实施抓捕时,该大队领导又接到另一组办案队员上报信息,该组办案队员在二铁北区停产区域巡查时发现,部分配电柜铜配件和电缆有被偷盗痕迹,经过侦察很快捕捉到偷盗嫌疑人身份信息和盗窃电缆及铜备件的证据。该大队长从两份申请抓捕报告方案中发现嫌疑人相貌特征、交通工具和作案手段高度一致,于是果断召集两组队员共同进行分析研判,经双方队员比对确认两案为同一个人所为。由于马钢厂区点多面广线长,又多处于城乡结合部,治安环境各有不同。该大队成立了两个中队6个案件侦办组,要求各小组在案件未终结之前严格相互保密,没想到两条线索意外汇集到一个人身上,由于案值较大,该大队将案情分别通报到辖区公安派出所和楚江刑警大队,三方决定进行联合侦查。

  经过深入调查,获悉盗窃嫌疑人程某某现年36岁,无正当职业却花费奢靡,性格孤僻喜欢独来独往,主要以在马钢盗窃为生,曾多次因盗窃被公安机关行政和刑事处罚,反侦察能力极强。如,每次窃取到物资后,骑摩托车都是反向行驶,行进中忽快忽慢,并突然性闯交通信号红灯;在实施盗窃活动时必先经过半个小时以上的细致观察,只有确认安全后才会下手,有一点异常灯光和响动就会迅速潜伏,快速逃逸;到销赃窝点直线距离十分钟车程,但他往往绕行半个小时以上,穿越几个居民小区防范有人跟踪。鉴于程某某的行事风格和作案手段,专案组给他起了一个绰号“独行偷盗侠”。为避免其再次祸害社会和侵害马钢生产物资,联合专案组通过各种技侦手段收集到其大量作案事实,并形成牢固的证据链,仅掌握的案值就达十多万元。再狡猾的狐狸终究逃不过猎人的手心,收网行动逐步展开。

  联合专案组通过对该嫌疑人分段跟踪,顺藤摸瓜追查到收赃窝点,保卫部、楚江刑警大队和天门派出所成立了联合抓捕组,由机动特勤大队12名队员和楚江分局2名民警组成,并制定详细抓捕方案。1218日凌晨230分抓捕组集结出发,在位于马鞍山市采石区域的收赃点外围集结待命。7时许,当程某某和两名收赃嫌疑人正在进行交易时,特勤队员如天降神兵成功将当场人员全部抓获,现场缴获运赃摩托车一辆、铜板 67公斤、合金166.4 公斤,生铁3.28吨。目前,程某某与收赃老板被刑事拘留,另一名收赃人员审查待处中。 (章利军 张新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